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老人樂享"智生活" 服務還需更靈活

2020年07月31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人樂享“智生活” 服務還需更靈活(解碼·縮小數字鴻溝)

 圖片自上至下為:

  陳瑛(左)正在接送老人。張 玫攝

  趙大爺展示網上挂號“預約成功通知”。本報記者 邱超奕攝

  向俊萍(右)在幫助凌裕明開通手機銀行。本報記者 蘇 濱攝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2020銀發經濟洞察報告》《2020老年人數字生活報告》

  核心閱讀

  不熟悉網上轉賬,銀行有專人詳細告知每個步驟﹔沒用過網上預約挂號,醫護人員現場指導﹔不會使用打車軟件,打交通服務熱線95128也能叫到車……針對這些基本需求,很多行業都在提升服務,完善流程,降低老年人使用移動互聯網的技術門檻,幫助他們更好融入智能時代。

  77歲的凌裕明使用手機銀行完成第一筆跨行轉賬

  “能辦的事挺多”

  本報記者 蘇 濱

  短短幾分鐘,凌裕明就完成了第一筆跨行轉賬,“還能刷指紋,大拇指一戳,再也不怕記混了密碼。”

  “您好,轉存工資卡的錢,得先取出來再到櫃台存嗎?”“老人家,沒那麼麻煩,在手機上就辦啦,您先打開手機……”

  家住貴州省貴陽市的凌裕明今年77歲,不久前他起了個大早,特意抽出一上午時間,趕到中信銀行烏當支行。

  “用手機銀行,隨時隨地都能辦理轉賬業務,還省去不少麻煩。”工作人員向俊萍趕緊引導老人落座,“注意密碼是8位的,包括數字和字母,字母要分大小寫。”

  可能是因為上了年紀,凌裕明的手有些抖,反復輸了幾次,一直錯誤。他隻好停頓了下,握了握拳頭,再次嘗試。

  約莫20分鐘,總算開通了。趁著熱乎勁兒,老人想練練手,幾分鐘后,完成了第一筆跨行轉賬。“能辦的事挺多,還能刷指紋,大拇指一戳就行,再也不怕記混了密碼。”

  “越來越多老年人,都在接觸用手機辦理業務,有一部分人還是願意來櫃台,這是一種習慣。”向俊萍說,有些老人不會操作,擔心按錯鍵,交易會不安全﹔有些覺得手機本身不安全,一旦被偷或者中病毒,錢就沒了,“我們的業務窗口是足夠的,老人即使來櫃台,也不用花太長時間排隊。”

  該支行負責人王國芳介紹,中信銀行還與當地老年大學合作推出線上雲服務平台,幫助老人線上報名、繳費、選課等,還會不定期走進社區給老年人上手機課程,“通過線上與線下的結合,充分調動資源,幫助老年人真正融入智能生活。”

  “過去報名選課,得先准備好現金,凌晨5點多去排隊,人多的時候隊伍有400米長。”退休后,凌裕明沒閑著,報了老年大學,“現在點點手機就能完成報名,可方便了。”

  69歲的趙大爺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學會預約挂號

  “比想象中簡單多了”

  本報記者 邱超奕

  “我還以為多麻煩呢,就這麼點幾下,挺快的嘛!”頭回體驗網上挂號,趙大爺眉開眼笑,這比想象中簡單多了。

  69歲的趙大爺家住北京市東城區。10年前,他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從此每隔半個月,都要騎車1公裡,到隆福醫院老年病科問診開藥。

  今年2月,為防控疫情,北京市二級以上醫院全部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挂號。“那我咋挂號?難道預約跑一趟,看病再跑一趟?”在電視上看到消息,趙大爺急了。思來想去,他決定去醫院探個底。

  果然,門診樓牆上貼著預約方式的提示。看著提示下方幾個二維碼,趙大爺有點兒蒙。

  好在身旁的醫護人員主動上前幫忙。趙大爺按指示操作手機,很快收到“預約成功通知”,患者姓名、科室、就診時段一目了然。“我還以為多麻煩呢,就這麼點幾下,挺快的嘛!”頭回體驗網上挂號,趙大爺眉開眼笑,“比想象中簡單多了。”

  回到家,他迫不及待地把新技能分享給老伴兒。“我特有成就感,以前羨慕孩子們電腦、手機玩得轉,現在我用起來也不費勁,還能教別人。”趙大爺感慨,“很多老人‘觸網’前,不情願、有抵觸,是出於對未知的疑慮,但如果家人、工作人員耐心引導,大部人還是樂意接受新事物的。”

  “開展線上醫療服務能夠科學分流患者,降低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感染風險。”隆福醫院門診辦公室主任王海文介紹,從2月中旬起,近20名醫護志願者到門診大廳開展一對一服務。不隻線上預約,醫院也保留了電話預約、人工預約等傳統渠道,為老年人提供更多選擇。

  “最近,北京市醫保部門打通了醫保線上報銷渠道,以后患者通過互聯網復診后處方流轉,允許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機構送藥到家。互聯網+醫療服務,將為老年慢性病患者帶來更多便利。”王海文說。

  “這倒好,看來我到醫院這1公裡路,今后都省了。”趙大爺聽完開懷大笑。

  交通服務熱線95128解決老年群體打車、約車難

  “打電話也能叫到車”

  本報記者 竇瀚洋

  第一次接送后,的姐陳瑛便主動提出和馮荷花老人長期結對,如今已免費接送68趟,一次沒落下過。

  “馮阿姨,我在門口老地方等您。”早上7點,浙江杭州的姐陳瑛如約將家住江干區的75歲老人馮荷花送至浙江省人民醫院。

  陳瑛是杭州外事旅游汽車集團的出租車司機,也是杭州95128愛心平台的隊員。去年8月,由杭州市交通運管服務中心牽頭,杭州市出租汽車行業協會負責,組織行業各出租車企業流動黨支部,組建了一支600余輛出租車參與的愛心車隊,並接入全國交通服務熱線95128。

  馮荷花老人身體不好,一周有3天要去醫院治療。“往返10多公裡,以前老伴騎電動車接送我,風吹雨打堅持了十幾年。”馮荷花說,今年3月初老伴生病臥床,疫情防控期間城市公共交通又不便,她自己也不會用打車軟件。

  這時,鄰居推薦了95128交通服務熱線,馮荷花半信半疑,“打電話也能叫到車?”撥通電話,平台系統很快分配了的姐陳瑛。“馮阿姨是我在平台‘搶’到的服務對象。”陳瑛笑道,她加入車隊以來已結對服務過70余名老人,都是免費服務:“好多同事報名服務,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間,能為老人解決實際困難,蠻好。”

  今年3月第一次接送后,陳瑛主動提出和馮荷花老人長期結對,如今已免費接送68趟,一次沒落下過。“小陳了解到我做完血透后身體虛弱,每次都要扶我上樓。”緊緊握住陳瑛的手,老人有些激動。

  “老年群體打車、約車難,主要是供需信息不對稱。”杭州市交通運輸管理服務中心出租汽車處處長胡惠建說,“自平台搭建以來,600多名隊員熱情服務,結成對子的司機把出租車定制成‘救護車’。”眼下,在杭州享受到熱線打車便利的老人已有1581位,免費享受出行服務近1.3萬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