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以“釘釘子功夫”禁絕“抗日神劇”

栗玉晨
2020年07月27日07: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釘釘子功夫”禁絕“抗日神劇”

近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調度抗戰題材電視劇播出工作並下發《通知》,要求加強對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電視劇播出指導和檢查,督促各播出機構精心遴選播出抗戰題材優秀電視劇,深刻詮釋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全民族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

《通知》強調,各播出機構要把好導向關、內容關、播出關,嚴格落實播前審查、重播重審制度,不得播出違背常識常理、隨意戲說解讀歷史、過度娛樂化的抗戰題材電視劇。

2013年廣電總局下發《關於規范衛視黃金檔電視劇的通知》以來,各級行業主管部門從對衛視電視劇黃金檔已報排播的抗戰題材劇進行重審和甄別,到對存在過度娛樂化的抗戰劇進行修改﹔從停播不能修改的過度娛樂化抗戰劇,到出台對以嚴肅態度進行創作的抗戰劇給予鼓勵和支持的各項措施,整治“抗日神劇”亂象取得了顯著成效。值此抗戰勝利75周年之際,廣電總局再發《通知》予以提示,對鞏固整治成果,引導創作導向,淨化電視劇市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反抗外來侵略的偉大壯舉,是文藝創作和影視創作的寶貴資源。通過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壯闊進程、有較高思想藝術水平的電視劇,能夠引導觀眾回望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史,彪炳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勛,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傳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近年來,以《亮劍》《太行山上》為代表的一批優秀抗日題材電視劇,以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高質量的內容,再現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波瀾壯闊的歷史,大力弘揚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這些優秀電視劇受到觀眾追捧,從正面鮮明地反映了抗戰影視創作扶正祛邪取得的成績。

持續不斷加大對“抗日神劇”亂象的整治力度,凸顯了行業主管部門對這一頑疾“零容忍”的堅決態度。當人物偶像化、敵人腦殘化、戰爭武俠化、抗日游戲化的胡編亂造之作逐漸淡出觀眾視線,個別創作態度不嚴肅、不尊重歷史、藝術水准平庸的抗戰題材電視劇又開始浮出水面,這些劇作雖然不像前些年“手撕鬼子”之類“神劇”那樣荒誕,但仍然存在違背常識常理、戲說歷史、過度娛樂化的傾向,必須堅決予以糾正。

人類文藝發展史表明,急功近利、涸澤而漁、粗制濫造不僅是對文藝的一種傷害,也是對社會精神生活的一種傷害。隻有尊重血與火鑄就的抗戰史實,敬畏許身報國的抗戰英烈,守護精益求精的藝術初心,才能鍛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品力作。

此次廣電總局特別推薦《太行之脊》《天下娘親》等24部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優秀抗戰題材電視劇,為致力於抗戰題材電視劇創作的文藝工作者樹立了標杆。公眾期待著,文藝工作者和職能部門以“釘釘子功夫”禁絕“抗日神劇”,網絡和熒屏一定會更加清朗動人。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