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對待輿情的教科書姿勢

扶 青
2020年07月24日06:3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待輿情的教科書姿勢

“如何看待負面輿情?新任山東省長李干杰坦率作答”,這條新聞最近收獲不少點擊量。

一段時間以來,山東成為新聞“多發地”。“高考冒名頂替事件”頻發,山東不以“時間久遠”為借口,而是應查盡查、追究到底﹔“合並村居”引熱議,省委書記出面表態:“搬不搬、建不建,群眾說了算”……幾起事件中,山東方面正視問題、加以改進,迅速化解了不利輿論。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李省長的正面回應。在當選后的首個記者會上,他坦言“大事瞞不住、小事不用瞞”,輿論監督是對山東的督促,有利於保持清醒、發現問題、推動發展。

李省長的回應,可以概括為“五個態度”——首先是“正確認識”,是指對輿論監督端正態度,認識到“正面輿情是鼓勵、是鞭策,負面輿情是監督、是促進”﹔“正視問題”,是指善於通過輿論監督發現問題,特別是發現“反復發生的問題”“有章不循、弄虛作假的問題”“沖擊底線的問題”﹔“做好工作”,是指關鍵把事做好,經得起輿論監督﹔“公開透明”,是指廣泛征求意見,使決策更加科學民主﹔“加強溝通”,是處理好“講”和“做”的關系。

這五個態度,既包括認識層面問題,也包括具體的技術性問題,顯示出李省長對新聞輿論工作具有系統性思考。但萬變不離其宗,本質還是我們如何看待新聞輿論監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介監督是最經常、公開、廣泛的一種監督方式”——輿論監督並不是洪水猛獸,而是我們發現問題、改進問題的契機。李省長的“五個態度”,可看作領導干部和媒體打交道的“教科書”,對許多地方政府也頗有借鑒意義。

近年來,各級政府及官員同媒體打交道的整體能力和媒介素養有所提高,但一定程度上仍存在不了解、不善用、不善待媒體的問題。有的怕媒體,以為言多必失,干脆不打交道﹔有的躲媒體,一問三不知,動不動“不清楚”“不了解”﹔有的防媒體,逢事“捂蓋子”,等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甚至壓媒體,盯防記者,圍追堵截……實踐証明,紙不僅包不住火,而且在互聯網時代,信息傳播更加高效透明,一著不慎,很有可能釀成更大的輿情危機。

官員提高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關鍵是尊重新聞輿論的傳播規律,自覺接受輿論監督。無事的時候,要善於傾聽媒體的聲音,和媒體“交朋友”,讓媒體發揮出“啄木鳥”作用﹔遇到重大突發事件,最重要的是速報事實、先聲奪人,加強和媒體的溝通,保障公眾知情權﹔在負面輿情中,最應該做的就是講法治、講公正。以“冒名頂替上大學”為例,事件性質並不復雜,相關部門不偏不倚、一究到底,既能回應群眾訴求,也可以查缺補漏、改進工作。

總而言之,負面輿情不可怕,關鍵是面對輿情的態度。一個地方在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讓問題及時展現出來,不僅不會有損地方形象,反而可以少走很多彎路,也是一種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體現。在此層面上,李省長的“五個態度”,值得點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