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媒體產品需要多點人情與人文

張洪忠
2020年07月30日11: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媒體產品需要多點人情與人文

  在當前媒體融合發展背景下,各類網絡影像正在超越傳統文字成為一種全球化、全民化的交流形式,圍繞融媒體攝制、分享和互動而展開的一系列傳播行為已經演變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日常生活方式。

  影像是城市傳播的一種主要形式,但由於影像類產品層出不窮,越來越難形成現象級傳播效果。筆者認為,如果影像類產品多融入人文的元素,將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成都市近期推出的國風音樂視頻《醉成都》,調和豐富的視聽元素如同烹飪一鍋麻辣鮮香的川菜,海內外網民朋友看了都覺得是一道川味兒十足、爽口的“融媒大餐”。

  首先,傳統民樂與現代說唱跨界,輕快曲風與閑適生活融合。古琴、竹笛、巫毒鼓和小打搭配出清脆節奏,加上朗朗上口的說唱,令人一聽就想跟著哼唱起來,“和親朋友鄰打牌,擺龍門陣,此刻是何時辰無人問”“十元一杯茉莉花茶,免費續杯,從清晨坐到賞落日余暉”……簡潔而押韻的唱詞中,成都的休閑和市民的熱情、爽朗展現得淋漓盡致。其次,古風畫面與時尚元素跨界,經典卷軸與動態場景融合。整個畫面的莫蘭迪色調典雅而清新,卷軸畫框從右到左的運動鏡頭將饒有趣味的天府之國民俗民風畫卷徐徐展開,整個作品顯得重畫意、融詩意、藏古意、出新意。還有,標志人物與巴蜀符號跨界,歷史文化與城市人情融合。視頻打破傳統敘事模式,混剪入熊貓、蓋碗茶、火鍋、川劇、杜甫、蘇軾等元素,不同形象形成互文,相映成趣。

  作為布局移動互聯網的“標配”,影像傳播佔據了與大眾交流最廣泛、最貼近的通道,奠定了其基礎應用的優勢地位。《醉成都》給城市傳播的融媒體產品生產以啟示:

  第一,與多媒介技術融合,不僅僅是豐富內容形式,更重要的是可以調節觀看節奏,豐富視覺體驗。第二,與時代融合,將厚重的歷史人文、城市民生內容進行年輕化、輕量化、趣味化處理,不僅符合短影像的承載容量和傳播規律,也便於不同平台評論、轉發,達到全網共振的效果。第三,與社交融合,關系與觀念傳播正在成為網絡時代的主要趨勢,基於城市衣食住行的休閑消費生活將連接最大程度的社交關系,帶動網絡流量和人口流量,從線上到線下,從虛擬到實體,在往復疊加中倍增傳播效果。第四,與情感融合,准確把握傳播心理與情感才能讓作品有流量又優流量,使網友看完影像有好體驗、好心情,自然能實現不同圈層的互動和共鳴。

  透過人情與人文認識一座城最為自然親切,這種視頻的傳播效果可以無限想象。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