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多地啟動“劍網2020”專項行動 "劍指"五大領域侵權盜版行為

朱麗娜
2020年07月30日11: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多地啟動“劍網2020”專項行動——“劍指”五大領域 侵權盜版行為

為提升版權管網治網能力,推進構建版權社會共治工作格局,維護清朗的網絡空間秩序,按照國家版權局等部門統一部署,近期,北京、天津、山東、四川等多地都啟動了為期約4個月的“劍網2020”專項行動。

今年各地的“劍網2020”專項行動,針對網絡版權保護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基本圍繞在5個重點領域:一是開展視聽作品版權專項整治,深入開展院線電影網絡版權專項保護。二是開展電商平台版權專項整治,加強對大型電商平台的版權監管工作,嚴厲打擊網店銷售盜版圖書等行為。三是開展社交平台版權專項整治,加大新聞作品版權保護力度,進一步規范圖片市場版權傳播秩序。四是開展在線教育版權專項整治,加大“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版權保護力度,大力整治在線教育培訓中存在的侵權盜版亂象。五是繼續鞏固網絡文學、動漫、網盤、應用市場、網絡廣告聯盟等領域取得的工作成果。

北京市版權局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北京市“劍網2020”專項行動動員會。要求各成員單位要結合本領域實際情況,梳理存在問題、明確工作重點、配置行動力量,加強協作聯動、信息共享。要通過各種途徑大力宣傳,使“劍網行動”廣為人知,讓版權保護意識深入人心。

天津市今年將突出查辦人民群眾意見強烈、社會危害大的侵權案件,進一步加大對網絡侵權盜版案件的處罰力度。

將侵犯川版圖書版權行為納入網上巡查重要內容,以助力護航四川出版高質量發展,則是今年四川“劍網2020”專項行動的重點任務。

形成便捷高效的聯動機制,能使得版權保護工作更為高效、順暢的開展。山東省版權局為了開展好“劍網2020”專項行動,將與網信辦、通信、公安等部門加強配合,提高網絡監測能力,充分運用約談、預警、責令整改等工作方式,健全“兩法銜接”工作機制,加大對網絡侵權盜版案件的行政處罰和刑事打擊力度,完善區域協作和集群作戰工作模式,對網絡侵權盜版違法犯罪行為實施全環節、全鏈條、全覆蓋打擊。

為確保此次“劍網2020”專項行動取得實效,雲南全省各級版權、網信、公安、文旅和通信管理等單位建立了網上網下打擊侵權盜版綜合治理體系,因地制宜制定工作計劃,明確了任務和責任分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