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周杰倫直播首秀 意猶未盡或許才是剛剛好

徐顥哲
2020年07月28日07: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意猶未盡或許才是剛剛好

時隔數月,吊足大家胃口的周杰倫直播首秀終於在7月26日晚間到來。不過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這場直播僅僅維持30分鐘,就以周董一句“老蕭找我打籃球”匆匆結束。周杰倫的首張專輯《JAY》裡的《龍卷風》有句著名歌詞“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卷風”,如今卻是“直播結束得太快,就像龍卷風”。不過,從直播后的數據來看,半小時觀看人次破6800萬,微博熱搜榜上相關話題佔了四席,周杰倫再次証明了自己的“頂級流量”價值。

雖然說是周杰倫的魔術直播,但半小時的直播,周杰倫除了開場的硬幣魔術以及紙巾魔術之外,其余的魔術都是由另外兩位魔術師朋友展示,周杰倫本人並沒有過多的才藝展示。有用戶在直播間提出“不想看魔術,隻想聽唱歌”,周杰倫解釋由於自己沒有練聲,直接清唱不太好作罷,整場直播也沒有出現官方預告與粉絲期待的唱歌環節。

半小時的直播,很多人覺得意猶未盡,像是一場濃縮版的“老友記”,卻又充滿了典型的周杰倫式任性。剛出道時的周杰倫被詬病“吐字不清”和“不倫不類”。二十年過去了,娛樂產業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但周杰倫的這份任性其實一直沒變。

這幾年作為娛樂符號存在的周杰倫,成了很多人追憶青春的代名詞,我們其實是在追憶一直唱著這些歌的過去的自己。今年6月份,周杰倫的新歌《Mojito》發布,雖然和他巔峰期的作品水准相去甚遠,但卻在短視頻平台上出現不同版本、不同場景下的翻唱。此次直播開始前,便有無數“爺青回”(近期網絡熱詞,“爺的青春回來了”的縮寫)彈幕出現。

出道至今,周杰倫一直與粉絲保持著一定的距離,這樣亦遠亦近的尺度,與他本人的隨性相得益彰。作為真正的“頂級流量”,周杰倫沒有經營粉絲的焦慮,他的歌迷也不必每天盯著各大榜單,想著控制評論。倒是去年夏天,周杰倫不經意間成了流量時代戳破泡沫的那個人——幾天時間,被質疑數據差的周杰倫就被粉絲們頂到了“微博超話”排行榜第一,輕鬆取代了“頂級流量”蔡徐坤在微博的地位。

盡管這幾年周杰倫的音樂作品屢屢被吐槽江郎才盡,但他幾乎成了很多80后和90后的自我映射——放蕩不羈愛自由的青春過往有多麼充滿想象力,人到中年的平淡日常就多麼容易知足。周杰倫早已不是那個才華橫溢的“倔強少年”,在《中國好聲音》裡當導師,又出品綜藝《周游記》,更多是玩票的性質,隻要開心就好。下一次周杰倫的直播,或許又有些許令人失望,但若視其為一場粉絲的大型共情現場,意猶未盡又何嘗不是一種剛剛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