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乘風破浪的女主播:站在浪頭停不下來的主播薇婭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謝宛霏
2020年08月04日06: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站在浪頭停不下來的主播薇婭

晚上8點,4盞柔光燈箱、3盞環形補光燈、1盞LED平板燈、1盞柔光頂燈同時開啟,照亮了在直播業乘風破浪的女主播——薇婭。她似乎早已適應強光,對著面前的直播設備與屏幕那端的粉絲們親切地打起了招呼。從零食、襪子、雞毛撣子,到房子、車子、火箭運載服務,在她的直播間裡,隻有你想不到的,沒有買不到的。

今年,書店、劇場、院線、博物館等線下場所在疫情的影響下陷入困境,各行各業紛紛轉向線上尋求機會,直播也成了最大的風口。薇婭很慶幸自己“乘”上風,但她知道想要勇立潮頭,必須得有“破浪”的硬本事。

經營服裝店的薇婭趕上了從“線下”轉型“線上”做電商的好時期,她大膽放棄了在西安的店面,到廣州擁抱電商,而迎接她的並不是一路順風的康庄大道,而是晦澀幽暗的人生低谷。

“因為沒經驗,剛開始做電商的時候,我賠掉過兩套房子。”薇婭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從2016年開始做電商直播,經歷過不被看好的階段,經歷過最初隻有家人幫忙的階段,經歷過沒有商家願意合作的階段,創業這條路真的並不好走。

但她堅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隻要這條路是對的,“我就憋著一股勁兒堅持往前走,這些‘坑’打不垮我,隻會讓我吸取教訓、總結經驗,再把它們填上,讓未來的路走得更穩。”

如今,薇婭已成為當之無愧的“直播頂流”。作為淘寶的頭部主播,僅淘寶內部的粉絲超過2927.2萬。除了日常帶貨,她還持續投身公益,連續兩年被阿裡巴巴授予“脫貧攻堅公益主播”,當選了雲南省青年聯合會常委,“我不只是希望為貧困地區做一次性的推廣,還要幫他們搭建品牌。”

近日,她向遭受洪水侵襲的家鄉安徽合肥市廬江縣捐款200萬元,專項支援廬江抗洪救援,同時採購了包括抽水泵、手電筒、沖鋒艇以及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資發往廬江。據合肥市紅十字會方面透露,這是此次為進一步做好救災應急工作、公開接受社會捐贈以來收到的單筆金額最高的捐款。

除了關心家鄉,薇婭還因為粉絲支援了江西。據江西省上饒市余干縣政府消息,薇婭了解到一位“薇婭的女人”(薇婭粉絲昵稱)的丈夫正在余干縣抗洪一線奮戰,當地防汛形勢嚴峻,於是她第一時間聯系採購相關物資,7月28日已將總價值116萬元的救援應急物資直接送達當地防汛指揮部,由其統籌調配。

在很多主播眼中,薇婭不但有魄力、有想法,還特別能吃苦、充滿正能量,是她們學習、追趕的目標,心目中理想型的“姐姐”創業者。

對於最近“姐姐”風興起,薇婭覺得,“這是在傳遞一個積極正能量的信號。尤其是30+的女性,不再被定義成應該是什麼樣子,年齡增長也不再意味著是皺紋、妥協,而可以代表著對生活的底氣、勇氣和自信。”

在薇婭看來,創業中的“姐姐”身上就有敢於追求理想,勇往直前的決心和魄力,遇到困難、失敗時不退縮的堅韌和勇氣,有經過多年積累的失敗和成功的經驗,而這些是歲月賦予的,用多少錢都買不到的寶貴的財富。

夜裡12點,薇婭下播了,靠在椅背上長出了一口氣。她的聲音沙啞,這是職業病,來不及休息,她又馬上加入了團隊的復盤、選品工作,“不管對方是什麼品牌,一定要通過我們的選品流程。”薇婭介紹,她現在有差不多200人的專業團隊來負責招商選品,按照不同產品類別分組,每天會對成百上千件產品,根據各個維度條件,進行專業評估,嚴格篩選,這只是海選階段,差不多會淘汰掉90%左右。“所有產品等遞到我手上還是可能會被我‘一票否決’,我一定要經過試用試吃,自己喜歡、認可,才會推薦給我的粉絲”。

薇婭最欣慰的就是粉絲告訴她,家裡幾乎吃穿用都是從她的直播間“安排”的,她覺得那是信任,分量很重。

為了這份信任,她每天工作到清晨五六點,迎著日出回家。薇婭的日程裡沒有周末和節假日,平均每月隻休息一天,一年直播場數幾乎可以達到330場 。

薇婭說,35歲的她現階段最大的煩惱就是,直播間的粉絲越來越多,電商直播被越來越多的人所關注,而她就像一個核心齒輪,停不下來了。主播像橋梁,一端是粉絲,一端是商家,隱含著能量和價值,與無數人進行著鏈接,“我隻能提高自己和團隊的專業能力,不斷去學習和改進,更好地去服務好粉絲,盡最大可能去滿足粉絲們的需求,對得起粉絲和商家對我的信任。”

緊張而連續的直播工作,讓薇婭不能時常陪伴在家人身邊,心中難免愧疚。但隻要有空閑,她就會與女兒通過微信視頻聊天。前段時間,為了女兒的生日,她還特意把直播間從杭州搬到了廣州半個月,希望給予女兒更多的陪伴,也讓女兒可以更多地了解她的工作。

常常有人問她,如何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關系?薇婭承認自己並沒有平衡好,“有時候我也會反問,為什麼這個問題經常會拋給女性,尤其是職業女性,而不會去問男性呢?可能還是有很多人有著比較傳統的觀念,認為女性應該在家庭裡承擔更多,但同樣也有對全職媽媽的質疑。我覺得不管是職業女性,還是全職媽媽,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隻要是努力生活,都應該被尊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