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匯集抗洪凝聚力 《江西日報》顯擔當

李美霖
2020年07月21日09: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集抗洪凝聚力 《江西日報》顯擔當

  近日,江西部分地區連降暴雨,南昌、景德鎮、九江、上饒等地出現汛情。面對汛情,《江西日報》主動作為、及時發聲,嚴把導向關的同時,在內容上下功夫,使防汛救災報道入腦入心。《江西日報》從7月9日開始,連續多天在05版“視線”推出以“迎戰汛情 守護家園”為主題的專版報道,多篇圖文報道回應社會關切,展現汛情下防洪救災的最新新聞和感人故事,同時為主流媒體做好重大突發事件報道提供了有益借鑒。

  及時發聲 在導向上嚴標准

  重大突發事件報道不是一時之力,也不能淺嘗輒止。《江西日報》在抗洪救災報道上以專業、客觀的視角,通過嚴謹的表述揭開百姓關注的疑點,遏制謠言傳播。

  《專家指導組前往預警區進行督導》《南昌全力應對強降雨天氣》《洪水無情 人間有愛》《群眾被困 成功獲救》等一系列集權威性、實效性於一體的報道,遵循新聞報道原則,注重新聞報道技巧,體現出主流媒體的應急報道能力。

  值得關注的是,江西省水文局於7月8日晚10時升級發布洪水紅色預警。次日,《江西日報》便在05版“視線”推出以“迎戰汛情 守護家園”為主題的專版報道,做到了在第一時間將抗洪搶險一線信息傳遞給受眾,進而避免因信息傳遞不及時、權威信息發聲慢而導致的謠言傳播。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看到,7月9日,“迎戰汛情 守護家園”專版由11篇新聞報道組成,其中《全力應對強降雨天氣》《積極應戰暴雨洪水》《山洪預警系統發揮大作用》《成功獲救》《人間有愛》等標題中充滿正能量的關鍵字句無疑給群眾“吃了一顆定心丸”。

  入腦入心 在內容上下功夫

  防汛救災報道如何在入眼入耳的基礎上,更好解決入腦入心的問題?如何在一線新聞信息廣泛覆蓋的同時,又能做到提質增效?這就需要在內容呈現上下功夫。對此《江西日報》“迎戰汛情 守護家園”專版推出50余篇重體量防汛救災報道。

  7月10日《凌晨號角響》的報道中寫道:“我們再來一次!1、2、3,1、2、3……”7月9日1時30分,隨著一聲聲號角,一個裝滿沙袋、重達數噸的鋼筋籠被推入靖安縣香田鄉白鷺村黃龍水河道,這場持續5個半小時的防洪保衛戰終於告捷。

  7月14日《青年突擊隊構筑防汛“青春堤壩”》講述了面對嚴峻防汛形勢,團省委動員全省各級團組織在當地黨委和政府的統一指揮下,以實際行動在防汛救災一線構筑“青春堤壩”的情境。

  7月16日該專版刊登《風雨中筑起“迷彩堤壩”》一文,報道中描述了防汛救災一線的情形:深夜,一群身著迷彩服的防汛人員,靠在沙袋上稍事休息后,與戰友換崗,徹夜堅守防洪陣地……

  不難看出,《江西日報》在如何讓防汛救災報道更加入腦入心上下足了功夫,篇篇文章均來自《江西日報》記者的一線採訪。這些集現場感、實效性、故事性於一體的報道,一方面體現出《江西日報》記者的職業操守和業務水准,另一方面真正做到了“深入人心”“打動讀者”。

  立體全面 在版面上做文章

  “迎戰汛情 守護家園”專版在版面上做文章,從而向讀者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防洪救災情形。

  7月9日,“迎戰汛情 守護家園”專版由11篇新聞報道組成,其中兩幅圖片新聞分別選用7月8日“廬山市大暴雨,當地黨員干部和消防、武警解救受困居民”和“萬年縣湖雲鄉黨員突擊隊隊員正在梓埠聯圩姚坊段巡查”的畫面。一幅展示抗洪搶險的正在進行時﹔一幅呈現防患於未然的及時發現、化解險情。這使得在整版報道的呈現上更加立體全面、張弛有度,避免了群眾對防汛救災前線的盲目恐慌心理。這也從側面體現出《江西日報》嚴把報道導向,繃緊意識形態這根弦的責任意識。

  此外,在版面設計上,“迎戰汛情 守護家園”專版均採用藍色漸變背景圖,同時配有淡藍色的雨滴圖案,生動形象的版面設計仿佛將讀者拉到了防汛救災報道現場。版面劃分上,右邊欄位置則多刊登防汛救災時訊性消息,使讀者查閱過程更加省時、省力,重點內容一目了然。版序上,“迎戰汛情 守護家園”專版打破自然版序,出現“雙頭條”。如7月13日的內容,《鷹潭構筑搶險救災“鋼鐵堤壩”》和《一切為了人民群眾》均為該版頭條,這樣更有利於報紙的內容分割,從而方便讀者選擇閱讀。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