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各大影院24日起有序恢復開放 採取網絡實名預約

2020年07月22日06: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各大影院24日起有序恢復開放

  昨天,北京市第158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會上了解到,全市低風險地區影院可於7月24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但需要注意的是,電影院要做到預約、限流到位,採取網絡實名預約,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觀眾觀影須全程佩戴口罩,觀影期間原則上禁止吃零食。中疾控專家認為,在落實好防疫措施后,市民可放心觀看電影和演出。

  觀影採取網絡實名預約

  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

  何時可以安全放心地觀看一場電影,是不少北京市民都關心的事情。在昨天的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王杰群介紹,春節以來,受疫情影響,北京262家影院全部按要求暫停營業。在本市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的情況下,經市委市政府批准,全市低風險地區影院可於7月24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影院具體開業時間,可根據防疫措施准備情況及自身實際確定並提前向主管部門進行報備。

  對於電影院的防疫要求,她提示,電影院應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在開業前認真落實防疫指南提出的防疫措施准備,配足配夠防疫物資,為員工和觀眾提供必要的防護保障。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電影院要做到預約、限流到位。觀影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交叉隔座售票,影廳錯時排片,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保証陌生觀眾間隔1米以上。影院設立唯一出入口,避免人流交叉。

  在具體排片方面,電影院應做到排片錯時到位。日排片減至正常時期的一半,每廳每場放映間隔不少於30分鐘,進行通風清潔﹔控制觀影時間,原則上每場不超過兩個小時,不同影廳錯時排場,避免進出場觀眾聚集。

  觀眾觀影須全程佩戴口罩

  原則上禁止吃零食

  電影院要做到觀眾防護到位,建立觀眾信息登記保存制度,利用“健康寶”二維碼掃碼觀影,入場前進行體溫檢測。引導觀眾做好手衛生﹔觀眾觀影要對號入座、全程佩戴口罩,觀影期間原則上禁止吃零食,電影院要安排人員巡查。此外,影院在開業前要按規定進行清潔消毒、通風換氣,對所有場所和設施、設備進行全面清潔消毒。公共區域每天不少於兩次噴霧消毒。影院不設售賣飲食。在公共區域設置垃圾箱和口罩專用回收箱,規范垃圾收運處理,做到日產日清。

  消費者KTV娛樂

  時間不得超兩小時

  昨日,北京市文旅局向各區發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關於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有序恢復經營活動的通知》,請各區按照屬地原則,指導轄區內的劇院、KTV、網吧等有序恢復開放。其中綜合性演出場所同時隻能開一個劇場﹔在KTV等娛樂場所消費,娛樂時間不超過兩小時。

  根據通知,恢復開放的劇院等演出場所需嚴格執行人員預約限流措施,觀眾人數不得超過劇場座位數的30%,間隔就座,保持1米以上距離。含有多個劇場的綜合性演出場所,同時隻能開一個劇場。暫緩舉辦中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中高風險地區暫緩恢復營業性演出活動。

  歌舞廳、KTV、迷你歌詠亭等娛樂場所恢復開放時,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每個包間接納消費者人數也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包間門口需明示限額人數﹔游藝娛樂場所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消費者娛樂時間不超過兩小時。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娛樂場所暫不開放。

  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開放后,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每個包間也不得超過核定人數的50%,包間門口需明示限額人數,消費者上網時間不超過兩小時。此外,市文旅局同時針對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提供了最新的防控指南。(文/本報記者 劉洋 武文娟 蔣若靜 解麗)

  觀點

  觀影應落實好防疫措施 交叉隔一空座位就座

  防控措施能否保障電影院的安全?去電影院和影劇院觀看電影或者演出是否安全?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從兩方面回答了這個問題。一方面看,疫情響應級別調整后,不等於萬事大吉,不等於疫情一去不返。政府相關部門、各行各業更需要睜大眼睛,密切監視全球疫情、全國疫情,以及本地疫情,專業機構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並及時扑滅隨時可能出現的疫情﹔我們每個群眾,還是要按照政府相關部門的防護指引,在特殊場所做好保護。

  第二方面是,演出活動、電影院有序恢復開放,是按照新冠疫情科學防控的原則執行,是經過風險評估的﹔相關部門有一整套的防控措施,保障大家的安全﹔再次,這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我們每個人必須按照相關部門的規定,嚴格實施相應的防護措施,比如,保持至少一米的社交距離、交叉隔一空座位就座、避免不戴口罩交談、在影院劇場始終戴好口罩、回家后立即洗手,等等。吳尊友認為,隻要我們堅持科學防控,就能實現既防止新冠疫情反彈,又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重點

  對重點業態重點人群持續開展防疫執法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言楷,在發布會上介紹了本市市場防疫工作的相關要求。他強調,要繼續壓實主體責任,市場主體要將雙責任人、名冊登記、消殺記錄、宣傳培訓、應急預案、專職消殺員等制度落實落細落到位。市場監管部門將採取重點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對重點業態、重點場所、重點人群持續開展防疫執法檢查,加大問題主體公示力度。

  市場主體要嚴格按照指引做好重點場所、重要點位、設施設備、公共空間等區域的消殺、衛生清潔、通風等工作,確保與食品生產經營行為有關的要素全方位納入消殺范圍,做到開業一家、消殺一家。對於農貿市場、餐館食堂、超市等人流量大的生產經營場所,以及電梯、員工宿舍、衛生間等密閉、半密閉式空間要進一步加強通風,採取限流措施,防止人員聚集扎堆。全市將對農貿市場、大型餐飲、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開展通風隱患大排查。在人員防護方面,要實行健康寶“綠碼”上崗制。

  此外,全市還要對重點產品加強防控,包括開展冷凍冷藏肉品、水產品等重點產品的風險排查工作,督促市場主體嚴格執行《進口冷鏈食品防疫指引》等要求,加強從業人員日常防控和冷鏈食品存儲、運輸、生產、經營環節的預防性消殺,落實進貨查驗、索証索票、銷售記錄制度,各生產經營主體不經營票証不全、來源不明的食品,如實記錄產品銷售去向。

  提示

  炎熱天氣也要適時科學佩戴口罩

  “當前天氣炎熱,有的市民朋友不戴口罩或者沒有科學佩戴口罩。在此,提醒市民朋友在當前形勢下,不但要適時佩戴口罩,還要科學佩戴口罩。”在昨天的發布會上,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給出了科學佩戴口罩的健康提示。

  高小俊表示,市民要隨身攜帶口罩,從事醫療衛生、公共服務等高風險暴露人員,前往醫院就診、住院人員、陪護探視人員,有發熱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接觸其他人員,以及外出時,與他人1米內近距離接觸、在人員密集、封閉擁擠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情況下必須佩戴口罩。

  高小俊科普了正確佩戴口罩的方法:佩戴口罩前應洗手保持手衛生,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金屬條鼻夾在上,口罩要覆蓋口、鼻、下頜,鼻梁金屬條要緊貼鼻梁,使口罩與面部緊密貼合,關鍵是全部遮蓋口鼻處。不要為了說話、飲食方便,將口罩拉至下頜、脖頸等位置,也不要將口罩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內層受到污染,失去防護效果﹔如果必須摘口罩,可直接摘下整個口罩,對折后妥善保存,需要時及時佩戴。

  在更換、處理口罩方面,高小俊提到,口罩在弄濕或弄臟后應及時更換。口罩廢棄后不要隨地亂扔,應投放到垃圾收集處。對於可重復使用的口罩請按使用說明進行處置。(本組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劉洋 蔣若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