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6397公裡的守護》創意H5產品:讓長江保護延續到下一代

張君成
2020年07月21日09: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6397公裡的守護》創意H5產品讓長江保護延續到下一代

長江,全長6397公裡,千百年來,她哺育了無數中華兒女。讓中華民族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走向未來的關鍵。對此,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的新聞客戶端交匯點推出的《6397公裡的守護》創意H5產品,以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以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公布的長江長度6397公裡為標題關鍵詞,將長江流域的文化與生態保護相結合,採用兒童朗誦古詩詞“古韻”加長江生態環境自然原聲“新聲”的形式,全景記錄長江流域生態、文化保護的生動圖景,引發網友對生態保護的熱切關注。

主題“班會”形式 角度新穎

打開《6397公裡的守護》H5產品,最直觀的感覺就是它的角度新穎。《6397公裡的守護》H5產品創新採用了開班會的形式,進入第一部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長江大保護主題班會”9個大字,上方的幕布顯示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建設的講話文字內容,點擊旁邊的音頻按鈕,就可以聽到這段講話的原聲。

之后點擊地圖,就進入《6397公裡的守護》主要內容頁面。一個小小的江豚瓶將作為指引圖標,帶領用戶走完接下來的旅程。採用它作為指引向導也是大有深意,因為在“長江大保護綠色共成長”中的“長江保護小使者”正是手持江豚瓶,在沿江多個地區採集水、空氣、土壤標本。因此江豚瓶不僅僅是落實行動的工具,更是11個省、區、市孩子們聯合描繪6397公裡的美麗,保護長江的見証。同時在技術層面上,這篇作品創新性地採用模擬定位滑動方式,用戶瀏覽更加流暢、操作更加簡便,互動性也更強。

內容豐富 媒介形態多樣

《6397公裡的守護》H5產品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它的形式與內容都異常豐富。產品將活動內容中的文字、圖片、視頻,以及詩詞、歌曲、繪畫加以歸納整理,以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公布的長江長度6397公裡為標題關鍵詞,將長江流域的文化與生態保護相結合,用兒童朗誦古詩詞“古韻”加長江生態環境自然原聲“新聲”的形式,通過手繪長江長卷,巧妙設置具有代表性、標志性的景觀、動植物等畫面,全景記錄長江流域生態、文化保護的生動圖景。

讀者點擊地圖開啟守護行動后的第一站,就是長江源頭。點擊“聽歌聲”按鈕,就可以聽到潺潺的流水聲,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它的聲音還根據不同地點隨時變換,以服務所展示的內容。如在宜賓“萬裡長江第一城”中,主題為“回歸自然,‘鱘’夢長江”,讀者聽到的就是長江鱘破水游動的聲音。而到了重慶“人民解放紀念碑”,則是“大江傳歌,生生不息”,其用生動川江號來見証航運經濟的發展和長江生態的變化。之后川江上纖夫拖船,漁民與鷹隼順江而下﹔洞庭湖大橋內沙鷗翔集,漁歌互答﹔黃鶴樓野生麋鹿與九江長江大橋白鶴呼聲不絕於耳,展現大美長江。

《6397公裡的守護》另一個特點就是“聞古韻”,每個守護地點都有一句古詩詞相對應,如在南京長江大橋時,其就用了唐代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詩句“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兒童的朗朗童音,實現了古代與現代的交錯,體現了長江保護的傳承與發展。

在最后的長江廣播電視塔處,等待用戶的是一段視頻。視頻全景展現了此次活動的過程,當小志願者們用天真的童聲喊出口號,“長江大保護,綠色更成長”,用戶的心也跟著一起跳動起來。

升華主題 共繪長江之美

在經歷一系列的內容展示后,用戶對長江的悠久歷史與豐富物種有了直接的認識,對長江保護的熱情也開始高漲起來。如果這時候戛然而止,雖然沒有任何問題,但是總給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6397公裡的守護》也深知這點,於是在產品的最后,用戶到達“我已守護6397公裡的長江”界面后,就可以解鎖定制版的《長江之歌》。“你從雪山走來,春潮是你的風採﹔你向東海奔去,驚濤是你的氣概”,歌曲讓整個新聞融媒體產品精神含義再一次得到了升華。可以說,共唱《長江之歌》,共繪長江之美,豐富了《6397公裡的守護》的內涵,也讓用戶對於長江的感情更進一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