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堅守出版初心 服務抗疫大局

李雨春
2020年07月21日09: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出版初心 服務抗疫大局

內容為王,融合發展。出版業的優勢是內容資源,必須堅持以內容為本、技術為用,內容為體、技術為翼,兩者共同構成出版的核心競爭力。以開放的邊際出版,拓展整合以作者為中心的上游文化資源,借助全媒體出版,延伸產業價值鏈條,向影視、動漫、手游等產業鏈延伸和多元化發展。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洶涌而至。在此背景下,廣西出版業充分發揮意識形態主陣地和主力軍作用,通過各種網絡傳播平台免費提供電子書、在線課程、有聲讀物等免費優質內容資源,為民眾提供多樣化的知識服務,助力抗擊疫情,引導輿情發展,豐富和滿足民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體現了出版業的使命與擔當。

廣西出版業的抗疫實踐,凸顯出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地方出版業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中有何機遇與挑戰?

疫情下地方出版業的使命與擔當

緊急出版戰“疫”圖書,加強正面宣傳引導。疫情期間,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各出版單位策劃出版“廣西戰‘疫’叢書”等一批防疫抗疫選題圖書30種,出版了《鐘南山:生命的衛士》等5種電子版圖書。廣西有1500多萬壯族常住人口。廣西民族出版社與科學普及出版社合作,僅用10天時間翻譯推出壯漢雙語對照電子書,圖文並茂地將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感染患者的臨床症狀、心理疏導等知識進行了科學、通俗、詳盡的解釋,引導群眾正確認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採取科學的防護措施。此外,廣西民族社還推出抗疫題材的文學圖書《人間有大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詩選》。為便於傳播,書中近百首詩歌都配有專業朗誦者的同步音頻,充分反映全國人民眾志成城的精神面貌,用抗疫詩歌的聲音,達到“傳遞正能量、鼓勁鼓人心”的目的,體現廣西公益性出版社的社會貢獻和責任擔當。

化危為機,推動優質內容網絡傳播。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各出版單位在防疫抗疫期間免費為讀者提供了185種電子書、216種音頻、315種視頻、10場直播課,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其中,廣西教育出版社向所有學生免費開放線上優質學習資源,發起“爭做戰疫小衛士”活動,向讀者免費提供1萬本有聲繪本、2萬個故事音頻。接力出版社挑選《黑狗哈拉諾亥》等50余種電子書、《螢火虫女孩》等20余種有聲書、百余集有聲故事,在該社“天鵝閱讀網”微信公眾號上供讀者免費閱讀,並在“學習強國”、共產黨員網、亞馬遜等平台提前免費上線《鐘南山:生命的衛士》電子版。

加強出版服務,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通過廣西新華書店集團向全區14個地市免費贈閱《老年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手冊》等2種圖書共計3萬冊,惠及全區近百個社區、單位,助力群眾科學抗疫。漓江出版社向武漢長江新城方艙醫院定向捐贈4000冊圖書,成為首家向武漢疫區和方艙醫院定向捐贈圖書的出版社。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公司與廣西民族出版社聯合主辦以“傳播知識,助力抗疫”為主題的圖書捐贈活動,向南寧市新竹社區、緯武社區捐贈《鐘南山:生命的衛士》等20多種、數百冊抗擊疫情題材的最新書籍。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廣西美術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等多家單位分別發起《去旅行》(中國版)“用愛加油”抗疫插畫征集比賽活動等多項公益活動。

地方出版業面臨的抗疫機遇和挑戰

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后,各行各業都以不同的形式積極參與到這場抗疫阻擊戰中。出版業也不例外,依托其自身的專業屬性,以敬業的精神和過硬的能力為社會提供著必要的知識和服務,但在這一過程中也暴露和遇到一些現實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以怎樣的姿態迎接新的挑戰?該如何承擔起更大的社會責任?這些都是每個出版人應該認真總結和反思的。

建立廣西出版業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預案、重大疫情出版制度和快速反應機制。建立廣西出版業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預案、重大疫情出版制度。建立以黨政機關主導、行業協會組織和出版機構協同的出版活動機制。日常狀態下的出版活動機制多指以出版機構為主體進行,黨政機關多以宏觀調度和監督管理為主,輔之以行業協會對會員出版機構進行管理和服務。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預案、重大疫情時期,黨政機關、行業協會和出版機構分別組織出版活動,其關系和活動方式隨之發生變化。在非常態化的社會運行狀態下,打破出版邊界,將出版業作為一個社會集體來進行管理,整合出版資源,指導其參與社會活動、參與出版活動運行,並指出出現的問題。建立廣西出版業應對公共突發事件快速反應機制。可以從建立應急出版流程、應急出版專家作者群、應急出版編輯加工預案、快速印刷、物流配送工作流程等5個方面著手,建立統一的廣西出版業應對公共突發事件反應機制。

內容為王,融合發展。出版業的優勢是內容資源,必須堅持以內容為本、技術為用,內容為體、技術為翼,兩者共同構成出版的核心競爭力。以開放的邊際出版,拓展整合以作者為中心的上游文化資源,借助全媒體出版,延伸產業價值鏈條,向影視、動漫、手游等產業鏈延伸和多元化發展。如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大顯身手的中醫藥,中西結合,中醫深度介入,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得到廣泛應用與認可,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壯醫防治方案(試行)得到推廣運用。該方案含預防方法和治療方法,具有壯瑤醫藥簡、便、驗、廉的特點,能滿足普通民眾需求。但僅有內容遠遠不夠,還需要與技術創新深度融合。出版社要進行內容資源數據庫建設,對內容的組織方式、生產方式、提供方式、管理方式進行變革﹔應培養一支能夠在傳統出版和數字出版兩個領域左右兼顧的復合型人才隊伍﹔對內容進行知識關聯、語義挖掘、數據分析,建設知識組織體系,以讀者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滿足其對信息處理和知識獲取的現實需求。

非接觸性出版展現了其獨特的傳播價值。疫情期間,出版業加速了由傳統出版向網絡化生產、銷售和傳播的轉變。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和漫長的隔離期,面對線下書店營銷活動的受阻,非接觸性出版無疑已經優勝於以往運作結構的傳統業態了。出版業應加強網上出版傳播,加大優質出版內容的供給和傳播力度,探索與有關網絡出版傳播平台合作機制,更好地滿足特殊時期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作者單位:廣西民族出版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