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逆市增店247家 院線巨頭冒險擴張

盧揚 鄭蕊
2020年07月29日06: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逆市增店247家 院線巨頭冒險擴張

  影院重開才過了一周,院線大佬們就將擴張提上了日程。經過3個月的籌劃,萬達電影的非公開發行股票申請終於在7月27日晚間獲得審核通過,其中,投入超30億元在2020-2022年新建162家影院的計劃頗引人注目。選擇逆市擴張的院線不止萬達電影,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橫店影視與金逸影視也已計劃在2020年分別新建60家和25家影院。經歷了半年的停業后,影院基本都處於低谷,此時抄底或者擴張或許不失為一個好時機,但潛在的供過於求、單銀幕產出下滑也將是“大佬們”頭頂的風險。

  萬達新建162家影院

  據萬達電影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顯示,此次該公司計劃募集資金總額不超43.5億元,而扣除發行費用后的募集資金淨額將主要用於新建影院項目和補充公司流動資金及償還借款。其中,新建影院項目將投入30.45億元,用於2020-2022年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個城市新建162家影院。

  在萬達電影謀劃著擴大市場規模的同時,另外兩家上市院線公司橫店影視與金逸影視也早就蠢蠢欲動。

  在2019年年報中,橫店影視方面就曾披露,2020年計劃新開影院數量在60家左右,新增銀幕約390塊,增加特色廳、主題廳、點播廳等的建設,且該公司表示,不排除通過並購方式優化戰略布局。

  金逸影視方面則表示,2020年,公司擬新增影城25家,並將根據既定的年度市場拓展計劃和網點戰略分布規劃,按照季度、月度進行分解落實,完善公司市場布局定位及網點開拓。

  北京商報記者由此進行計算,以上3家院線計劃新建的影院數量已累計達247家,且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新建影院已經開工建設,甚至已進入到等待開業的狀態。以萬達電影為例,該公司已就162家新建影院和出租方簽署租賃協議或意向性協議,而截至7月20日,52家已處於在建狀態(其中9家影院已建設完畢,具備開業條件),110家尚未開始建設。

  整合集中成大勢

  並購也好、新建也罷,院線大佬們無非都看中了正在“回血”中的市場空白。此前,由於疫情的沖擊,不少小的單體影院被迫倒閉。而如今,隨著電影業的復工,影院的需求也陸續重回。

  公開數據顯示,近年來,國內電影票房保持增長,但相較於北美地區的男性人均觀影次數3.7次、女性人均觀影次數3.4次,我國的人均年度觀影次數僅為1.2次,是北美地區的1/3左右。若后期持續帶動人均觀影次數的提升,整體票房也將進一步擴展,擁有較大的增長潛力。

  金逸影視就表示,受客觀因素影響,電影市場將繼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考驗及挑戰,但長期向好、穩中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同時,市場規模仍保持增量發展,一些經營效益差、抗風險能力低的公司紛紛退出市場,市場優勝劣汰機制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有些公司缺現金流,此時大公司可能會看准這個時機去抄底,以進一步整合市場資源。”中國傳媒大學協同創新中心教授齊勇鋒認為,“雖然當下經濟形勢欠佳,大家投入都會很謹慎,但反而也會帶來新機會。一方面從市場角度來看,電影內容上出現新的題材並進一步挖掘,可能使電影市場更加繁榮﹔另一方面政府接下來對影院的支持力度可能會更大,或許會出台一些新政策來支持影院的進一步發展。”

  事實上,相較於北美等市場,目前國內的院線集中度並不算高。公開數據顯示,北美市場的前三大影院公司所佔的市場份額合計超過50%,與之相比,國內前三大公司在2019年所佔的市場份額僅為21.5%。而華泰証券研究所在研報中指出,中小影院經營風險加大,面臨倒閉風險,潛在並購價格有望降低,這也為龍頭公司提供了並購整合機會,帶動行業集中度提升。

  性價比高嗎

  在看准市場整合契機的同時,影視大佬們要想逆市擴張,背后的風險也不容小覷。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電影院也面臨著兩難的處境。今年上半年,有一些影院倒閉,大的院線公司可以去收購,但從目前形勢來看,除非倒閉的影院很多,否則影院供過於求,選擇在當下擴張影院並沒有太大機會。

  智研咨詢發布的《2020-2026年中國電影院線銀幕行業市場供需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報告》顯示,2015年以來,電影市場單銀幕產出便出現下滑,並從2015年的139萬元降至2019年的92.09萬元,整個市場的票房增速也有所下降,並減緩至10%以下。

  與此同時,成本和經營的壓力也是重擔,畢竟上半年基本都處於虧損狀態。據2020年半年度業績預報顯示,萬達電影、金逸影視均預計虧損億元以上,其中萬達電影的虧損規模則預計在15億-16億元之間。

  而新建影院的投入並不小。根據萬達電影對每一家影院的投入金額來看,處於1500萬-3000萬元之間,其中大多數在2000萬元左右。據悉,該投入金額是萬達電影參考往期建設影院的成本,每個影廳建設的平均成本約為250萬元,單個影城的投資額為影廳數乘以250萬元測算而成。

  此外,陳少峰還指出,現在影院擴張的成本如人工方面,比以前有所增加,且目前電影院數量基本處於飽和狀態,如果再擴張可能供過於求,接下來影院的集中度會更高。

  齊勇鋒表示,在影視寒冬中會有很多公司倒閉,但優質的公司不一定會倒閉,可能還會有進一步的發展,熬過低迷時期就有機會翻身。當下擴張影院可能會有損失,但在別人不看好的時候抓住機遇,可能會產生逆勢而上的效果。而院線公司要在把握好機會的同時創新思維,市場給了重新整合的機會,院線公司就需要好好考慮如何整合資源以及如何實現整個產業的轉型。

  值得注意的是,院線公司除了新建影院,也在衡量旗下已開業影院的經營情況並進行自我更新。以橫店影視為例,該公司便計劃在2020年對旗下經營壓力較大、經營效益較差的影院進行關停處理,關停影院的數量大約在10家(銀幕60塊)左右。

  在新建影院方面,院線公司對地理位置以及影院業務的設置也有仔細的考量。其中,萬達電影的新建影院便選擇開設在商業廣場內,不僅依托於萬達廣場的發展擴張,也拓展優質的非萬達廣場商業項目,雙方互相提供穩定的客流。金逸影視則計劃通過增加第三方異業合作、豐富會員權益等組合措施,增強顧客黏性,同時強化情侶廳、兒童影廳等特色主題影廳的布局,並開發影城賣品綜合業務。

  “傳統影視的經營模式已不再完全適合於當下的市場,影院經營也需應時而變。”在影評人劉賀看來,如果只是單純提供電影內容,線下電影院雖然能提供比視頻網站更強的沉浸感,但隨著各種互聯網技術的提升,電影院無法長期隻憑這一個優勢來抓住觀眾,因此業務上的創新與優化勢在必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