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劇的未來關鍵還要看品質

胡蔚
2020年07月30日10:5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劇的未來關鍵還要看品質

  今年上半年,短劇集佔了整個電視劇市場熱度的半壁江山,《唐人街探案》《嘆息橋》《龍嶺迷窟》《我是余歡水》《隱秘的角落》等口碑出圈的優質網劇,均不到20集。它們以“短小精悍”的姿態,為電視劇行業帶來了一股新力量。(7月24日《華西都市報》)

  疫情對整個影視劇產業造成了巨大的沖擊,不少電影、電視劇調檔調期,一些影視作品的拍攝制作被迫延期,最終的影響也呈現在播放端,由於影院關門,影視劇的播出渠道集中到網絡上,網劇受到了更大的關注,《隱秘的角落》等優質網劇乘勢而上,掀起了一波“短劇熱”。

  近年來,觀眾對“注水劇”越來越厭惡。從視頻網站統計的數據來看,“注水劇”的觀眾棄劇率正在逐年攀升,劇集越多觀眾棄劇的意願越強烈,而且受到短視頻的影響,“注水劇”的生存空間進一步被壓縮。短劇的出現,是影視劇行業面對問題而進行的積極探索,從市場反應來看普遍不錯,《唐人街探案》《嘆息橋》《龍嶺迷窟》《我是余歡水》《隱秘的角落》等都收獲了好評。

  雖然短劇掀起了一波熱潮,但目前來看長劇依然還在唱主角,短劇未來究竟能走多遠,關鍵還要看品質。一部劇的劇集究竟以多少為宜並沒有規定,主要還是要看故事情節能否完整表達,如果刻意為了追求短或者長而對劇情造成破壞,把內容變得破碎或者冗長,那都是不妥的。不過筆者認為,優質的短劇比優質的長劇會越來越有市場,畢竟互聯網時代的受眾心理逐漸在向“短”而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