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十六屆上海電視節開幕 以"破圈"為題與國際對話

張熠
2020年08月03日07: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以“破圈”為題,與國際對話丨第二十六屆上海電視節開幕

6天前,離上海電視節的開幕日尚有一周時間,艾倫·溫德姆斯發來郵件,這位首次參加上海電視節即擔任紀錄片評委會主席的荷蘭制片人說:“我已迫不及待成為這個節慶國際化共同體的一部分。”

8月3日,以“破圈”為主題,第二十六屆上海電視節正式揭幕,開幕論壇聚焦“同心奔小康,記錄新時代”。這是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后,全國第一個舉辦的國際電視文化活動。

“破圈”意味著開風氣之先——電視節最高獎項白玉蘭獎評選首度擁抱“重點視頻網站首播電視劇”﹔“破圈”意味著線上線下實時互動——國際影視雲市場集雲展覽、雲洽談、雲活動、雲服務於一體﹔“破圈”更意味著電視文化從客廳走向商圈——鬆江區、靜安區、浦東新區五個商圈將露天展播24部中外優秀電視作品。

無論台網,皆有上海烙印

半個月前,第二十六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揭曉入圍作品名單,作為電視行業“風向標”,今年評獎的最大變化莫過於首次把網劇納入評選范圍。《慶余年》《長安十二時辰》《破冰行動》《鶴唳華亭》《鬢邊不是海棠紅》等口碑不錯的網劇,有了與上星劇一較高下的機會。“播出渠道的選擇多樣化了,但內容為王的准則絲毫沒變。”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副主任王曄說,優化白玉蘭評獎范圍,是電視節回應中國電視劇發展整體形勢的需要。

今年,電視節共征集到來自48個國家和地區的報名作品800多部。白玉蘭獎評選首次採用中國評委集中在上海、國際評委線上參與的方式進行,並由導演鄭曉龍出任電視劇類別評委會主席。

若以入圍作品的屬地而論,“上海出品”是當之無愧的贏家。在最受關注的“最佳中國電視劇”單元,“上海出品”電視劇佔據半壁江山。《安家》《老酒館》《慶余年》《小歡喜》《特赦1959》5部入圍劇集,無論台網,皆打上了上海烙印。

其中,從高考話題切入,描摹“中國式家庭”的現實題材電視劇《小歡喜》收獲頗豐,一共拿下“最佳中國電視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改編)”“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多項提名。聚焦房產中介群體的《安家》,更是當之無愧的上半年“劇王”。尼爾森網聯海量融源收視率(全國網)顯示,《安家》以4.82%的收視率,成為近年來收視最高的電視劇之一。孫儷也憑借此劇中的“房似錦”一角,入圍白玉蘭獎“最佳女主角”。

電視文化從客廳走向戶外

受疫情影響,本屆電視節實現線上線下融合轉型。電視市場首次調整舉辦形式,與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電影市場聯動舉辦,推出全線上的國際影視雲市場,展商數量超過往年。這一“雲市場”集雲展覽、雲洽談、雲活動和雲服務於一體,除了各影視機構的常態展示,還特設五大主題展區。

其中,“‘脫貧攻堅奔小康’重點劇目展”,展出列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18—2022重點劇目的電視劇,呈現全力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果﹔“中國劇場主題展”展出海外展播節目主體內容及簽約媒體機構介紹等參展信息﹔“長三角影視拍攝基地合作聯盟展”匯集了東陽橫店影視基地、象山影視基地、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等17家特色拍攝基地信息。另外還有“‘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展”“影視后期制作展”等。此外,本屆電視節互聯網影視峰會和白玉蘭電視論壇,均首次採用線下舉辦與線上播出相結合的方式。

客廳裡的電視文化也首度走到戶外,在商圈裡與觀眾重逢。8月3日晚,白玉蘭露天放映活動將在大寧國際商業廣場、大寧音樂廣場、金橋國際商業廣場、鬆江開元地中海商業廣場、鬆江雲間糧倉五個放映點啟動。國產動漫《伍六七之最強發型師》《凡人修仙傳》、紀錄片《但是還有書籍》《大城無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海外劇《溫德米爾兒童》等20多部海內外佳作將與觀眾見面。與此同時,上海電視台的都市、東方影視、紀實人文、哈哈炫動四個頻道,也將同期展播《戰火浮生》、《良醫》第二季等近35部優秀中外電視節目。

關於“破圈”,艾倫·溫德姆斯這樣形容:“通過高質量的交流以及精彩劇目的策展,上海電視節旨在搭建一個本土文化與國際社群對話的平台。”3日起,世界一流的電視從業者、海內外優秀劇目,或線下重逢,或雲上匯聚,一同相約上海電視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