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藝教育要有新的開拓

2020年07月22日06: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藝教育要有新的開拓

  網絡文化生態建設已經成為各地推進文化強省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些省市紛紛設立各類網絡文化產業園,並在政策上給予重點扶持,這些措施激發了很多年輕人的創作和創業熱情,帶動了周邊相關產業的興起。

  網絡文藝的生產始終離不開創作、傳播和經營管理。網絡文藝生產的創作、傳播都有著商業屬性,既是經營管理的本身,也有超越經營管理之外的另類屬性。監管機制的存在,是尊重市場屬性的基礎上實現社會效益的最大化。因此,網絡文藝生態包括網絡文藝企業自身的原創力、創作者的創作與權屬、監管部門的政策和法規的運行等綜合因素。

  在實際工作中,網絡文藝生態比較好的省份,上面所提及的幾個因素整體協調和運行機制都比較穩妥,網絡文藝企業的活力、作者的創造力和監管部門的服務意識都比較明顯。網絡文藝已經成為活躍地方經濟的新的增長點,同時為地方的文化品牌建設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事實上,網絡文藝的發展離不開高等教育網絡文藝教育的支撐。這樣的案例在全國有不少。以上海為例,盛大文學早年落戶浦東張江文化產業園,閱文集團成長為重要的網絡文學企業,上海視覺學院和上海大學創意寫作基地的互動支撐,都與整體網絡文藝的布局密不可分。浙江也是這樣的情形。杭州素有“中國互聯網、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第一城”的稱號。杭州的網絡文藝產業同樣發達,音樂、影視、游戲、動漫等行業齊全,還有各類互聯網小鎮。同樣,杭州師范大學早就開設了文化產業研究院,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浙江越秀外國語學院都開設與網絡文藝相關專業,浙江傳媒學院專注於創意寫作專業。高等教育網絡文藝教育人才培養,都是網絡文藝發展的直接推動力和原動力,后續的發展后勁都得靠人才的支撐。另外,中南大學、湖南工商大學、廣東財經大學、西南科技大學等院校開設的專業,也給當地的網絡文藝和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提供了人才保証和人力資源的支持。

  網絡文藝和文化創意產業的跨學科特性,對人才的基礎要求高,需要基礎教育的協同。尤其是人才培養難度大、成本高、師資缺,教育成本核算與常規也不一樣,在實際辦學過程中操作難度系數較大,依靠一個學院的能力根本無法實施。因此,可以成立協作體或吸引相關企業參與。比如,上海創意學院就分別與上海市作家協會、閱文集團三方合作成立網絡文學研究院。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西北大學、暨南大學等高校成立“中國文藝評論基地”,都是放大資源效應、培養新興文藝評論人才,為繁榮新時代中國文藝作出的積極探索。

  做好網絡文藝教育,需要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網絡文藝教育觀。網絡文藝說到底是大眾的文藝、人民的文藝,不是少數人的文藝,因此必須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在堅守教育為人民的辦學宗旨的基礎上,摸索網絡文藝的藝術規律和教育規律。

  網絡文藝教育要持有明確的學科定位意識。作為一個完整的教育體系,如果缺乏學科意識、課程目標、人才培養標准以及相關課程的具體設置,很容易被誤導成一種短期的培訓行為,同時具體的教學目標和教學過程無法實施。因此,課程標准和課程大綱的制定、教材的編撰都是很關鍵的,需要有可實踐的課程構想和課程目標的構建,通過一段時間的試用日臻形成相對完善的課程體系和完整的人才培養方案,以及人才質量評估的體系。

  明確與具體產業相結合的同時,還需要結合學生實際,在學生興趣的基礎上經過充分的調研,不可主觀或者僅以教師為中心開設相關專業和課程。如果沒有學生的積極參與,往往會成為一種“行之無效”的教學形式,容易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和人才培養計劃的落空。

  網絡文藝教育需要開門辦學,不同的經濟實體或交叉部門會作為參與單位加入進來,固有的課時津貼、績效分配會隨著合作單位的加盟,整體格局有不同程度的調整。因此,有時會造成利益分配關系的重新組合,慣有的分配形式和格局也會有所不同,甚至師生還會參與一些項目的制作、創作,隨之可能有知識產權的歸屬等經濟、法律關系的產生。因此,有必要在事前制定規則,明確好新型生產、勞務合同關系,既要大膽創新,又要與當代社會、經濟發展相適應。

  在堅持大膽吸收傳統藝術教育精華的同時,還需要創新網絡文藝教育的范式和評價方式。既要有一定的教育模式,也要不斷打破既定的模式,既要注重學科與產業的融合建設,也要有批判的學科反思意識,做到“不唯現象,重本質﹔不求形式,重實效”。堅持應用與理論相結合,教學與研究共榮同生,構建有思想性、文化性和產業特性的網絡文藝教育課程新體系。

  特別是要杜絕學科意識不明晰、拼盤式的課程格局,反對“師資不夠,找外專業湊”的風氣。需要突破故步自封、唯我獨尊的本體意識,主動與管理部門、企業、行業溝通,形成教育生態的優化組合,並與相關企業合作開設“雙師型”人才培養基地和“產學研”合作型組織,通過各種聯合體的征詢會、咨詢會,積極發揮人才建設專家團的作用,將教育過程與企業的生產過程相融合,讓企業生產過程成為教育過程的一部分,打破“產與學”“教與學”“產與研”的嚴格分離,真正形成教育生態的整體優化,不遺余力促進教學效果和人才培養向高質量方向發展。

  目前全國性的網絡文藝教育才剛剛開始,仍有許多不完善的地方,與網絡文藝發展態勢、社會的期待不相適應。解決之道就是真正沉下心來,把發展方向切實擺正了,把人民的需求理解透了,把網絡文藝教育和特性規律摸准了,才能讓網絡文藝教育有新的開拓。

  (作者:吳長青,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網絡文藝委員會委員、安徽大學文學院博士生,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中國網絡文學評價體系建構研究”〔18ZDA283〕階段性成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