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視產業高峰論壇上,這些台長、總裁、總經理這樣說

簡工博 張熠
2020年08月04日07:0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視產業高峰論壇上,這些台長、總裁、總經理這樣說

  8月3日,第26屆上海電視節開幕,白玉蘭電視論壇舉辦“中國電視產業高峰論壇:同心奔小康·記錄新時代”,來自電視台、網絡視聽平台及影視制作機構的負責人,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入實施新時代精品工程,智慧廣電建設工程,助力推動行業優化升級等各抒己見,共同暢想奏響后疫情時代的主旋律最強音。

  堅守主流媒體責任

  “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互聯網時代,當主流專業媒體遭遇互聯網異軍突起,我們一度產生過自我懷疑。”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宋炯明介紹,1月29日,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說“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沒有討價還價”,上海電視台首發這條短視頻后,全網流量突破4億。“抗擊疫情這一仗,堅定了主流專業媒體的自信。因為我們有更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更清晰的主流價值觀,更嚴密的組織架構,更強大的資源調配能力,更權威的媒體調查權,更訓練有素的新聞專業能力。”

  北京廣播電視台黨組書記、台長余俊生介紹,作為首都主流媒體,北京廣播電視台著力鍛造“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尖刀”部隊,在各種重大宣傳報道面前挺身而出,首戰制勝。

  2018年,北京台創辦了一檔在全國獨樹一幟的市民與公共領域對話節目《向前一步》,為老百姓調解在城市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煩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無數次,《向前一步》在社區錄像時遇到突如其來的大風大雨,但問題不解決,拍攝就不中斷,所有人舉著雨傘頂著狂風坐在濕漉漉的椅子上,在疾風暴雨般的溝通碰撞中走向共識。這就是我們的追求與堅守,無懼風雨,終將抵達。”

  精品內容“永不過時”

  “作為主流媒體平台,需要用好內容持續滿足用戶需求,用更多正能量作品傳遞更加正向的價值觀。”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表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已經達到8.50億,去年在線視頻行業的收入規模已超千億元,當前,視頻平台走到了內容轉型與技術變革關鍵期。“衡量一部作品成功與否,除了市場價值之外,情感價值和社會價值是更為重要的因素。”

  除多部影視劇和綜藝節目獲得成功外,騰訊也在探索“文化出海”:《風味人間第2季》不僅登錄韓國、日本等付費電視台和全球多家航司,還借助騰訊視頻的海外平台WeTV向海外用戶播出。

  “華策始終相信精品內容的力量,以主流價值觀為創作底子的優質精品內容,為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深耕內容創作與時代同頻共振,與觀眾用戶同樂共享。”浙江華策影視集團創始人、總裁趙依芳也表示,華策影視運用大數據賦能創作和內容,“我們始終堅信扎根人民,反映時代特色的精品內容,永遠不會過時。”

  在她看來,數字經濟時代,觀眾對作品的品質、風格、藝術質量、思想深度的要求“隻會越來越高”。據透露,作為建黨100周年的獻禮,華策影視目前正在重點創作反映全國各地基層黨員青年奮斗故事的題材青春時代報告劇。

  “電視產業產品的核心就是內容。”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經理室總經理、央視副總編輯彭健明提出,生產制作好內容,對電視的未來至關重要,這就是“保持強大的定力”。

  不抓住創新,產業就無從談起

  “堅持自主創新。”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湖南廣播電視台)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台長龔政文表示,6年前湖南廣電就開始形成湖南衛視、芒果TV一體兩翼,雙核驅動的全媒體格局,打造自主可控的新型傳播平台。疫情對傳媒行業的影響深刻,“呈現出此消彼長、柳暗花明的行業新格局。”當疫情來襲,湖南衛視率先推出雲錄制全新制作模式,打造出湖南衛視全新的節目品牌和節目樣式。芒果TV成立創新研究院,對5G等多項新技術前瞻布局,探索5G時代的內容創作和商業變現,“如今更加快了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的步伐。”

  “內容為王,技術為先。”彭健明表示,“我們所有的內容的應用傳播都離不開技術的發展,不緊緊抓住高科技的應用,不踏踏實實抓內容的生產,我們的產業無從談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