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網一把尺” 國家網信辦將嚴厲查處問題網站平台及賬號

2020年07月23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繼7月9日國家網信辦啟動“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后,針對網絡傳播秩序突出問題,國家網信辦再度亮利劍出重拳。

據中國網信網消息,針對社會反映強烈的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擾亂網絡傳播秩序突出問題,國家網信辦決定自明天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集中整治。整治期間,將依法依規嚴厲查處一批問題嚴重的網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強烈的違規賬號。

此次集中整治將重點聚焦六大任務:

一是集中整治商業網站平台、手機瀏覽器、“自媒體”違規採編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轉載非合規稿源問題﹔

二是規范移動應用商店境內新聞類APP審核管理﹔

三是建立健全社交平台社區規則,加強社交平台運營管理﹔

四是規范商業網站平台熱點榜單運營管理﹔

五是加強網絡名人參與論壇、講壇、講座、年會、報告會、研討會等網絡活動管理,規范相關活動網上直播﹔

六是優化改進移動新聞客戶端和公眾賬號正能量傳播。

通過對六個方面的集中整治,重點解決一些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片面追逐商業利益,為吸引“眼球”炒作熱點話題、違規採編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散播虛假信息、搞“標題黨”等網絡傳播亂象,促進網絡傳播秩序有明顯好轉。

國家網信辦負責人表示,此次集中整治將堅持三個原則:一是點面結合。按照“全網一把尺”的標准,在聚焦重點對象的同時,對各類網站平台進行逐一排查﹔在集中解決重點問題的同時,將企業自查、網上巡查、實地檢查、舉報受理中發現的各類問題都納入整治范圍。二是標本兼治。網信部門將在開展集中整治的基礎上,以治標促進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著眼於打基礎、利長遠,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系統研究治本之策,推動形成長效機制。三是管用一體。在整治突出問題的同時,將進一步發揮各類網絡主體積極作用,大力弘揚主旋律、廣泛傳播正能量,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