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六成受訪家長直言育兒自媒體無用信息過多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品芝
2020年07月28日06: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成受訪家長直言育兒自媒體無用信息過多

自媒體時代,育兒公號、短視頻博主層出不窮,內容豐富,能及時給新手家長一些建議。但是這些育兒自媒體門檻低、內容雜,專業性無法保証,有些內容會誤導家長,如何“去偽存真”也成了家長們頭疼的事情。你覺得育兒自媒體可信嗎?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78名未成年孩子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育兒有困惑時,91.0%的受訪家長會搜索育兒自媒體。受訪家長覺得育兒自媒體存在無用信息過多(60.5%)、門檻較低(50.2%)和標題黨(45.7%)等問題,72.6%的受訪家長認為育兒要結合實際,從自己的體會和觀察入手。

育兒有困惑時,91.0%受訪家長會搜索育兒自媒體

在深圳金融行業工作的向謹(化名)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有定期關注的育兒公眾號,微博上還關注了一些博主,“孩子每個階段關注的公眾號都不一樣,1歲以內主要關注的是孩子護理,孩子3-5歲,就會關注有關孩子教育、心理方面的自媒體”。

育兒有困惑時,91.0%的受訪家長會搜索育兒自媒體。

山西太原的新手媽媽劉靜(化名)曾經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會先搜索一些育兒小視頻或公眾號看一下,比如,孩子要不要摘紙尿褲,有了叛逆心理應該怎麼處理。

調查顯示,51.1%的家長覺得育兒自媒體大部分可信,27.0%的家長覺得大部分不可信,21.9%的家長表示不好說。

對於關注的育兒自媒體,向謹會有一個篩選,有些純粹販賣焦慮、標題黨,就不會再關注了。“80%的家長都忽略了這一點”“這一點不關注,會斷送孩子的一生”“你還在這樣教你的小孩嗎”“孩子有這幾個表現,家長要注意了”……類似這樣的標題,聳人聽聞,點進去看,卻發現空洞無物,或者純粹是胡扯。“我今年就取關了幾個公眾號,這幾個公號一開始做的內容還可以,慢慢就開始發一些謠言或者販賣焦慮的東西”。

對於自己的育兒困惑,35.8%的受訪家長覺得育兒自媒體大部分能解決,55.1%的家長覺得隻能解決少部分,9.1%的家長表示看過之后更困惑了。

72.6%受訪家長認為育兒要結合實際,從自己的體會和觀察入手

“很多公眾號的內容說得比較空,不切實際,不接地氣,沒有太大的指導意義。比如給孩子做個輔食,還要按克來精確稱量。”近來,劉靜求助育兒自媒體的頻率越來越低了, “一些公眾號作者本身就是媽媽,剛開始還能寫一些自己的經驗,但是生了二孩之后,一方面精力有限,另一方面沒有新的思考,每天推的內容就非常水了,或者賣小朋友用的東西,或者推薦書”。

調查中,60.5%的受訪家長認為育兒自媒體無用信息過多。其他問題還有:門檻較低(50.2%)、標題黨(45.7%)、販賣焦慮(39.6%)、內容不科學(38.1%)、平台缺乏監管(35.1%)、披著育兒的外衣賣貨(28.3%)、傳播謠言(24.5%)等。

“有些文章會過分炒作一些育兒熱點,家長絕對不能盲目跟風。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節奏,一定要掌握科學的規律,育兒自媒體上的東西僅供參考。”向謹很討厭那些非黑即白和帶節奏的文章,“現在我越來越覺得教育不是那麼簡單絕對,都是講究平衡的。無論是誰的建議,媽媽都要篩選過濾,要注重觀察自家寶貝的情況,選擇最適合孩子的方式”。

曹麗(化名)的兩個孩子在讀小學。她說,一些寶媽自己撫養孩子有了經驗,就寫一些心得讓大家學習,但是個人的方式就一定正確科學嗎?有些人為了營利,夸大其詞、賺取點擊量,之后不是發廣告就是賣貨。

獲取科學育兒知識,72.6%的受訪家長建議結合實際,從自己的體會和觀察入手,58.3%的受訪家長建議對不靠譜的育兒自媒體及時取關,55.8%的受訪家長建議跟身邊的朋友同事交流,44.5%的受訪家長認為要從書本中系統學習,31.4%的受訪家長建議多參加相關專家的講座和論壇。

“小朋友要不要摘紙尿褲,每個孩子都是有區別的,完全按照一些育兒自媒體的指導來照顧孩子特別不科學,太死板了,反而不利於孩子的成長。有些經驗在部分孩子身上管用,在其他孩子身上就行不通了,具體怎麼做還是要靠家長自己來判斷。”劉靜現在偶爾會查一查權威專家的說法,採納意見,對普通人、網紅說的內容都持懷疑態度。

如今遇到一些困惑,向謹會更多地向身邊人求助。她覺得,身邊的朋友同事都是同齡人,大家會一起交流,這也是非常靠譜的渠道,過來人往往能給予非常好的建議。“周圍的孩子父母從小就給孩子營造閱讀的環境,買國內外優秀的繪本陪讀,買鍛煉孩子專注力的玩具,花時間高質量陪伴孩子。還非常尊重孩子的天性,呵護孩子,出現問題會多方面尋找原因,幫助孩子度過一些特殊時期。我覺得這屆父母很優秀”。

受訪家長中,90后佔32.1%,80后佔59.6%,70后佔7.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