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一線:向“雨”而行!人民網記者把報道寫在抗洪一線

【查看原圖】

編者按:當前,全國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防汛抗洪形勢嚴峻。面對汛情,人民網安徽頻道、湖北頻道、江西頻道等各地方頻道向“雨”而行,積極投入防汛抗洪報道,在長江、在淮河、在巢湖、在鄱陽湖、在昌江……哪有有汛情,哪裡有受災群眾,人民網記者的採訪身影就奔向哪裡。

傳媒一線: 汛情就是命令!人民網記者在現場

7月18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韓震震在池州市躍進圩上採訪

7月18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苗子健在池州貴池區躍進圩採訪

記者手記:把稿子寫在大堤上

人民網安徽頻道前方報道組

進入七月,這雨,似乎就沒怎麼停過,超乎尋常的大。

我們也就追著這雨,從皖南山區到長江沿岸,從淮河流域到巢湖之濱,但凡發生水患的地方,就有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的身影。

半個多月來,風雨是呼嘯滂沱的,採訪本和鏡頭是濕的,飯是時有時無的……入汛以來,人民網安徽頻道15名記者組成4個應急報道組兵分多路奔赴一線採訪報道,記錄汛情的同時,也被所見所聞的點滴感動。

汛期的腳印平平仄仄,汛期的印記斑斑駁駁。

入汛以來,定格在記憶底片上的,是大堤上無數抗洪戰士的英勇和無畏,是行洪區百姓背井離鄉的無悔和奉獻,也是成千上萬駐村干部的堅韌和堅守。

在長江,記者連續多日輾轉沿江各地,夜巡大堤、探訪安置點、蹲守圍堰合龍……﹔在淮河,記者跟隨沖鋒舟多次深入蓄洪區,第一時間發回了庄台百姓生活的點點滴滴﹔在巢湖,記者不顧暴晒和暴雨,多日沿岸走訪報道。

抗洪救災報道一線,雖然辛苦,但這是作為一名記者的職責所在。我們通過自己手中的筆和鏡頭,把所看到的記錄下來:瓢潑大雨時,電力搶修工人們行走在泥濘的堤壩上,冒雨修筑應急照明線路﹔洪水漫堤時,鎮村干部不顧危險連夜轉移群眾百姓﹔出現管涌時,村支書一次又一次跳入水中封堵險情……

雖然險情接二連三,但讓我們看到,即使受災但並沒有自怨自艾,而是樂觀積極自救的村民,這其中不僅有在安置點過上“集體生活”的村民們,更有“舍小家為大家”,已經在庄台上開始新生活的村民們。

相比每個個體的無數瞬間,我們記錄的場景有限,但仍然感受到了凝聚起來的溫暖和力量……

長江、淮河、巢湖的水位仍舊超警,抗洪戰役還沒有結束,我們一刻不能放鬆,一線的實時消息、災后重建的新聞報道、舍生忘死的抗洪故事,還需要我們奔赴大堤上,挖掘採寫。

抗洪戰場在哪裡,防汛大堤在哪裡,受災群眾在哪裡,我們就會到哪裡。

7月18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張磊在池州市秋江圩長江大堤上採訪

7月19日,正准備渡過馬鞍山採石河的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汪瑞華,在小船上採訪擺渡人。

7月21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王曉飛乘坐沖鋒舟前往阜南縣王家壩鎮李郢村鄭台孜庄台探訪百姓生活。

【1】【2】【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2020年07月29日14:12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