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彈幕版"四大名著電視劇緣何受年輕人追捧

劉平安
2020年07月28日07: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彈幕版”四大名著電視劇緣何受年輕人追捧

央視版電視劇《三國演義》畫面 資料圖片

6月12日,嗶哩嗶哩彈幕視頻網站(又稱B站)上線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引發廣泛關注,視頻評分、系列播放量、彈幕量都一騎絕塵,迅速霸佔B站各大榜單,相關話題和討論也呈刷屏之勢。截至7月27日,一個多月的熱度仍在持續,四部經典電視劇依然穩居B站電視劇排行榜前列,播放量分別為:1994年版《三國演義》3623.3萬,1986年版《西游記》1473.7萬,1987年版《紅樓夢》1058.1萬,1998年版《水滸傳》1024.5萬,相關數據還在持續攀升。B站上線經典版四大名著電視劇緣何如此火爆?“經典+彈幕”的形式為何受到年輕人的追捧?我們從中能獲得什麼啟示?

1.內容為王:經典永不過時

“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在B站的重新上線之所以引發高度關注,首先源於文學經典和影視經典本身的永恆魅力及其傳承過程中積累的深厚群眾基礎。”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教授梁海燕認為,“四大名著中的英雄神魔、兒女柔情以及那些鮮活的人物形象經過數百年的傳播,在我國文學史上以及廣大學者、讀者心中已經確立了無可撼動的地位。”

四大名著均有大量翻拍的影視版本,1986年版《西游記》、1987年版《紅樓夢》、1994年版《三國演義》和1998年版《水滸傳》是公認的經典,是無數觀眾心中不可逾越的巔峰之作。經典之所以是經典,不是拍攝畫面多華麗、運用特效多高級,最重要的是在所有主創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演員演活了每一個角色,留下了一個個經典的形象,此外,一系列膾炙人口的經典音樂也已成為貫穿不同時代的悅耳長音。

提到《西游記》,我們腦海中會立即浮現出六小齡童飾演的孫悟空等師徒四人以及各路神仙妖怪的形象,不自覺地哼唱起《敢問路在何方》《天竺少女》《女兒情》那些熟悉的旋律。作為重播超過3000次,老少咸宜的國民劇,它“承包”了無數人的童年記憶,也承載著數代人的西游夢,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有過模仿“齊天大聖”孫悟空等經典角色、扯著嗓子喊“敢問路在何方”的經歷。提到《紅樓夢》,歐陽奮強飾演的賈寶玉、陳曉旭飾演的林黛玉、張莉飾演的薛寶釵、鄧婕飾演的王熙鳳等人物形象早已成為諸多70后、80后、90后的青春記憶,《枉凝眉》《葬花吟》《紅豆曲》伴隨幾代人的成長。還有《三國演義》中唐國強飾演的諸葛亮、鮑國安飾演的曹操、李靖飛飾演的張飛等各路豪雄﹔《水滸傳》中李雪健飾演的宋江、寧曉志飾演的吳用、臧金生飾演的魯智深、丁海峰飾演的武鬆等水泊梁山108將都是無可替代的經典熒屏形象。《滾滾長江東逝水》《歷史的天空》《短歌行》《好漢歌》《王進打高俅》《兄弟情誼》等經典曲目也一直傳唱至今。

“因為這些文本蘊涵著人類的情感主題和文化基因,所以它們才能重新在年輕人社區裡迅速流行起來,以各種新穎的方式擁抱著這個時代的變化。”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副教授黃典林說道。也許,楊潔、王扶林、張紹林等傳奇導演、編劇,馬德華、閆懷禮、周野芒、趙小銳等老戲骨,閻肅、王立平、谷建芬、趙季平等詞曲大家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已經稍顯陌生,但是由他們刻畫、飾演的經典角色以及創作的經典曲目永不磨滅。內容為王是永恆真理,四大名著以及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依靠其經典魅力在不同年齡段的讀者和觀眾心中播下了種子,在不同時期總能喚起各代人的集體記憶。

2.形式創新:走進年輕人的文化社區

B站即將上線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的消息剛發布時,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我的童年回來了”,童年記憶、青春記憶被瞬間激活。以往四部經典電視劇很少有機會集體亮相,而這次組團出場的方式無疑讓人眼前一亮,尚未開播,網友就開始盤算“先看哪一部”。連日來,四部經典電視劇熱度不減,除了經典永不過時的魅力和集體亮相的驚喜,逐漸成熟化並積累了大量年輕受眾群的“彈幕+”形式也是重要原因。

