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濟南時報》"315"特別策劃 為保護消費者權益助力

2020年07月28日09: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時報》“3·15”特別策劃紙媒報道為保護消費者權益助力

民生無小事,媒體要有為民請命的責任擔當與勇氣。7月17日,《濟南時報》當日的封面版和4版5版就聚焦於今年延期4個月的“3·15晚會”主題,推出了3個版報道,分多個角度,詳細為讀者解讀了“即墨海參養殖使用敵敵畏”“漢堡王售賣過期食材”“通用寶駿汽車變速箱故障”“趣頭條推送虛假廣告”等多起損害消費者權益事件。

細致分類 多角度解讀

“3·15晚會”上曝光的問題種類和數量較多,如果報紙進行報道時能將這些問題進行分類梳理,那就會更加方便讀者閱讀。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看到,在7月17日報道中,《濟南時報》4版和5版作為看點版,主要以文字報道的形式呈現“3·15晚會”上曝光的多起案件,並且對歸納分類了多個主題,比如《舌尖上的差評》報道的是“養海參整箱放敵敵畏南方海參冒充北方海參”和“漢堡王用過期面包做漢堡雞腿排保質期隨意進行更改”﹔《生活中的糟心》則是“舊襪子舊內衣當原料不合格毛巾貼國標標簽”和“寶駿560車故障頻發不僅修不好現在還停產”﹔《銷售中的套路》梳理了“頭條屢現違規廣告‘套戶’黑產業鏈浮出水面”和“嗨學網營銷存騙局消費者反映全額退費難”。

先對多個事件,進行歸納分類,以這樣的呈現方法,讓讀者在概覽4版和5版的報道時,就明確了其梳理的多個案件涉及到了哪些領域,不會感到繁雜。同時,每個類型的標題也都非常貼切,生動靈活又能讓人一眼明白其中深意。

在內容的呈現上,《濟南時報》本次策劃的內容來源主要綜合央視財經、《新京報》、中新網等媒體報道,其中有些內容不乏由視頻內容提煉而來,但文字的梳理呈現卻十分清晰有條理,每篇文盡管隻有500余字,但清晰簡潔的敘述讓讀者更加清楚事件始末和曝光出的問題。

例如在“漢堡王用過期面包做漢堡雞腿排保質期隨意進行更改”一文中,強調了“第二天記者發現,這批過了保質期的面包被陸續拿出來,做成漢堡賣給了顧客。即便到了食物容易發霉變質的夏天,保質期照改不誤”。一個小細節的描寫更加凸顯了事件的嚴重性。“寶駿560車故障頻發不僅修不好現在還停產”一文中,開頭就寫到“寶駿560,一度被車主們戲稱為‘神車’。但就是這輛廣告中號稱車主們最可靠伙伴的‘神車’,卻一次又一次將一些車主帶入窘境”。開頭先為讀者明確“寶駿”事件的整體概況。

創意巧思 版面沖擊力大

新聞報道,除了快,還講究全面呈現事態進展。因此,除清晰的分類之外,《濟南時報》為了跟進報道事件進展,5版上還呈現了“我們去現場探訪了”和“他們紛紛開始行動”兩個板塊,分別介紹了《濟南時報》記者去漢堡王門店跟進的最新情況和被曝光的多家企業作出的回應。這樣的報道安排,使得讀者看到了更全面的報道。

縱觀本期《濟南時報》,體現著許多巧思之處。本期的封面版採用了大幅的創意設計圖片,紅色的“劣”字,用黃色的“封條”穿插,增加了對讀者的視覺沖擊力。其中還不乏“諧音”來增加讀者的閱讀印象,比如“海參‘水深’”“神車‘費神’”“謎之‘堡’質期”等等。

在本期報道中,比較遺憾的一點是,版面上圖片較少,略顯單調。同時,“3·15晚會”是以視頻形式呈現,報紙也可以考慮加入二維碼等,讓觀眾可以通過報道看到更多元化的報道。眼下,“新零售”“雲經濟”等新型消費形態和場景加速變革,隨之帶來的問題已然溢出了傳統監管范疇,新聞媒體要充分發揮媒體監督和輿論引導作用,在新形勢下,與時俱進,更好地為保護消費者權益助力。(見習記者 朱麗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