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警惕"化糞池警告"式發言

王梓佩
2020年07月29日07:1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化糞池警告”式發言

7月25日,杭州警方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來某某失蹤案為一起有預謀的故意殺人案件,警方在化糞池中發現來某某人體組織。經審訊,其夫許某某承認殺人分尸事實。目前案件仍在偵辦過程中。

案情公布后輿論嘩然。隨即,網絡上開始涌現一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比如某短視頻平台的評論區,有網友留言“化糞池警告”“不聽話的時候兩噸水解決一切問題”,獲得很多“點贊”。還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展示與配偶玩“殺妻梗”的對話截圖,公開討論如何殺人拋尸才能不被發現。

這些玩笑不該開,也不好笑。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被拿來玩梗抖機靈。

近年來,跟風玩梗已經成為一種網絡“時尚”。人們在新聞事件、熱門影視劇等素材中提取笑點造“梗”。其他網友覺得好笑,往往會在交流時借“梗”抖機靈,於是這個“梗”會很快席卷網絡。前不久,網劇《隱秘的角落》男主角借爬山之機行凶,就衍生出一個新梗“一起爬山嗎”。在一些網友看來,“化糞池警告”“殺人拋尸”無非是時下最熱門的梗。

“化糞池警告”是什麼意思?就是威脅對方,“你不順著我的意,我就殺了你”。發言者也許會覺得冤枉,隻想在嘴上說說,沒想要實踐。但問題在於,這些話語源於非常扭曲而且陰暗的心態,包括對他人尤其是女性很深的惡意,以及對許某某殺妻行為某種意義上的認同,似乎殺人是值得效仿的行為,是可以隨意拿來嚇唬別人的笑話。探討如何殺人拋尸則更進一步,把惡性犯罪當作無關痛痒的技術探討。誰能保証不會有人當真就此走上犯罪道路?

也許有人會質疑,同樣是凶殺案,為什麼“爬山梗”就可以。很簡單,第一,來某某失蹤案是真實案件,開玩笑是對遇害死者極大的不敬。第二,“一起爬山嗎”沒有針對某個人或群體,以妻子或其他女性為主要對象的“化糞池警告”“殺妻警告”則有著很強的針對性與目的性,其中一些威脅真假參半。拿帶有歧視與貶低意味的威脅當玩笑,是尊重他人的表現嗎?第三,部分網友探討如何實施犯罪,已經踐踏了基本的公序良俗底線。法律不限制人的思想,可每個人心中該有一把道德標尺,以約束自己的言行。

刑事案件背后往往是一場悲劇。將一個人的離世簡化為“化糞池”“兩噸水”,無疑沖淡了悲劇色彩,使人忽略案件本應帶來的觸動與反思——一個人何以對關系最為親密的人下殺手而且毫無悔意、如何預防此類謊稱失蹤實為碎尸的惡性犯罪發生等,反而加劇著以性別為首的社會矛盾。看到網上這些“警告”,再加上輿論推波助瀾,不恐婚的人是不是也會心裡一緊?人與人之間會不會被種下更多提防隔閡?

最近有個比較熱門的話題:新聞報道刑事案件會不會引發犯罪?事實上,引發故意犯罪的並非報道,而是取決於人們自身,能否在一念之間克制惡意。防微杜漸而禁於未然,“化糞池警告”一類發言值得警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