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行業寒冬持續 青年演員何去何從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培蓮
2020年07月24日06: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行業寒冬持續 青年演員何去何從

  影視寒冬遲遲不過去,入行11年的青年演員劉樂(化名)覺得“很難受”。做為一名觀眾“眼熟的演員”,他演過“男一號”、與知名導演合作過、和一線明星演過對手戲。他能列出一長串代表作,也有一撥兒喜歡他的粉絲。盡管如此,近3年來,他每年最多拍一部戲,片酬倒退回了剛入行時的水平。

  2018年,影視行業被曝出“陰陽合同”及范冰冰涉稅問題,這兩個事件被看作是影視行業進入寒冬的導火索。有業內人士調侃:“影視寒冬之下,一線明星繼續拍、二三線演員上綜藝、普通演員被淘汰。”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來自企查查的數據顯示:2020年1至6月,從事與影視相關的公司中,已經有13170家公司注銷,遠遠超過2019年全年影視公司注銷的數量。

  今年5月初,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三大視頻網站還聯合六大影視制作公司發表了《關於開展團結一心 共克時艱 行業自救行動的倡議書》,其中有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影視劇行業約有60個劇組停拍、100個項目延遲,播出機構各項收入大幅下滑,僅廣告收入平均跌幅就超過了30%以上,預計今年電視劇產量將比2019年寒冬期還要減少30%。

  寒冬之下,像劉樂這樣打拼多年的“腰部”演員,原本想憑借多年積累的資源和演技,讓事業再上一層樓,卻不曾料到現實直接把他打到谷底,眼下是繼續堅守還是轉行,是很多青年演員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角色競爭激勵 猶如藝考擠獨木橋

  劉樂剛入行時,就擔下了一部數字電影的男一號, 與很多演員相比,起點和運氣都不錯。最忙時,劉樂一年拍了10多部數字電影和電視劇,全年無休。

  兩個月前,劉樂剛拍完了一部戲,場次不多,片酬也壓得很低。劉樂透露,3個多月的拍攝周期,制片方給了一個“打包片酬”,平均到每一天的收入還不如群眾演員。但如果不接,會有很多演員搶著拍,劉樂不想坐吃山空。

  在贏得這個角色前,劉樂已經在家待了1年。據他了解,他飾演的男三號角色,有六七十個人一起競爭。想要勝出,不僅要在試戲時用演技征服導演,私底下還要拼人脈和資歷。

  更殘酷的是,“很多演員一部片子拍攝殺青后,就意味著再次失業”。現在,劉樂又陷入了漫長的等待期,不知何時能再接到角色。他也經常翻看微信朋友圈,看是否有劇組在籌備、是否有機會去試戲,但機會非常少。他反復叮囑經紀公司,隻要有戲就接,不挑角色,“進劇組至少能有個包吃住的地方”。

  24歲的演員關愛妮入行4年。2016年,關愛妮從職業模特進入影視圈時,正值影視行業的黃金期。她說,當時入行很容易,機會也多。雖然關愛妮沒在專業院校學過表演,但經過表演老師的專業點撥后,她開始在很多制作較好的網絡大電影中擔任女一號。最忙的一年,她連續拍了12部戲。

  當下,關愛妮不再奢求角色分量,有戲拍就已經讓其他演員非常羨慕。去年,她和幾十名女演員共同競爭一個普通角色,最終有幸入選。以前資源和機會主動找到她,而現在為了贏得角色她必須接受“友情價”片酬。行業寒冬讓關愛妮體驗到了演藝生涯剛有起色就迅速下滑的落差感,也讓她更加清醒。

  95后女演員陳齊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本科班,在同學眼裡她是“舞台劇小皇后”,演技沒得說。因為愛惜羽毛,陳齊一直很挑劇本和角色。

  “目前活下去最重要。”陳齊不再堅持給自己定下的接戲標准。有些選角導演找到陳齊時,直接告訴她,可以參演,但沒有報酬。即便如此,一樣有人對角色趨之若鹜。

  入行20多年的制片人岳昊,連續在橫店影視城工作了8個月。他透露,疫情發生后,橫店影視城有31個劇組暫停拍攝,后來一多半劇組沒能按時復工,項目終止。而往年在橫店影視城旺季時,一個景區有多個劇組,拍攝起來互相受影響,現在很多景區隻有一個劇組。

  拍戲之余,有青年演員問岳昊如何渡過當下的影視寒冬。岳昊介紹,目前很多有名氣的演員都沒機會擔當重要角色,隻能出演戲份不多的“特約”角色,而普通演員則根本沒有話語權,一個角色有幾十人來試戲,競爭激烈。

