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非遺走紅網絡,年輕人怎麼愛上傳統文化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
2020年08月03日06: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走紅網絡,年輕人怎麼愛上傳統文化

  興起於明宣德年間的掐絲琺琅,被縮小成手機殼上的時尚紋樣﹔苗族姑娘的刺繡,繡在了年輕人的T恤、背包上﹔秦腔、昆曲、侗族大歌之妙音響徹南北……寶貴的文化遺產正通過互聯網走到民眾身邊。

  據快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平台每3秒就誕生1條與非遺文化相關的視頻。2018年,有252萬用戶發布非遺內容,超過六成生產者是90后。非遺文化通過網絡媒介碎片化傳播,不但契合了當下年輕人快節奏的生活,也還原了非遺技藝中的精華和本真。

  無論是馥郁芳香的紹興黃酒、酥脆美味的驢肉火燒,還是味淡而鮮的金華火腿、脆嫩爽口的涪陵榨菜,又或是酸辣鮮爽的螺螄粉、料重味醇的羊肉泡饃,這些極具地域特色和民俗風情的非遺美食一直都是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點滴,被一代代傳承著。

  螺螄粉是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李子柒制作螺螄粉的視頻背后,找材料、做測評往往要花費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李子柒分享考察和制作過程時說,她去柳州吃了不下20家螺螄粉店,也和當地的非遺老手藝人交流。有網友說,李子柒的視頻“蘊藏著對生命與世界的思考,讓我們離傳統文化和傳統生活越來越近”。

  國潮出道,愛上最美中國風

  截至目前,抖音平台#我要笑出“國粹范”#話題下共發布了9.1萬個視頻,播放量達26.3億次。這個龐大的數字背后,是無數80后、90后、00后網友對非遺文化、東方美學的流連忘返。

  京劇演員王夢婷從7歲開始接觸京劇,到現在已有23年時間。她主演了新編劇目《惜·姣》《大宅門》,傳統劇目《紅娘》《霍小玉》等,她說,走進劇場大門,換上水衣子開始扮戲的那一刻,是特別有儀式感的。

  喜歡新鮮事物的王夢婷常在視頻社交平台上將京劇的唱腔、表演、知識趣味化地展現出來。比如京劇的手勢很講究,她就拍成剪影的效果,便於大家了解和接受﹔大家對京劇中人物的妝容感興趣,她就直播揭秘如何化妝、卸妝。

  一些粉絲表示,因為王夢婷喜歡上了京劇,甚至走進梨園聽戲。“京劇演員的成就感就在於觀眾的認可和認識,要想成為偶像必須先是實力派。希望更多人了解京劇的美。”王夢婷說。

  一把油紙傘,撐開是煙雨朦朧,合上便是晴空萬裡。林弦常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穿漢服撐著油紙傘的照片。她說自己買過幾把定制的油紙傘,可以在上面寫下喜歡的詩詞、畫上水墨畫。一把傘除了擋風遮雨,也可以有很多美好的寓意,像團圓、平安、恩愛、節節高升等。

  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富陽油紙傘制作技藝傳承人聞士善介紹,油紙傘的取材來自生長6年以上的竹子,前前后后要經歷100多道工序。“慢工才能出細活兒,傘的工藝經得起琢磨,才更能讓年輕人體會到傳統工藝的美感”。

  這兩年,聞士善還在網上開起了直播教學,為感興趣的人講解油紙傘的制作。他希望有年輕人可以繼承自己的手藝,“如果沒有的話,多讓他們了解油紙傘的工藝、歷史也是好的。”

  年輕人為非遺傳承增加無限可能

  “每個包包都那麼精致,好喜歡啊。”視頻裡的編織品吸引了小影的注意力。經過去莧、開劈和染色、搓絞、在模具上編織等步驟,由一隻黃草編織的拎包就完成了。

  黃草是生長在上海市嘉定區徐行鎮的一種植物,利用黃草進行編織的技藝被稱為徐行草編,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徐行小學,師生共同學習徐行草編,盡情發揮想象進行設計創作,編織出精致的擺件、綴有花紋圖案的拎包、杯墊、拖鞋等。讓非遺從紙上名錄中活起來,融入日常生活,才能打開年輕人對非遺的想象空間。徐行小學老師陳偉說,真正了解徐行草編的歷史故事,對家鄉物產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這裡,徐行草編不僅是一項傳統手工藝,更成了學生們的精神財富。學生們的草編作品中沉澱著靜心、細心、耐心、恆心的品質,以及吃苦耐勞、團結合作、堅韌不拔的精神。

  在非遺的活態傳承中,年輕人為其增加了無限可能。通過學習徐行草編,學生杜夢潔獲得了上海市“我是非遺傳習人”的稱號,參加了全國中小學生藝術展演。作為上海市非遺進校園十佳傳習基地,學校“草編之旅”被列為全市中小學生暑期實踐項目,已接待約1.5萬名對徐行草編感興趣的學生和家長。

  徐行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俞建明希望學生在這項非遺手藝中找到文化之根。“一個民族的偉大復興靠的不僅是先進的科技和經濟的發展,更要依靠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隻有根基穩了,枝干才能茁壯成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