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寶藏演員"火出圈,是偶然也是必然

孫德元
2020年07月20日0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寶藏演員”火出圈,是偶然也是必然(深觀察)

好演員對於觀眾和業界來說,永遠是供不應求的。近來,《三叉戟》《隱秘的角落》等幾部熱播劇中,一些名不見經傳的演員因為演技炸裂、角色塑造深入人心而火出圈,被觀眾們稱贊為“寶藏演員”。這些演員中既有經驗豐富的老戲骨,也有業界新秀,他們火出圈一方面是因為抓住了偶然的機遇,另一方面也是其突出的表演能力所帶來的必然結果。

“寶藏演員”演技過硬

“寶藏演員”通常有4種類型:“老戲骨翻紅”“臉熟不知名”“劇火人不紅”和“新人天賦藏”。

“老戲骨翻紅”是指那些實力派、演技派老演員通過熱播劇再次被觀眾熱捧。如《三叉戟》中扮演“大背頭”“大棍子”“大噴子”3名警察的陳建斌、董勇、郝平,《隱秘的角落》中扮演片警陳冠生的王景春等,都是知名的老戲骨。

“臉熟不知名”是指演員的形象有一定辨識度,但觀眾對他們的認知度有限,連演員的名字也叫不出。拿《隱秘的角落》來說,張東升的扮演者秦昊和朱廣平的扮演者張頌文,二人其實已經入行很久,在文藝片領域有不俗的表演成績,但在普通觀眾中知名度並不高。

“劇火人不紅”是指曾經出演過爆款劇,但演員本人並沒有相應的知名度。比如在《隱秘的角落》中扮演朱朝陽母親的劉琳,雖然此前出演了《搭錯車》《父母愛情》《歡樂頌》等熱播劇,更以《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的“大娘子”形象深入人心,但始終難以擺脫“劇火人不紅”的尷尬局面。

不難看出,這3種“寶藏演員”的共同之處,就是具有扎實過硬的表演技術、豐厚的創作經驗和獨具魅力的藝術個性。雖然他們可能沒有鮮亮的外表和超高的流量,但始終掌握著演員的核心競爭力——演技,所以總能帶給觀眾驚喜和震撼。

“寶藏演員”中,“新人天賦藏”尤其令人驚喜。《隱秘的角落》中3名小演員榮梓杉、史彭元、王聖迪可以說是天生的演員,他們以真誠、細膩、自然的表演,准確地詮釋了角色,也顯示出他們超然的天賦。正如導演藝術家黃佐臨說:“演技是一種藝術。它同別的藝術一樣,需要天賦,需要技巧。”有些流量演員迷失在快速成名帶來的名利虛榮中,“明星”“一線”的頭銜和光環讓演員的自我認知偏離藝術創作的真正軌道,何談利用自己有限的天賦琢磨演技?實際上,對於眼下已火出圈的“寶藏演員”來說,如果不繼續堅持自己的職業操守和藝術准則,反而因暫時躋身流量演員而迷亂了雙眼,縱使一時火出圈,仍然極有可能因后勁不足而淡出圈外。

“寶藏演員”期待機遇

如果不是因為爆紅,有些“寶藏演員”依舊處在被觀眾“看著臉熟卻叫不上名字”的尷尬境地。很多觀眾甚至納悶:這個演員演技這麼好,為什麼我之前沒有注意到?“寶藏演員”都藏在哪兒?

其實,“寶藏演員”一直都在那裡,等待著被選擇和機遇的降臨。

演員這個職業群體就像浮在海面上的一座冰山,一線二線的明星演員就是露在海面以上的山體,而海面以下還潛藏著由眾多不太知名甚至完全不知名的演員構成的巨大山體,“寶藏演員”大多數就藏在這裡。

從市場消費層面來說,演員的表演創作有消費型藝術的一面,有的觀眾對演員的相貌身材、畫面視覺效果、可觀賞性等格外關注,演員青春靚麗、充滿活力的本色特質對吸引大部分觀眾起著重要作用。快速變現的資本需求,可能驅使制作方迎合部分觀眾對演員外表的欣賞需求,選擇演員有時“不問出身”、不求演技、隻看重顏值和流量,導致表演質量良莠不齊。

“寶藏演員”的處境便相對被動。一方面,很多角色被限定在少數“流量和顏值”類型的演員身上,這類演員獲得的創作機會較少,生存空間遭到擠壓﹔另一方面,即便有些制作方為了提升整部劇的表演質量,希望借助演技扎實的演員來加持流量明星的表演,給了這些演員機會,但在整體制作水准不高的劇中擔任配角,縱使他們使盡渾身解數,也無法力挽狂瀾,畢竟“獨調難為聽”。因此,能被選擇出演具有精良制作水准的戲,與有實力的演員一起飆戲出圈,對“寶藏演員”來說,的確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寶藏演員”平台更大

雖然“寶藏演員”火出圈存在偶然性,但演藝事業勢必越來越需要有實力的“寶藏演員”,他們的潛力應該被更好地開掘。

首先,從行業發展和影視制作層面來說,近年來,影視資本投入趨於冷靜克制,行業發展回歸理性,“用心做好劇”成為大多數從業者的目標。與此同時,觀眾的審美預期不斷提高,投射在演員表演層面,大家對演員的演技更加重視,有實力的演員將得到更多更大可以施展才能的平台。在創作之初,《三叉戟》《隱秘的角落》等劇因為沒有流量演員的加盟、沒有數據概念的護佑而不被市場看好,但在播出時成為爆款,就是“用心做好劇”成果的最直接印証。

其次,日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中廣聯電視制片委員會發布《關於嚴格執行電視劇等網絡劇制作成本配置比例規定的通知》,規定“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這不僅讓片方以更多的資本投入制作,提升作品的整體質量,更為流量明星之外的其他演員拓展了更大的生存空間,有望扭轉演技與片酬不成正比的現象,讓真正有實力的演員獲得公正平等的待遇。

再次,從演員的選擇和培養層面來說,不唯流量和顏值而選擇最適合角色的演員,永遠是創作的准則。如果沒有《隱秘的角落》選角導演歷時半年,從2000多個兒童演員中選出現在這3位小演員,或許就不會有這部戲的成功。而培養專業演員的各藝術院校更應當勇於承擔起自己的職責,扭轉被市場表面喜好所裹挾的選拔方向和標准,突破固化的培養方法和模式,堅守培養兼具天賦、實力與個性的好演員的標准,為行業源源不斷地供應可被挖掘的“寶藏演員”。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表演系副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