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院重啟:人們為何鐘情老電影

何小凡
2020年07月22日06:1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院重啟:人們為何鐘情老電影

  電影院停業近半年之后,終於在7月20日迎來重啟。保証陌生觀眾間距1米以上、上座率不得超過30%、必須全程佩戴口罩……一系列限制措施並沒有影響人們的觀影熱情,據貓眼數據顯示,在各地影院還未完全開放的情況下,復工當日全國院線就出票15萬余張,票房突破350萬元,而這其中有將近六成來自復映影片。

  受疫情影響,影視行業還有一段較長時間的恢復期,諸如《當幸福來敲門》《中國合伙人》《風聲》等十幾部經典影片扛起了復工的大旗,為重啟影視產業燃起了火種。

  老電影重映並非新鮮事,大家熟知的《泰坦尼克號》《海上鋼琴師》《大話西游之大聖娶親》等都曾重新走入電影院,並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績。與其說人們偏愛老電影,不如說人們鐘愛好電影,電影並非是時間可以賦予其價值的古董,反而是本雅明所說的一種“機械復制的藝術”,老電影的生命力不在於“老”,而在於電影本身的品質和它們所承載的記憶與感動。

  今年3月,華納兄弟電影宣布《哈利·波特與魔法石》將在中國內地大規模重映,消息一出,就令眾多影迷期待不已。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幾乎陪伴了我的整個童年時光,費盡心思借來DVD、偷偷鑽進電影院、課間討論人物劇情、捻起鉛筆假裝念咒語……這部電影的重映,就好像重新給了我們一張通向霍格沃茨的車票。

  有人說,電影是造夢的藝術,影院是不可取代的夢境。一張周末的電影票,代表著日常生活的一種“中斷”。步入影院,借由幽暗的環境和大熒幕中的光影流動,人們得以從工作學習的壓力中暫時解脫,開啟一段全新的歷程。而那些經典老電影,就好像一個個秉承過往的夢境,不斷給予我們溫暖和力量。

  以后的人們可能很難想象,過去觀眾接觸電影最普遍的方式不是觸手可及的電子設備,也不是各種配備“高精尖”的電影院,而是一台膠片放映機、一塊大白幕布,僅此而已。設備雖然簡陋,“上座率”卻居高不下。那些在今天看來有些乏味甚至略顯浮夸的老電影是那個年代的“豆瓣高分”,雖然對畫面和情節的印象已經逐漸模糊,但夜空下人們的那份專注和夏日裡悶熱的空氣卻永遠停留在了記憶中。

  互聯網飛速發展,普通人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資源,可以跨越時空的限制觀看世界各地的影片,一大批經典電影也開始奠定它們在影迷心中的地位。《肖申克的救贖》中身處絕境仍懷抱希望的安迪,《霸王別姬》中不瘋魔不成活的程蝶衣,《海上鋼琴師》中終其一生在海上度過的1900……這些老電影不僅讓我們體會到了別樣人生,更讓我們在光影中窺見生活,在人物中感受到自我。

  近年來,3D、IMAX、杜比音效等一系列視聽技術更是不斷革新著人們的觀影體驗,但對於影迷來說,更為真切的感受卻可能是爛片橫行,處處踩雷。資本裹挾之下,很多時候電影不再是一門藝術,而是機械化的流水線工程。

  幸運的是,還有無數電影人秉承初心,在市場化的背景下靜心打磨作品,更多好電影開始涌現出來,邁入了經典的行列。此次重映的《尋夢環游記》《夏洛特煩惱》《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曾人氣口碑雙豐收。它們雖然還不夠“老”,但仍然可以在時間的重力下沉澱在人們的記憶中。

  在這個特殊的時節,經典電影的重映不止於挽救受到重創的影視行業,更是在點亮人們的生活。造夢工廠姍姍來遲,生活也終將迎接它應有的色彩和陽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