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代年輕人追劇新姿勢:微博刷名場面 顧佳離婚眾望所歸

2020年08月04日06: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當代年輕人追劇新姿勢:微博刷名場面 顧佳離婚眾望所歸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4日電(袁秀月)“今天顧佳離婚了嗎?”

  隨著《三十而已》劇情的推進,許幻山出軌林有有的戲份越來越“辣眼睛”,這個問題出現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微博截圖

  隻不過,問問題的人,很多都不是忠實的劇迷,而是在微博上同步追劇的人。

  隻要關注一些電視劇博主或娛樂視頻大V,你就能看到熱門電視劇的最新劇情,《三十而已》有哪些“名場面”,今天的劇情高潮是什麼,后續劇情會如何發展等,都能了如指掌。

  即使沒看過這部劇的人,也能憑借微博熱搜詞和視頻動圖追完全劇。

  微博截圖

  “許幻山沒有心”、“許幻山反對顧佳搞事業”、“許幻山改手機密碼”、“許幻山出軌”、“許幻山開始嫌棄顧佳”、“許幻山時間管理大師”,這一組熱搜詞形象地描述了一個丈夫從動搖到徹底出軌的全過程。

  再結合網友們的分析和劇透,分分鐘成為《三十而已》的“十級學者”。

  視頻截圖

  這並不是一個孤例,“微博式追劇”已經成為當代年輕人追劇的一個重要方式。

  在今天,從頭到尾追完一部劇,且從來沒有快進過,可能是對一部電視劇最大的褒獎。

  沒有時間、劇情注水、劇太多看不過來、演技太差、三觀不正、沒有邏輯,這些因素都可能促使觀眾在追劇過程中按下“暫停鍵”。

  如果對電視劇還有感情,只是時間不允許,那麼很多人可能會選擇“二倍速追劇”或“快進式追劇”。

  視頻截圖

  如果只是想知道劇情大概,或害怕劇太爛,很多人會選擇類似“10分鐘看完一部劇”的解說視頻,或者新劇測評視頻。

  視頻平台截圖

  如果習慣看短視頻,對於長篇的電視劇沒有興趣,隻想快速瀏覽關鍵情節,很多人會在抖音等短視頻平台追劇。

  短視頻截圖

  如果劇情太拖沓,或者正片部分情節太氣人,亦或只是為跟上同事的話題圈子,很多人則會選擇“微博式追劇”。

  微博截圖

  在微博追劇省時又省力,各大視頻博主和熱搜詞已經高度概括了劇情的精華部分,可有可無的支線內容和不想看的部分一筆帶過,網友總結的預告合集也能讓你馬上知道劇情走向。

  視頻截圖

  微博式追劇,適合話題度高、能擊中觀眾“爽點”或“痛點”的電視劇。

  還記得網友催素素跳誅仙台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嗎?楊冪飾演的女主角被惡毒女配角陷害,劇情太虐,網友紛紛呼喚她跳下誅仙台,早點回來復仇。

  微博截圖

  還記得網友一起催錦覓殺旭鳳的《香蜜沉沉燼如霜》嗎?劇中男女主角彼此誤會,而旭鳳變成魔尊,錦覓吐出隕丹,變成兩人感情的轉折點。

  微博截圖

  在古裝劇中,單純的瑪麗蘇不再受歡迎,主角把壞人狠狠踩在地上、一路逆襲黑化才是當下最流行的套路。在小說中,這叫爽文,在電視劇中,這叫爽劇。

  爽劇最關鍵是要有代入感,大家期盼著主角打怪升級,完成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事,從而得到某種慰藉,看得舒服、看得爽是最大的追求。

  而在微博追劇,則讓網友們分享感情的共鳴感發揮到極致。劇情的分析圖文、粉絲剪輯視頻、表情包以及主演在劇外的互動等,也能讓觀眾獲得額外的樂趣,愉快度過等待劇播出的時間。

  《都挺好》劇照

  對於當代題材作品來說,能在微博引起追劇熱潮的,則大多是社會話題劇,怎麼現實怎麼來。譬如去年的《都挺好》,涵蓋重男輕女、啃老、原生家庭等諸多話題,個個戳中當下社會痛點,蘇大強更是以一己之力佔據C位。

  再例如《三十而已》,這部劇講述了顧佳、王漫妮、鐘曉芹三位女性在30歲時所面臨的困境,同時貢獻了很多社會話題,比如全職主婦是不是獨立女性、精致窮、婚姻冷暴力等等,很多都在生活中有跡可循。

  《三十而已》劇照

  這類劇由於人物、故事真實,貼近生活,很容易讓觀眾感同身受,但同時也較容易引發爭議。《都挺好》曾被質疑“販惡”,《三十而已》中男性角色也遭到質疑,要麼出軌、要麼濫情、要麼油膩,網友們看得義憤填膺,並給他們起名為“陳養魚、許放炮、梁海王”。

  最近,許幻山出軌的片段也引起了很多網友的不適,不少人棄劇,並表示等顧佳離婚了再繼續追。而據預告透露,在大結局中,顧佳終於發現許幻山出軌,兩人離婚,許幻山還因事故入獄。

  視頻截圖 許幻山出軌林有有

  近年來,電視劇的微博話題營銷越來越重要,它能夠增加劇的曝光度,吸引觀眾注意力,同時將劇中話題轉化為社會話題,引起全民討論。微博追劇的流量也會對正片的網絡播放量有推動作用。

  當劇中的一個話題成為熱點后,持不同立場的觀眾會一起涌進來,從而讓電視劇獲益。但在收獲流量和熱度的同時,電視劇也要承擔相應的負面后果。觀眾也可能因為劇沒達到預期或觀點與劇中不同,而對電視劇做出負面評價。

  《三十而已》的豆瓣評分就從8.1分跌到了7.4分,這其中也有劇本身的原因。有人評價其為微博式話題劇,雖然熱點很多,但看完罵完什麼也沒記住,熱度有余深度不足。

  這也是很多現實題材劇面臨的困境,除了如實反映當下、准確表達問題,最重要的還有,怎麼能讓劇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如果一部劇的話題就包含了大部分內容,那它最適合在微博追劇。但想必所有創作者都希望自己的劇能成為精品,能在多年后還被人翻出來細細品味。(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