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院復工首日 觀眾熱情高漲

牛夢笛 周洪雙 黨文婷 孟歆迪
2020年07月21日06: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院復工首日 觀眾熱情高漲

7月20日,觀眾通過體溫登記后進入武漢一家影院。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近日,國家電影局發出通知,明確低風險地區在電影院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於7月20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中高風險地區暫不開放營業。電影院復工第一天,多個低風險地區的電影院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人們重新踏入影院,再次看到熟悉的“龍標”,收獲了久違的感覺。

疫情讓人們暫別電影院這個有著美好體驗的地方,這讓不少影院從業者擔心“觀眾是否會忘記我們”,而今天這場久別后的重逢,不但讓影院方打消了這一顧慮,更堅定了對未來的信心。

多項舉措保障觀影安全

位於成都草市街的和平電影院,是一家有60多年歷史的電影院。停業期間,和平電影院工作人員一直在崗,進行日常清潔、設備維護等工作,隨時做好迎接觀眾的准備。7月17日下午,成都和平電影院率先上線預售系統,很快就賣出了全國第一張復工后的電影票。當晚,和平電影院復工首日的9場次165張電影票就被一搶而空。

20日一大早,四川成都峨影1958電影城迎來了許久未見到的觀眾。現場,除了熟悉的電影海報,還有醒目的提示牌:“終於又能看電影啦!觀影時請務必戴好口罩。”觀眾提前進行實名預約,無接觸取票,現場除了檢票之外,還需登記個人信息,接受體溫檢測。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各大影院都嚴格按照要求落實各項防疫措施,除了嚴格限制30%的上座率外,還實行單場限流、隔排隔座觀影、新風系統開啟、紫外線空氣消毒等,並在每場電影結束和當天營業結束后對各區域進行多次消毒。進入電影院必須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

在深圳市南山區百老匯電影中心,許多觀眾一大早便來到電影院准備觀影,支持影院復映。“截至19日下午6點,我們所放出的票全部在網上銷售一空,盡管今天是周一,還是有很多觀眾特意前來支持影院復工。”深圳百老匯影城區域負責人白良玉欣慰地告訴記者,影院也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備,不僅對觀眾進行測溫、查詢健康碼、實名登記、隔排就座,將入座率控制在30%以內、拉長場次間隔,還要求觀影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同時嚴格做好影廳、服務區和洗手間等公共區域的消毒工作。

在上海,記者在長寧區新華路的SFC上海影城,看到了形形色色前來觀影的人。生活要有聲有色,而電影就是生活裡聲色的一部分。上影集團對其旗下影城做出了統一要求:成立安全小組,電影放映場所須減少放映場次,並將日排片減至正常時期的一半,控制觀影時間,延長各場次間的休息時間,公共區域每2小時消毒一次,每場散場后全場消毒,工作人員進行崗前培訓,通過后測溫上崗,且每家影院必須保証消毒物資充足……雖然現在北京地區的電影院尚未復工,但各大院線都在為影院復工作充分的准備。北京市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段延廷介紹:“從閉店到現在,我們一直在為復工作准備。不論是口罩、體溫測量儀器、酒精等防疫物資的准備,還是日常消殺工作,北京市的影院都做得一絲不苟。在迎接北京影院開業的日子裡,我們將繼續繃緊防疫工作這根弦,集合相關政策制定方案,落實影城常態化工作,使影院繼續發揮文化堡壘的作用,踐行使命擔當。”

多部佳作供影迷觀賞

20日,上海的街頭下著蒙蒙細雨,60多歲的王先生帶著夫人來看《第一次的離別》:“今天正好是她的生日,這是最好的紀念。”國產影片《第一次的離別》是今天上映的第一部新片,截至發稿時,該片排片場次接近3000場,佔總場次的30%。除了該片以外,一些經典影片也從今天開始進行重映。

據統計,影院復映的影片包括《捉妖記》《美人魚》《十二生肖》《北京愛情故事》《尋夢環游記》《何以為家》《狼圖騰》《中國合伙人》《戰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夏洛特煩惱》《白蛇緣起》《一條狗的使命1、2》《超時空同居》《大鬧天宮》《大魚海棠》《阿凡提之奇緣歷險》《流浪地球》等。除了近年來的爆款影片,還有兩部有些年頭的經典電影也加入了復映片單,一部是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另一部是由周迅、李冰冰、張涵予主演的諜戰片《風聲》。被很多觀眾評論為“年前在影院看的最后一部電影”《誤殺》也選擇重映,將放映時間延長至9月12日。這些影片在第一輪上映時均取得了優秀的票房成績,就影院恢復開放首日來說,市場影片供應相當充沛。

據悉,20日之后,還會有許多國內外影片陸續登陸電影院,如7月24日上線的《瘋狂動物城》《喋血戰士》《多力特的奇幻冒險》,7月31日重映的《超能陸戰隊》。目前已經上映和定檔的新片包括7月20日的《第一次的離別》《璀璨薪火》,7月31日上映的《妙先生》,8月25日上映的《我在時間盡頭等你》,8月25日上映的《蕎麥瘋長》等,目前片單還在持續更新中。

“一大波新片正在路上,馬上將和觀眾見面。上半年影院策劃的影展、影迷活動,也會在下半年盡快恢復。”白良玉說,從復工首日的情況可以看出,在觀眾們迫切而旺盛的需求下,影院經濟將會穩步復蘇。

多地重啟期待“報復性觀影”效應

電影院復工首日,觀眾熱情高漲,截至7月20日上午,全國電影排片總場次超過6600場。按照《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根據屬地管理原則,今天第一批恢復開放的省、直轄市、自治區包括天津、河北、內蒙古、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貴州、陝西、青海、寧夏等,但這些省、市、自治區的影院並非全部開放。

“沒有電影的日子失去了很多色彩。”電影“發燒友”孫小姐告訴記者,平時自己最大的樂趣就是看電影,自從影院關門,她就盼著這一天趕緊來臨,於是在看到新聞后趕緊上網買票支持影院復映。孫小姐說:“令人振奮的是,不僅影院復工,過去每年都追的上海電影節也要舉行了,希望整個電影行業能趕緊恢復起來。”

中國電影從重啟到真正的復蘇還有重重挑戰,但今天的重啟不僅讓觀眾也讓中國電影人看到了無限的希望。有不少人都熱烈期待疫情之后“報復性觀影”的出現,未來如何有效有序有力推動豐富片源特別是頭部影片盡快入市,激發觀眾的觀影熱情和熱潮,是恢復影市信心和活力的關鍵所在。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說:“電影院活了,電影行業才能活﹔電影院火了,電影行業才能火。”

記者看到在一些影院門口的柱子上,還包著《唐人街探案3》的廣告,紅彤彤的背景上方還寫著“2020大年初一”。春節前人們期待的多部大片,在半年之后,終於要與觀眾見面了。

不論怎樣,中國電影已經走出疫情下的停擺,迎來了復工的希望和曙光。接下來的日子裡,中國電影將滿懷信心,擁抱更好的未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