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奇崗位受年輕人歡迎 數字經濟搭起就業新舞台

趙語涵
2020年07月28日07: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搭起就業新舞台

今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沒有淹沒年輕人在數字經濟就業新舞台上乘風破浪的身影。帶貨主播、知識博主、網課老師、閃送小哥……數字經濟催生的多元化新崗位如今喜獲“名分”。近期,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鼓勵發展“新個體經濟”和“副業創新”,開辟消費和就業新空間。消息一出,引來不少年輕人歡呼雀躍:“是時候給自己發個offer(錄取通知書)了!”

知識分享月入兩三萬

無需“朝九晚五”坐班,隻要有一台電腦和互聯網就可以隨時隨地辦公,“90后”北京小伙兒羊迪很享受現在的工作狀態。依靠在知乎等互聯網平台上分享購房專業觀點、付費咨詢等,羊迪每月收入達到兩三萬元,甚至超過了他此前在企業就業的收入。

“我是大學時受同學影響開始接觸知乎的,”羊迪回憶,“因為很喜歡上面的知識討論氛圍,自己經常會分享一些見解。”畢業后,羊迪到一家房地產企業就業,並在知乎上分享房地產方面的專業見解。其中,一篇關於買房最佳時機的文章收獲了大量點贊。“那篇文章算是讓我出圈了,此后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找我探討房產方面觀點,也有人來找我付費咨詢。”羊迪說。羊迪在時下年輕人當中並非個例,數字經濟催生了越來越多可供專職或兼職的靈活崗位,給了年輕人“乘風破浪”的舞台。疫情期間,由於公司業務遲遲未能恢復,北京小伙兒張碩臨時變身閃送小哥。“一方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是喜歡摩托車,挺享受這種騎行送貨的狀態。”張碩笑著說。

多平台扶持新個體經濟

新個體經濟不僅讓更多年輕人躍躍欲試,多家數字經濟平台也正加碼扶持。

在知乎合伙人、首席技術官李大海看來:“智能化平台+新個體經濟,是很有市場前景的新經濟模式。”下一步,知乎將降低准入門檻﹔讓更多的個體獲得可觀的收益、為新個體經濟提供新示范。

字節跳動也利用旗下多個數字經濟平台助力新個體經濟發展。例如,針對平台上的個體教育內容創業者,今年6月,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宣布正式推出“學浪計劃”,三方將投入百億流量予以扶持,並為相關創作者提供運營培訓、變現指導等一攬子服務。

近半年來,支付寶“數字招聘辦事處”有超50萬商家發布招聘崗位,光在青團社小程序裡,就發布了2000多萬個兼職崗位,數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這些崗位吸引了6500萬人次的大學生投遞簡歷,其中能夠宅家賺錢、足不出戶的崗位比例佔到一半,平均日薪在200元以上。

據了解,目前電競主播、聲音主播、腦洞段子手、各地方言翻譯、夢話剪輯師等5大新奇崗位最受年輕人歡迎,這些工作基本按日計薪,工作的時間節奏完全由自己把握。今年以來,通過支付寶選擇這種就業方式的求職者增長了近7倍,“95后”到“00后”成主力。螞蟻集團CEO胡曉明近日表示,在數字化時代,一個人就是一家公司已經成為現實,越來越多的個性化創業創新將出現。

新個體經濟需多方保駕護航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減少173萬人,疫情之下的就業仍面臨不小壓力。新個體經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提出,用於破解就業難題。

根據此次發布的《意見》,支持新個體經濟和副業創新內容包括:支持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支持基於知識傳播、經驗分享的創新平台﹔支持線上多樣化社交、短視頻平台有序發展,鼓勵微創新、微應用、微產品、微電影等萬眾創新﹔引導“宅經濟”合理發展,促進線上直播等服務新方式規范健康發展等。

新個體經濟解決了許多人的就業、創業問題,但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諸多困難和問題,例如,現行社會保障制度與促進靈活就業發展的要求不相適應等。“作為網絡平台上的內容創業者,需要自己繳納社保,也沒有公積金,這讓不少人缺乏保障感。”一位自媒體創業者坦言。

對此,《意見》強調,要探索適應跨平台、多雇主間靈活就業的權益保障、社會保障等政策。探索完善與個人職業發展相適應的醫療、教育等行業多點執業新模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