近年來,彈幕以其特有的即時性、交互性與新奇的視覺體驗受到了廣大用戶尤其是年輕用戶的歡迎,逐漸成為觀看各種視頻的標配。B站作為彈幕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吸引了大量的年輕網民。“十年過去了,B站從一個個人網站成長為中國最大的年輕人的文化社區。”2019年6月26日,B站成立十周年之際,董事長陳睿介紹,“B站吸引了1.01億的月度活躍用戶,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輕網民。也就是說,在中國每4個年輕人中就有一位是B站用戶。”B站的用戶群是中國互聯網用戶群最年輕的群體,90%是25歲以下,以90后、00后為主。這也為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在B站的火爆打下了堅實的受眾基礎,尤其是一些鬼畜視頻(指音樂與畫面高度配合、剪輯上高度重復從而帶來喜感的一類視頻)名場面的傳播更是讓年輕受眾對四大名著組團上線充滿了期待。

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上線之后,擁有最火鬼畜視頻(諸葛亮罵死王朗名場面)的《三國演義》一直處於領跑位置,“我從未見過如此厚顏無恥之人”也再度被人津津樂道。此外,《三國演義》中張飛的“俺也一樣”,《西游記》中孫悟空的“我叫你一聲你敢答應嗎”,《紅樓夢》中賈寶玉的“這個妹妹,我見過的”,《水滸傳》中潘金蓮的“大郎,該吃藥了”等都成了觀劇打卡名場面,單從彈幕“厚度”上就能感受到觀眾的歡樂。很多人沖著幾個名場面看完了整部劇。其實開心的不只是網友觀眾,曾經的主創團隊也為之感到欣慰。

1986年版《西游記》攝像師王崇秋在網友留言的千呼萬喚中撰文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著重肯定了B站上線完整版《西游記》(1986年之后播出的基本都是刪減版)這一行為:“央視后來再也沒做到的,各大視頻網站也沒做到的,B站做到了!且不說什麼版本的問題,就說這個完整性,對網友們來說是個驚喜,對我們主創人員來說,是個尊重。”他同時對彈幕這種新形式表達了贊賞:“上面一行行的留言常常把我樂得夠嗆。”

3.經典與新媒體擦出別樣火花

“經典因其強大的內容穿透力和文化傳承性,在互聯網時代依然能夠成為年輕人的精神食糧。”影評人張榆澤說道,“而且,依托新型傳播方式開始有了從‘傳播’到‘傳承’的轉變。”經典作品或精品節目與新型傳播載體相結合,擦出別樣火花,給我們帶來了很多有益的啟示。

所謂酒香不怕巷子深,經典是永不過時的。但是,就像酒出巷子“要想富先修路”一樣,經典的傳播與傳承也需要開拓和探索時代化的載體和渠道。近年來,這樣的成功案例並不少。如《我在故宮修文物》《如果國寶會說話》《國家寶藏》等用歷史講文物、用文物追溯文明,聚焦文物國寶、工匠精神,去掉浮華展現精華的精品節目播出后,其精致內容收獲好評,而在年輕人群體中的爆紅則是在B站等新媒體方式上線之后。“年輕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會主動發掘並傳播傳統文化之美,這種年輕的動能是傳統文化在中國的群眾基礎。”陳睿認為,“讓年輕人自發地去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這才是中國傳統文化復興的關鍵。”

近年來,李子柒、阿木爺爺等中國網紅將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傳統工藝和短視頻等新形式相結合,受到了國內外網友的廣泛關注﹔剪紙、竹編、糖人等一批中國非遺和一些博物館“鎮館之寶”通過直播活起來、火起來﹔《一剪梅》等經典老歌在短視頻平台重新掀起一波熱潮﹔《麗人行》等精彩舞劇節目通過新媒體傳播成為現象級舞蹈作品。這些事例既讓我們感受到了經典和精品的強大生命力,同時也看到了創新形式的重要性。

當然,新事物的發展往往伴隨著一些問題,無論是彈幕文化還是愈加流行的短視頻都還有許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近日,多位媒體評論員就飽受詬病的“祖安文化”(源於游戲,以對噴、罵人、說臟話為樂,追求罵人要有創意,臟話要足夠惡毒)發表評論指出,這種不良現象充斥彈幕和短視頻平台,並在年輕人群體中肆意蔓延,這對青少年群體的健康成長和精品文化的正向傳播,危害是極大的。本次B站上線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大批盛贊之余,也有網友表示“我是來看視頻和彈幕的,不是來看罵人的”,表達了擔憂和不滿。相關專家表示,對於此類問題,有關部門和視頻網站平台的監管措施必不可少,不能讓好事因為一些不良現象打了折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