  無戲可拍 煎熬中進退兩難

  “剛開始學表演時,不懂明星和演員的區別。”劉樂說,畢業進入市場,才發現家裡沒有從事文藝行業的親友,自己也沒有太多人脈,很難在演員行業有大作為,“除非是認准了要當演員,不怕沉寂和苦熬,等待出頭之日”。

  行業寒冬,劉樂逐漸給自己明確了定位:不論以后能否大紅大紫,至少演員這個職業是他喜歡並願意堅守的,雖然很難,但堅持10多年又放棄,他覺得太可惜。

  入行10年的高海誠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寒冬期,他最長9個月沒有拍戲。在他看來,演藝事業發展是否順利,與你是否畢業於名校和演技如何,不成正相關。

  “是否能贏得一個角色,不是自己的演技說了算,更多在於導演是否覺得你合適。”最近,高海誠去面試了一個自己覺得可以勝任的角色,盡管與其他試戲演員相比,自己的簡歷很突出,但導演覺得他不合適。

  在高海誠看來,演員很被動,擠過藝考的獨木橋,還要繼續在試戲時過五關斬六將,接到角色后,還需要上下維護關系,有個好人緣,日后才有更多機會。

  無戲可拍時,高海誠選擇安心陪伴家人,同時堅持每日健身、嚴格控制熱量攝入、刷片、看書,有機會就去跑組、試戲。

  今年,趙振(化名)從一家全國知名的本科表演院校畢業,簽約了一家經紀公司。因為性格內斂,不善交際,經紀人經常提醒他,該如何與選角導演溝通、如何維護關系。經紀人告訴他,在戲少演員多的當下,不積極主動,剛出道就得被淘汰。

  失望之后 演員們逐漸認清行業現實

  現在,劉樂每天翻看微信朋友圈,經常覺得“太難受”“很失望”:一些和他級別相同的演員大多無戲可拍,轉行做起直播和微商,愣是把副業變成了主業。還有一些演員干脆待在老家,這樣至少不用擔心交不起北京的房租。

  看著周圍演員朋友離開影視圈,劉樂也猶豫過。他也曾考慮是否要做直播帶貨,當看到其他演員在手機屏幕前熱情洋溢地推銷商品時,他還是覺得有點尷尬,“張不開口”。

  影視劇投拍數量驟減的同時,短視頻廣告需求量激增。也曾有人問劉樂要不要接拍此類廣告,被他婉拒了。他覺得這算是留給自己最后的堅持。

  大學時期,劉樂立志做一名好演員,陳道明和王志文這樣的實力派演員是他的學習榜樣。他無法接受很多短視頻廣告拍攝的粗制濫造,他認為接這些活雖然能糊口,但對自己日后演藝事業沒有益處。

  而童星出道的周倜不想“一條道走到黑”。最近,他已經准備好了一份應聘媒體類工作的簡歷。

  北京男孩周倜,5歲就進入中央戲劇學院少兒表演班學習表演,6歲開始拍戲,先后在《家有兒女》《海洋館的約會》《別惹小孩》等很多影視作品中擔當重要角色。

  差一點就考入表演專業院校的周倜,大學時成為一名傳播學專業的學生。畢業后一心重返影視圈的周倜,不料趕上了行業寒冬。豐富的表演經歷,未能助他一臂之力。大學畢業已經3年,除參演了一部主旋律話劇外,周倜還沒能在影視劇中贏得任何角色。“不能干等著,都是成年人了,要先解決生計問題。”周倜對持續的影視寒冬並不樂觀。

  曾參與制作電視劇《有淚盡情流》《大浴堂》和《一個鬼子都不留》的資深制片人趙偉認為,不僅是影視行業, 各行各業在經歷一個周期的高速發展后,都會到達峰值,繼而下行,進入一個平緩期。

  趙偉說,下行對於影視而言,是一場優勝劣汰,不專業的投資人、公司、編劇、制片人和演員,必然被淘汰。 整個影視行業縮水,明星片酬折半甚至更低,以往動輒幾億元的大項目很難再有,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短小精良的影視作品。寒冬期,一線明星可以通過綜藝和商業活動維持曝光度,而普通演員則非常艱難。

  在岳昊看來,影視寒冬期讓整個行業都趨於冷靜,特別是普通演員更需審視和評估自己,權衡自己是否適合繼續擠演藝“獨木橋”。他建議,一些演員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轉到幕后,擔任副導演或制片人,還可以嘗試直播或微商維持生計。對於綜合條件不錯的演員,岳昊認為還是應該繼續堅守,提升自己,等待機會。

  而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的多位“腰部”演員看來,減少抱怨,不計較角色,讓自己保持工作狀態,活躍在圈子裡,才是熬過行業寒冬的不二法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