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大央媒攜手淘寶直播公益帶貨 融媒體發展的創新實踐

2020年07月20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7月15日晚上,新華社客戶端和淘寶發起的“家鄉的寶藏”公益助農直播首秀山東專場開播。至此,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央視三大央媒都與淘寶相繼開啟了公益助農扶貧直播。主流媒體發揮著巨大的社會輿論引領作用,把編輯間改造成助農扶貧直播間,優質的內容和創新的表達,引發了海量消費者的共鳴,激發了巨大的消費動力,更在恢復和提振經濟中彰顯著巨大的社會責任。

投身公益直播是踐行“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的必然選擇

公益屬性是媒體的重要屬性,踐行社會責任亦是媒體的必然選擇,任何媒體都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尤其對於新華社、人民日報社和中央電視台三大央媒來說,更要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扎實履新社會責任,而公益直播就是充分體現公益屬性的有效途徑。在具體實踐中,三大央媒充分發揮媒體的強大影響力,為各地直播帶貨,助力復工復產。

在助力疫區復工復產方面。4月6日晚,央視新聞和淘寶直播合作“我為湖北胖三斤”首場直播,各自派出“一號選手”登場,主持界的“段子一哥”朱廣權,淘寶主播界的“帶貨一哥”李佳琦組成的兩人“小朱配琦”組合連麥為湖北農產品帶貨,1億粉絲沖入淘寶剁手下單。4月13日起,人民日報新媒體聯合知名主播薇婭團隊、淘寶電商平台以及明星藝人共同發起“為鄂下單”系列公益帶貨直播。首場直播就創下了5款“鴨貨”秒售51萬單,單品價值近1000萬元的佳績。而4月30日晚,人民日報新媒體“為鄂下單”公益直播湖北團圓專場落下帷幕。主播薇婭來到武漢,帶貨當地產品,46款單品全部秒光,銷量近250萬單,單場引導成交金額超過2億元。系列直播活動累計觀看人次過億,累計帶貨近300萬單,相關話題全網閱讀量10億以上,互動量也超過50萬。

在助力脫貧攻堅方面。今年是我國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為落實總書記在陝西走訪期間提出的“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產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這一脫貧理念,新華社客戶端策劃發起助農公益項目《家鄉的寶藏 讓電商大有可為》,並聯合國內最大電商平台阿裡巴巴集團旗下淘寶業務共同推進。在直播首秀山東專場,淘寶主播烈兒寶貝、山東籍演員來喜以及三位山東的縣長書記們一起在直播間裡為山東打call,淘寶直播觀看量4201260,銷售件數100865件,章丘鐵鍋單品銷售額65萬元。

投身提振經濟主戰場是央媒融媒體發展的應有之義

媒體既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又要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在傳統媒體產業快速衰落的時代大背景下,媒體要想實現相應的經濟效益,一方面要通過融媒體改革和發展實現自身的轉型升級,包括三大央媒在內的各級媒體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融媒體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另一方面就要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拓展新業務、獲取新利潤來為自身的轉型升級提供更多的資金,而大火的直播電商無疑就是媒體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的絕佳方式。

央媒等媒體除了進行公益直播之外,也紛紛利用直播電商“品效合一”的優勢助力企業銷售和品牌建設,在幫助企業發展的同時自身獲得真金白銀。5月10日晚,央視主持人朱廣權和淘寶主播李佳琦的淘寶直播間裡,1萬輛國產電動汽車被搶訂一光,通過賣爆新國貨的方式來激發消費潛力,助力經濟增長。

目前,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央媒和各地方媒體紛紛採取與直播電商平台合作等方式進入經濟建設主戰場,不僅有力地助力了經濟建設和發展,而且自身也不斷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

電商基因是三大央媒選擇淘寶直播的根本原因

直播電商是直播與電商的有機融合,是內容和變現的攜手共創,電商是其基因和本質,而直播則是其抓手。媒體尤其是央媒有著巨大的影響力,並且對於基於互聯網的直播這一新型媒介形態有著較深的理解和優勢,但是對於電商業務則基本上沒有概念,選擇與有著電商基因的直播電商平台合作的方式進入直播電商領域就是“干中學”的有效途徑,這也正是淘寶直播平台集齊三大央媒的核心原因。

淘寶直播秉持了淘寶的電商基因,有著成熟的電商產業鏈和配套,是直播電商的開創者和引領者,在過去一年的突飛猛進展示了這一創新內容形式的強大生命力。淘寶直播以其強勁的實力成為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平台,根據中消協3月31日的報告顯示,淘寶直播的用戶佔比達到68.5%。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媒體在脫貧攻堅方面履行社會責任方面,與淘寶直播合作更是強強聯合。根據剛剛發布的阿裡巴巴2020脫貧半年報顯示,截至目前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在阿裡巴巴平台網絡銷售額已超過2000億。淘寶直播“村播計劃”更是覆蓋全國31個省、市、區的2000多個縣,累積開展直播240萬場,淘寶直播間已有9萬農民主播,近三個月,農民主播數量增長近50%。而且淘寶直播這種扶貧方式是授人以漁的方式,能夠“造血式”助農,更是媒體“以社會效益為首位”的集中體現。(文/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高級經濟師郭全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