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H5《72個紅手印,究竟為了留住誰?》:創意互動產品見人見事見細節

朱建華
2020年07月21日09:2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江日報》H5《72個紅手印,究竟為了留住誰?》創意互動產品見人見事見細節

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為之奮斗的夢想終將成真。《長江日報》制作的創意互動產品《72個紅手印,究竟為了留住誰?》新聞性強,事件典型,是用講故事的方式,採取融合傳播的手段,提供沉浸式的產品體驗,用點贊的方式進行互動,是主流媒體做好重大主題報道的一次積極嘗試。

產品特點鮮明沉浸體驗感強

武漢是我國為數不多的超大城市之一。改革開放后,武漢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步入國家中心城市行列。但在武漢,還有少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

在脫貧攻堅關鍵之年,武漢黃陂區王家河街青雲村3位村民代表冒著傾盆大雨給武漢市扶貧辦送來了一封聯名信,72位村民簽名並按上紅手印,請求挽留兩名駐村扶貧干部。“紅手印”在我國具有很強的符號意義。1978年冬,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18戶農民,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紙分田到戶的“秘密契約”上按下鮮紅的手印,實行農業“大包干”,從此拉開我國農村改革的序幕。這次又是“紅手印”,是農民用72個紅手印挽留兩名扶貧干部。長江日報社調集力量,副總編輯帶隊,連續多日進村實地走訪調查,文字、攝影、視頻共同參與,推出了多篇報道和多件融合產品。

適應新的傳播環境,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不是此消彼長,而是要優勢互補。《72個紅手印,究竟為了留住誰?》H5創意互動產品,融合文字、音頻、視頻、照片和互動為一體,將重大主題報道巧妙轉化為讓讀者和用戶可聽可感可看的沉浸式體驗產品。這再次說明,做好重大主題報道,須從頂層設計上創新傳播形式和手段。

產品邏輯清晰符合用戶閱讀習慣

“紅手印”是《長江日報》此次制作創意互動產品設計的切入點。標題是移動互聯網內容傳播的重要入口,一個好標題,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72個紅手印,究竟為了留住誰?》的標題,簡潔明了,“72”突出了數量之多,“紅手印”強化了符號意義,“究竟為了留住誰?”的疑問,具有代入感,旨在吸引受眾打開。

寫文章,要搭建框架,要講究邏輯關系,制作融合傳播的產品,亦是如此。《72個紅手印,究竟為了留住誰?》的H5在設計制作上,框架和邏輯關系清晰,符合受眾閱讀習慣。

點開H5后,用自動播放模式告訴大家,這是一件什麼事。村民挽留扶貧干部“申請書”的背景圖,極具視覺沖擊力和感染力,而“有村民說到動情處甚至留下了熱淚”的配文,進一步激發受眾的閱讀興趣。

事情的原委經過介紹后,隨即切入到“聽心聲”和“看事跡”模塊,給了用戶一探究竟的選擇體驗。“聽心聲”和“看事跡”的設計,分別回答了村民為什麼要挽留這兩名扶貧干部和這兩名扶貧干部為村民做了什麼。“聽心聲”的音頻背景圖為村民按下“紅手印”的信紙,無形中進一步強化了主題。點擊“紅手印”對應的名字,可聽村民的原始聲音,增強了報道真實性。因為村民方言較重,聲音同時配文字,增強了產品的閱讀體驗效果。“看事跡”的4個短視頻,分別為“治污治臟”“推銷蘿卜”“村灣通路”“籌款修房”,帶用戶直觀感受兩名扶貧干部給青雲村帶來的改變,增強了報道的現場感。“聽心聲”和“看事跡”的設計,讓主題宣傳報道通過融合傳播的方式見人、見事、見細節,顯得接地氣、有溫度、暖人心,新聞工作者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得到體現。

H5產品給出了事情的結果。村民通過按紅手印方式挽留扶貧干部,最后的結果是什麼?“好消息!兩位好干部留下了!”H5的最后一個頁面,通過一幅照片和一段文字,回應了公眾的關切,消除了疑惑。

此外,H5產品的互動設計也十分自然。“聽心聲”和“看事跡”部分,點擊每條音頻、視頻后,用戶可以進行點贊。點贊的形式設計為指紋形式,巧妙地用“紅手印”呼應,讓產品與用戶之間的交互顯得更加自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