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快時代,留個慢選項

管璇悅
2020年07月30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時代,留個慢選項(新語)

  “等一等”的呼聲不是要攔下數字時代奔跑的腳步,而是要思考如何不讓老人在熟悉場景中無所適從

  當很多年輕人提前邁入5G時代,還有不少老年人仿佛停留在“無G時代”,苦苦追趕。單拿手機來說,怎麼調大聲音,如何增大字號,怎樣插卡、開機?年輕人眼裡的“常規操作”,往往是老年人需要努力“解鎖”的技能。

  據統計,截至2019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超2.5億,佔總人口的18.1%。雖然互聯網正持續向中高齡人群滲透,但到今年3月,在我國超9億的網民中,60歲及以上的網民群體佔比僅為6.7%。這也就能理解,為什麼線上總是鮮見老年人的聲音,線下卻常能目睹老年人的窘境。有不少人呼吁,請數字時代等一等老年人。

  前行的潮流不可擋,讓奔跑的數字時代“緊急剎車”“臨時停車”並不現實,也並不可取。實際上,“等一等”的呼聲不是要攔下數字時代奔跑的腳步,而是要思考如何不讓老人在熟悉場景中無所適從。同時,這也是衡量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尺。

  好在,整個社會都在釋放善意,老人與數字時代正在相向而行。多少年邁的身影戴上老花鏡,費勁卻又執著地學習掃碼、瀏覽新聞、視頻通話,虛心向晚輩請教﹔有的圖書館和社區為老人開設智能手機使用課堂,公共場所有志願者指導老人使用自助設備……

  當然,光靠這些還不夠。在移動互聯網行業,用戶的“痛點”也是驅動服務升級的出發點。以老年人為目標人群的智能手機和應用,不妨多做調研,改進功能,從而使他們更快上手﹔在公共場所等一些生活場景,為沒有條件學或者學得慢的老人保留傳統的“慢選項”,讓他們不至於在信息高速公路上步履維艱。

  我們關注的是身邊年齡漸長的長輩,擔心的也是有一天上了年紀的自己。畢竟,科技發展的本意是添彩而不是添堵,讓科技感多些溫度,也是智能生活的應有之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