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八佰》定檔 38部新片待映

2020年08月03日06:1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佰》定檔 38部新片待映

  當下,正處於復工中的電影市場亟需一部大片來激發觀眾的觀影欲望,並提振行業的信心,《八佰》恰逢時機。8月2日,電影《八佰》正式定檔,將於8月21日登上大銀幕。不只是《八佰》,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影片確定了上映檔期。據貓眼專業版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今年共有38部影片處於待映狀態,多部新片的加持也讓電影市場開始加速復工。

  電影行業正在逐步“回血”。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8月1日,全國復工的影院數量已達到7159家,復工率達到63.09%,較前一日增長3.78%,單日總出票量則已增加至工作日60萬-70萬張,周末休息日130萬-150萬張左右,而未來仍將有38部新片陸續上映。

  在影評人劉賀看來,盡管當下各項數據仍處於逐步增長的狀態,但不可否認的是,觀眾的觀影欲望尚未被徹底激發出來,除了仍會受到心理因素的影響,減少人群聚集外,也與較具市場吸引力的電影作品較少有關,需要大片的加持來帶動市場的恢復。

  這一觀點也從市場數據中顯露出端倪。據貓眼此前發布的《復工首周戰報》顯示,在票房TOP10排名中,《當幸福來敲門》《風聲》《哪吒之魔童降世》等高分重映影片也位列其中,但仔細觀察這幾部重映影片的市場表現可以發現,大多均在前半周實現較強的市場反饋,而當新影片上映后,重映影片的票房便出現回落,這意味著,短期內觀眾可以通過經典老片來滿足自身壓抑已久的觀影需求,但質量上乘的新片仍是觀眾更為需要的。

  《八佰》的定檔無異於一顆定心丸。據貓眼專業版顯示,《八佰》由華誼兄弟和北京七印象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品,騰訊影業、光線影業、阿裡影業等公司聯合出品。作為亞洲首部全程數碼IMAX電影,《八佰》全程均用數字IMAX攝影機進行拍攝。而在《八佰》之前,採用同樣技術拍攝的影片隻有《復仇者聯盟:無限戰爭》和《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劉賀認為,《八佰》本身的題材類型以及所運用的技術效果,能成為吸引觀眾的砝碼,但若要帶動整個電影市場,緊靠一兩部大片仍有所欠缺,需要更多的影片通過相對持續地上映,才能讓市場有持續的動力實現下一步發展。

  7月20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國內電影院有序恢復開放。7月底,上海電影節期間,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裡影業總裁李捷表示:“我們能夠看到,觀眾進場觀影的信心正在慢慢恢復。未來兩周,我們有信心票房能恢復到同期水平的2/3。”

  據中原証券研報顯示,目前全國影院已經有序復工,雖然復工前期包括票房、觀影人次、上座率、票價等經營數據相比過往暑期檔還存在著比較大的差距,影院可能還處在虧損運營之中,但從大的趨勢來看,目前的復工率正在穩步恢復,單日票房也開始逐日提升。預計隨著更多影片在影院上映,觀眾和行業的信心都能有效恢復,國內電影產業也會進一步恢復到正常的經營秩序之中。

  當然,較好的技術效果能讓一部電影對觀眾產生吸引力,但要得到觀眾的認可,仍脫離不了“內容為王”的准則。在北京工業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所長王國華看來,電影是個綜合藝術,攝像手段的提升如聲線效果更佳、畫面更清晰,對觀眾來說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更重要的仍是電影內容能否反映社會和觀眾的共鳴情緒,因此也需注意不能形式大於內容。(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楊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