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什剎海》為何受歡迎?專家:表現真實生活

2020年08月01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劇《什剎海》為何受歡迎?專家:表現真實生活

  7月30日,正在央視一套熱播的都市家庭生活劇《什剎海》在北京舉辦研討會。文藝評論家李准、仲呈祥、李京盛、袁新文、李躍森、鄧凱以及《什剎海》出品人張巍、制片人付祺涵、導演付寧、主演連奕名等出席,並暢談對這部劇的看法。

  《什剎海》自7月10日在央視一套黃金檔首播后,收視一路走高。該劇憑借獨特的北京風情、接地氣的百姓故事、鮮活的人物和演員精湛的表演,被夸贊為“舌尖上的什剎海”“滿滿京腔京韻京城美食,讓京味兒劇迎來新拐點”。

  《什剎海》通過展現庄家人的生活萬象,展示了老一代與新一代的碰撞、本地文化與外地文化的交融、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交流。劇中,廚藝的傳承、父與子的矛盾、中外文化的碰撞、事業上的掙扎、心靈的歸屬等,共同構成了一段五味雜陳的中國故事,生動展現了溫暖的人、溫暖的藝、溫暖的事和溫暖的情。

  對此,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李准認為,《什剎海》給了業界一個意外的驚喜,“這部劇採取了白描或生活流的敘述方式來表現當代什剎海人的生活,以及他們的傳承與創造,沒有刻意營造強情節、強懸念和戲劇沖突。真正的現實主義就是用生活的本來樣子表現生活。”

  在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看來,《什剎海》在創作模式上值得總結,“《什剎海》的‘北京模式’體現了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文化資源的最佳配置和創作生產上的優化組合構成了獨特的‘北京模式’,依托這種創作模式,可以創造出一流作品文化上的自信和藝術上的自信。”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從京味劇和北京文化的表達角度給與了《什剎海》高度評價,“這是一部展現當下老百姓生活和時代發展,具有濃厚北京文化意韻的現實題材電視劇。它的核心立意是表現一種文化在快速發展時代中的傳承與變遷,散發出純正、醇厚的北京味道。正是這種文化韻味,讓我們看到了創作者在文化自覺上的一種德。”

  演員連奕名作為主創代表現場分享了創作感受。他感嘆這部劇在傳揚中華美食,中華傳統文化和美德方面做得非常好。回顧拍攝歷程,他表示這部戲演員合作默契,進入狀態很快,“這個戲我們三天就全進入了狀態,因為我演的角色放蕩不羈,混不吝。劉佩琦老師,曹翠芬老師三天以后就特煩我了,看見我就皺眉頭。”

  此外,什剎海當地居民曲永敏則從普通觀眾角度表達了對這部劇的喜愛,“生活在什剎海邊,我對什剎海有一種獨特的情懷。所以聽到京味十足的台詞說出來,特別親切。《什剎海》用庄家一家人的生活,折射出了我們什剎海家家戶戶的真實生活,展現了什剎海老百姓的善良、正直和包容。整部劇充滿了正能量,讓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什剎海,了解了我們的生活,了解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