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十而已》導演:劇裡的女性都在尋找"另一個自我"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沈杰群
2020年07月28日06: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演張曉波:《三十而已》裡的女性都在尋找“另一個自我”

  “三十而已”,就是不過如此。劇裡的女性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困難,有的一笑了之,有的很可能會在心裡埋藏一段,然后慢慢化解。

  ---------------

  執導過《大男當婚》《好先生》《九州縹緲錄》等熱播劇的導演張曉波,之所以接下《三十而已》這部戲,很關鍵的一個動力是:之前導演的作品多以男性題材為主,他想嘗試一下能否拍一部自己並不熟悉的女性題材作品。

  最近正在播出的《三十而已》,以王漫妮(江疏影飾)、顧佳(童瑤飾)、鐘曉芹(毛曉彤飾)3位女性視角展開,講述都市女性生活中遭遇多重困境並尋找突破與自我的故事。這3個年紀“三十而已”的姑娘,在劇中事業線和感情線的每一個轉折點,都能沖上微博熱搜,甚至“金句”截圖刷屏。

  “這個戲的視點完全不一樣,我想看看能不能做一個與眾不同的女性題材劇。”這是張曉波的目標。

  《三十而已》畫風的確特別,滿屏都寫著關於30歲的各種“不認命”。

  王漫妮是眾人眼中的標准都市女性,她獨立、清醒,同時也是典型的“精致窮”,在奢侈品店上班,卻難以在城市裡謀得安穩的居所,感情上想要好好談戀愛又偏偏遇人不淑。

  “全職太太”顧佳是個名副其實的賢內助,扶持丈夫開了一家煙花公司。她期望有自己的事業,卻不被丈夫理解,難以在家庭與自我價值之間找到平衡。

  鐘曉芹擁有平凡的婚姻、平凡的工作,直到孩子的意外到來又失去,讓原本可以維系下去的家庭生活出現裂痕。

  而這一切看似糟心的劇情,恰恰是每個都市女性都可能面臨的問題:職場性別歧視、催生催婚、家庭與事業難以平衡……任何一個矛盾的產生,都可能引發一連串的生活難題。《三十而已》也表達出了女性面對困境的勇於抗爭與自我救贖的積極態度:“才30歲怕什麼?”“女人應該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委曲求全的情感,碰都不要碰。”

  在張曉波的眼中,這3個姑娘有個共同特點:都處於一個找尋自我的過程中,在30歲的門檻上,她們都努力找到一個不一樣的自我。

  尋找自我的故事,從文字一點點被轉化為視覺畫面,也最終融於觀眾的熱烈討論裡。張曉波形容,這個過程的每一天,他都覺得“很動人”。

  中青報·中青網:人們都說“三十而立”,而這部劇叫“三十而已”,這個劇名有何用意?

  張曉波:我們當時起這個名“三十而已”,是因為30歲對於大多數男性女性,很可能就是一個節點。這個節點裡頭,我們往往會有一個定位:我會做什麼?我會感到什麼?我會要什麼?我要怎麼做?但是,30還是一個數字,解釋得更直白一點,就是不過如此。人生不會因為一個數字而停頓,我們隻有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所以劇名叫“三十而已”,就是不過如此。我們只是引用了一個數字,最重要的在於“而已”。

  中青報·中青網:《三十而已》呈現的3個女性角色,你對她們的總體印象是怎樣的?

  張曉波:3個女性各有各的特點,其實拉得蠻開的。對於一個導演而言,如果角色從性格方面能拉得開,人設關系又特殊,那麼裡頭很可能會延伸出一些好玩的東西,能拍得有意思一點。

  整體看這3個女性,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處於一個找尋自我的過程,想找尋一個不一樣的自我,3個女性都是一樣的,最終目的是完成“另外一個自我”。這可能是這3個人物最吸引我的地方。

  中青報·中青網:劇中童瑤飾演的顧佳買很昂貴的包,試圖打入“太太圈”的情節,在網上引發較大熱議,對於這段戲的處理你是如何考慮的?

  張曉波:關於“太太圈”會引發這麼大討論,我想,是因為它離大多數人的生活比較遠,所以大家覺得有一定新奇感和獵奇感。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我們還是想站在一個批判的角度去寫“太太圈”。因為“太太圈”會對顧佳后來所有的人設方向、后續的情感,包括價值觀,都會產生改變,它刺激了顧佳后面整個行動線。

  我們寫的這3個女性,我認為她們都是不完美的,“太太圈”只是映襯了她們的不完美,比如把顧佳的不完美更放大一點,顧佳在“太太圈”裡有過迷失,她最后發現沉迷於這個圈其實是對自己一個最大的傷害,也更加認清了未來的方向。

  中青報·中青網:在展現都市獨自打拼的女性形象時,比如像《三十而已》裡的王漫妮,希望能在大城市落腳、收獲愛情,這樣的普通角色是否比人設鮮明的角色更難展現?

  張曉波:這個人物是挺難展現的,因為她的很多感情是內在的,是內斂的,所以表現起來不是那麼容易。劇中我們給王漫妮找了一個外頭帶陽台的出租屋,她工作累了一天,回來坐在那個陽台上,能看見這座都市的燈火,確認自己還生活在這個都市,知道“我還要在這裡再拼下去”。其實這個設計,最早來自一些真實在奢侈品店工作的員工,是我們交流出來的內容——她們想在這個城市待下來,每天勞累回來隻要“能看見這個都市”,那種疲憊可能瞬間就沒了。

  我認為這種想法挺自立的,在逆境中還要讓自己有勇氣,是挺值得敬佩的一種精神。《三十而已》裡的女性都是這樣的,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困難,有的一笑了之,有的很可能會在心裡埋藏一段,然后慢慢化解。這是一個自我療傷的過程,我認為這個很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