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晚報》圖解新聞:以圖說新聞 直觀有深度

2020年07月28日09: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晚報》“圖解新聞”版面以圖說新聞 直觀有深度

信息傳播時代,數據可視化成為新聞報道中的重要操作思路,具有可視直觀、生動形象的圖解新聞報道樣式被廣泛應用。《北京晚報》的“圖解新聞”版面,一直著力於將新聞的主要內容進行整合,並運用示意性圖畫進行構建,充分運用圖畫、文字等多種形式將新聞以更直觀、深刻和易於理解的方式傳達給讀者。

直觀明了 清晰便捷

在海量信息充斥人們日常生活的當下,大眾會接收來自各方的新聞信息,過多的文字難免讓人們感到疲倦,而圖解新聞靈活運用了數字、圖形和文字等多種元素,將新聞事件直觀明了地進行展示,顯得更加直觀便捷。

7月20日零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結束。針對此次疫情,《北京晚報》除文字報道外,也在“圖解新聞”版面上形象地呈現。

6月29日,《北京晚報》“圖解新聞”版便推出了《這輪病毒傳播路線初摸清》新聞,用漫畫、文字、數字和引導線等方式,展示了北京此輪疫情的病毒傳播路線,並介紹了當時的防疫措施,將北京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人數進行重點呈現,還標注出個人應對疫情的防護措施,可謂有科學層面的解析,有當下的防疫進展,也有重點注意事項。讓人們以更加清晰明了的方式了解到新發地疫情的傳播路徑,為人們敲響警鐘。

同樣地,在北京新發地疫情進入尾聲之時,7月8日的“圖解新聞”版面再度以圖解新聞的方式對過去27天北京針對此輪疫情所做的各項努力進行全面細致的回顧展示。整個新聞展示的時間范圍為6月11日到7月7日,以日期為發展軸線,將其中具有代表性意義的事件進行重點標注,每個日期下還標出了當天的新增病例數,其中豐台區啟動戰時機制、北京調至二級應急響應、相關人員集中醫學觀察延長至14天等重要信息更是進行了重點標注,做到了有主有次、清晰直觀。傳染性強的流行性疾病,最重要的防疫措施之一便是追蹤病例的活動軌跡,《北京晚報》的“圖解新聞”版面,充分運用這一形式,將此輪疫情的發展脈絡進行全面梳理,加深了讀者對於疫情發展的印象和理解。

形象表達 深度梳理

相比於長篇累牘的文字,圖解新聞的方式不僅能夠增強人們對新聞的理解,還有利於讀者的快速化閱讀習慣與深度思考需求。

7月初,北京市發布《關於開展危舊樓房改建試點工作的意見》,引起市民關注。自己住的樓房屬不屬於危舊樓?這個標准由誰來定?居民需要出多少錢?改建將對居住環境帶來多大改善?誰來推進改建,走什麼流程?7月13日的《北京晚報》同樣採用圖解新聞的方式,一圖讀懂這些令市民們困擾的問題。

版面中以誰來改建、怎麼改建、由誰出錢、方案誰定、何時動遷、房本啥樣6個問題為中心,針對這些問題展開具體解析,充分運用形象漫畫、重點字體顏色等元素對版面中的不同信息進行區分,有效針對市民所關切的危舊樓房改建這一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度解析。其中,版面還設計了露出磚頭的破舊牆體,深度契合了北京危舊樓房改建這一新聞主題。

7月15日的《北京晚報》“圖解新聞”則聚焦了另一個主題,展示了一幅壯美的北京中軸線保護工作圖。自2018年7月北京確定14處遺產點以來,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一直在緊張有序的推進中。這兩年間,有哪些重點任務已經完成?年內還有哪些重點任務待完成?整個版面以北京中軸線為核心,從南邊的永定門到北邊的鐘樓,將中軸線上的各個建筑用漫畫進行形象表達。以中軸線為軸,“圖解新聞”版面將每個建筑周圍的工作進展用實線框住,再加以具體說明。一幅歷史積澱深厚、人文涵養豐富的北京中軸線圖畫就在版面上得以完美呈現,也讓讀者看到了中軸線保護工作的具體進展情況。

復雜的信息經圖解新聞的形式加以表達,變得愈加形象和飽滿,不得不說,《北京晚報》的“圖解新聞”版面也讓更多讀者體會到了文字之外形式的新聞魅力。(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