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推出海報普及汛期自救常識 小知識大長圖細致呈現

張雪嬌
2020年07月28日09: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推出海報普及汛期自救常識小知識大長圖細致呈現

汛期到來,遇到洪水、泥石流、滑坡、崩塌等突發災害怎麼辦?近日,人民網環保頻道推出了《汛期到來,這些自救常識很重要!》海報,從洪水來臨時、突遇山洪襲擊時、身處泥石流多發地、發現泥石流襲擊來臨時、當身處溝谷時、山體滑坡時和發生崩塌時7個方面,及時為大眾整理了汛期自救小貼士,並且直觀地提供了相應的應對辦法。

針對熱點適時推出

從時間上來看,這條海報推出得恰逢其時。

當前正值夏季汛期,全國部分地區普降暴雨,可能會引發洪水、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災害。近年來因汛期暴雨、洪水引發的災害事故頻發,嚴重威脅著人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令人心痛。

面對災害來臨,正確的應急操作十分重要。人民網在這一關鍵時刻推出自救常識,告訴人們,在遇到相應突發災害時,要熟記常識遇事不慌,留心一眼,進行自救,或許在關鍵時刻,還能救助其他人的性命。

例如,當接到洪水預報的時候,海報中表明,應該盡快備足食物、衣物、生活用品和必要的醫療物品﹔當洪水來臨前,如需安全轉移,將煤氣閥、電源總開關關閉,房門關好﹔來不及轉移時,迅速找一些門板、桌椅、木床、大塊泡沫塑料等物品,利用漂流物在水上轉移﹔如果已被卷入洪水中,盡可能抓住固定或者可以漂浮的物體等。

講述生動信息豐富

從本身內容來看,海報的信息量很大。

海報中再現了汛期可能發生的地質災害以及災害來臨的多個階段,包括洪水來臨時、突遇山洪襲擊時、身處泥石流多發地、發現泥石流襲來時等的場景。

海報中展示了多種地質災害情景,讀者可以從中找到應對辦法,知道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這對當前處於災區的人們來說,很實用﹔對其他地區的人來說,也能增加對於地質災害的認識,以備不時之需。

“當發現泥石流襲來時,不要順溝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而是要向與泥石流垂直的兩邊山坡上爬。不要停留在凹坡處,不要在泥石流處橫渡,不要在土質鬆軟、土體不穩定的斜坡停留,選擇基地穩固、較為平穩開闊的地方停留”……海報當中的文字信息簡明扼要,將自救知識進行全面細致的展現,也十分容易記憶,適合當下人們的圖文閱讀和碎片化閱讀習慣。

在海報中,每一種地質災害都對應了三維立體的圖案以及文字注解,有些圖甚至標注了可以避讓的區域以及逃生路線,能夠很直觀地讓大家知道,如果處於該地質災害之中,正確的逃生之路﹔避免因為錯誤的逃生方法,耽誤了寶貴的自救時間,甚至可能失去生命。

精心設計通俗易懂

從表現形式上來看,相比於以文字普及的方式,這種圖文結合的海報更加通俗易懂,也易於傳播。

可以看到,海報中展示的不同類型的地質災害雖然都處於同一張圖,但都用不同的背景顏色進行分割,讓人們可以清晰地分辨,增強觀看體驗。海報中各種形象的畫面,都讓海報多了些寫實風格,並且標注出逃跑路線,用箭頭標明,可謂重點突出。

圍繞此次汛期,眾多媒體都推出了文字、視頻等相關報道,報道形式或許不同,但目的都是向大眾普及災害知識,減少災害給人們帶來的危害。人民網環保頻道此次針對汛期推出的《汛期到來,這些自救常識很重要!》海報,充分發揮了長圖優勢,將示意圖和文字有機結合,展現出一幅生動的科普知識圖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