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文藝見証著脫貧攻堅的火熱當下

2020年07月29日07: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文藝見証著脫貧攻堅的火熱當下

  【見仁見智】  

  立足決戰脫貧攻堅的重要節點上,“扶貧”“助農”等詞語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同時也為電視傳播提出了新的命題方向。在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年,電視能做什麼?影像和鏡頭不僅要成為時代的見証者,更要成為社會發展過程中腳踏實地的參與者。

  電視節目,不僅有娛樂大眾的屬性,更要引領社會風尚。以往許多電視節目更偏向於以獵奇的眼光審視貧窮與閉塞,鏡頭難以深入到遠方山村的泥土當中記錄生活的本質。而今,主流電視媒體關切現實的扶貧節目層出不窮,成為風向標,有《極限挑戰》等國民級綜藝借助自身社會影響力聚焦扶貧,也有精品電視劇整合各類豐富的“決戰決勝”影視資源,遠方的田野不再被觀眾拋諸腦后,凋敝、毫無生氣的刻板印象正在逐步被打破,山村到都市的距離正在被拉近。電視節目在貧困中抓取到走出貧困的智慧和勇氣,在閉塞中打破閉塞與外界相連,讓更多觀眾從關注到參與、留下扶貧的力量與記憶。

  擺脫貧困,是長期伴隨社會發展的難點問題。扶貧類節目要讓觀眾看到的不只是貧困的過往,要博得的也不是觀眾的同情與惋惜,而是要讓觀眾願意主動了解鄉村現狀並主動參與,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貢獻力所能及的力量。生活向前,被貧困問題縈繞多年的人們從未放棄奮斗與思考﹔與時俱進的扶貧類節目,也要有鮮活表達。例如,今年《極限挑戰》打造的衍生節目《極限挑戰寶藏行——三區三州公益季》走進“三區三州”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地。鏡頭要挖掘的“寶藏”便是這片土地上生活奮斗的人,他們身上閃耀著認真生活、努力創造的光芒,當觀眾看到這裡的民俗風情、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便是見証了國家在精准扶貧、協同治理方面取得的卓然成效。再如,電視專題片《決戰脫貧在今朝》,派出多路記者奔赴近20個省區40多個貧困村,其中也尤其突出聚焦“三區三州”,記錄脫貧攻堅關鍵年的真實“決戰決勝”﹔公益紀實節目《我們在行動》同樣深入到滄桑與貧瘠的泥濘之中,找尋這些區域發展中的信念和樂觀。能夠看到,電視節目除了追逐熱點與笑聲之外,也找到了與扶貧主題相契合的表達方式,從貧困中走出的人們擁有更多的畫面,雖然他們生活在大地的褶皺裡,但他們堅定地破繭而出,在時代的洪流中改變著生活的走向。電視節目見証著當下,也為將來留下了鮮活的時代印記。

  電視傳播在扶貧過程中發揮了記錄時代和引領風尚的重要社會作用。除了要有多元的細膩筆觸,更要有感召的共情力量,充分發揮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讓更多觀眾得以見証脫貧攻堅的重要成果。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決不掉隊》《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等節目,以明星的親身參與體驗使更多觀眾關注貧困問題,讓專家、媒體、企業發揮專業優勢,切實解決貧困群眾的困惑,以最優組合做到扶志、扶智﹔而《極限挑戰》則在電視綜藝的影響力之上強化社會責任擔當,在真實記錄“三區三州”自然風光與民俗風情的基礎上,打通全媒體傳播渠道,對旅游扶貧相關信息進行及時且廣泛的推廣,從“活躍度”“傳播力”“互動力”三個維度發揮電視節目的作用,切實帶動“寶藏”大環線相關線路的旅游發展。除了綜藝節目,熒幕上一批優秀的脫貧題材劇也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比如《最美的鄉村》《遍地書香》《花繁葉茂》等,立足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時代背景,以小切口、高立意的敘事深入人心,通過“有意義”也“有意思”的扶貧題材電視劇,觀眾看到了建設美麗鄉村取得的重要成就。

  電視傳播踐行社會使命,新時代的敘事正在熒屏上徐徐鋪開,讓扶貧行動落地、讓社會正能量發揚。近來,主持人、明星嘉賓等也投身電視融媒體參與助農扶貧直播引領新風潮,電視“帶貨”以實際行動投身脫貧攻堅戰。電視,正在努力將節目的“天線”接入觀眾日常的“地氣”之中,每一幀鏡頭是展示、是呈現,更是對全社會攜手奔向共同富裕的殷切召喚。

  就目前而言,各類扶貧電視作品遍地生花,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奏響著脫貧攻堅的時代旋律。以《花繁葉茂》等為代表的精品電視劇將鄉村的生動故事和美麗景色娓娓道來,以《極限挑戰》等為代表的熱門節目用扶貧沉澱著綜藝應有的深度和內涵,加之新媒體平台的助力融合之勢,電視傳播在決勝決戰時刻不辱使命——既是本土化特色的有益探索,也是肩負社會責任的有力實踐。

  (作者:王家琦,系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二級文學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