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年薪50萬? 全媒體運營師被稱"最有潛力的職業之一"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慶玲
2020年07月20日06: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媒體運營師被稱“最有潛力的職業之一”

  “未來隨著5G技術的普及,我國全媒體行業將會迎來黃金發展期……但目前我國全媒體運營方面的專業人才缺口還非常大,尤其是設計師、運營類、營銷類、經營類人才。”近日,中國電子商會競賽組委會副主任周明在第二屆全國電子信息服務業職業技能競賽,暨“北測數字杯”全媒體運營師國賽啟動儀式上說,“全媒體運營師是目前最有潛力的職業之一。”

  今年2月,“全媒體運營師”被列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官方認証”的新職業之一,是指綜合利用各種媒介技術和渠道,採用數據分析、創意策劃等方式,從事對信息進行加工、匹配、分發傳播、反饋等工作,協同運營全媒體傳播矩陣的人員。

  但全媒體運營師並非新產生的職業。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院長黃心淵指出,這一職業早已存在於我們的周圍,其從業人員數量已經達到了一定規模,“可以說能進行產品曝光的媒體,均可納入全媒體這個行業。但不同的平台給人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受眾的不同和內容格式的不同。全媒體運營師要在不同的平台釋放不同的內容,即使同一事件,新聞的表述方式都要依據平台有所調整。簡言之,為了受眾,換角度、換形式”。

  據悉,近年來,我國全媒體行業的市場規模保持高速擴張之勢,2017年市場規模為7558.4億元,同比增長了21.5%,2018年行業的市場規模約為9000億元。

  “隨著5G等相關互聯網技術的成熟與普及,我國全媒體行業將迎來黃金發展期,未來市場前景十分可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聯系中心秘書長、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綜合研發創新中心主任盛鴻宇認為,媒介形態的革新與聚變對全媒體人才的能力結構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行業發展逐漸向技術主導演進,行業發展對全媒體運營以及技術類人才產生了大量需求。

  在黃心淵看來,未來全媒體運營師的社會關注度、市場需求度將會越來越高,舞台也必將越來越大,從事全媒體行業的崗位待遇也將越來越好。據招聘網站統計,2014年-2018年,全媒體運營相關職位的人才需求量暴增了10.8倍,2019年總就業機會達2235萬個,其中直接就業機會527萬個,同比增長10%。“包括BAT、京東、新浪、頭條、快手等眾多互聯網名企,都對全媒體人才需求迫切,年薪收入可高達30萬-50萬元”。

  目前,我國高等職業院校也正在探索全媒體專業建設。在盛鴻宇看來,總體而言,我國高等職業院校的全媒體或新媒體相關專業與新媒體行業的需求還有較大差距,比如課程設置、人才培養相對滯后,專業發展缺乏個性﹔專業師資力量和資源供給不足,存在結構性矛盾﹔專業教育的評價體系缺乏創新,一定程度上忽視了全媒體的新特點和新規律。

  因此,如何構建科學合理、適應需求的全媒體專業體系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盛鴻宇認為,就高等職業院校設置全媒體運營相關課程來講,必須明確其人才培養目標,即要求培養能夠在相應的工作崗位上熟練運用全媒體技術開展實踐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全媒體作品涵蓋文字、圖片、視頻、音頻、動畫等多種形式,這就要求全媒體人才不僅具有較好的文案編輯能力,還需要熟練掌握運用音視頻剪輯、圖像處理等軟件的技能,擁有視頻採編播的能力,還應包括前端頁面的制作能力。

  在課程設置方面上,盛鴻宇建議,學校應更新相關人才培養課程方案,增設符合全媒體行業需求的新課程,比如“全媒體信息採集”“全媒體內容制作”“全媒體界面設計”“全媒體開發應用”“全媒體輿情分析”等,並根據各個課程內容和特點科學合理地設置教學學時,從而構建起一個健全完善的全媒體運營課程體系,為社會及企業輸送擁有良好全媒體運營能力、技巧的專業型人才。

  此外,他認為學校還應該搭建全媒體實訓平台,模擬全媒體採編中心,針對學生開展全媒體實訓,同時對接業界的全媒體企業,搭建全媒體校企合作平台,給學生提供實踐鍛煉機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