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問一號"遙奔火星新聞 科普用心版面獨具匠心

2020年08月04日14:0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問一號”遙奔火星新聞科普用心 版面獨具匠心

2020年7月23日12時41分,我國在海南島東北海岸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用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將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發射升空,飛行2000多秒后,成功將探測器送入預定軌道,開啟火星探測之旅,邁出了我國自主開展行星探測的第一步。

媒體紛紛在7月24日對這一重大事件進行了大篇幅、大版面報道,展示了媒體對我國航天事業裡程碑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全力關注。其中,《科技日報》《解放日報》《海南日報》3家媒體以專版形式呈現,圖文並茂,大氣、獨特,融科普與新聞於一體,值得借鑒。

解析重點 主次分明

對於火星,大多數人可能並沒有過多的了解和認識,3家媒體便將此次的報道重點聚焦在基本知識點上,並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表達,讓讀者真正看懂此次發射的過程。

《科技日報》在7月24日用了一個通版來進行此次火星探測任務的特別報道。整篇報道以《火星,我來了!》為主標題,顯現了濃厚的情感色彩,展示了人們對於此次火星探測任務的激動之情。《科技日報》此次報道分為“‘胖五’出發”“火星初體驗”“‘奔火’路上”三部分,以科普基本知識為主,並對此次任務進行了簡潔清晰的基本介紹。

7月24日的《解放日報》,則將此次火星探測任務分為發射分離、地火轉移、火星捕獲、火星停泊、離軌著陸和科學探測六部分,對每個步驟進行解析,並對氣動減速、動力減速等專業名詞進行進一步解釋,讓讀者更好理解每一個步驟在任務中的意義。

作為“天問一號”探測器的發射地,海南吸引了人們的目光,《海南日報》也以通版形式開展此次報道。《5大看點!中國首次自主火星探測任務“觀賞指南”請收好》的標題吸引力十足,將此次火星探測任務的看點進行了梳理,“一步實現‘繞、著、巡’”“制動捕獲‘踩剎車’”“超遠距離深空通信”“探測火星需要會思考的‘大腦’”“給火星拍個‘中式定妝照’”,5個形象的小標題道出了此次火星探測任務的最大亮點。

版式創新 風格多樣

3家媒體對此次火星探測任務的報道,在版面上也頗具心意特色。

《海南日報》的版面簡約而大氣,精心的設計將版面中的各個部分進行巧妙編排。整個版面的圖案主要分為上下兩部分,火星位於版面左上方,中間及右側則是浩瀚的宇宙背景,無數的光點點綴著這片星空。版面的下方則是“胖五”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剛剛點燃離開地面的瞬間,二者之間則用火星車和運載火箭的尾流進行連接,這樣的設計,將火星、地球和火星車之間的關系進行了直觀展示,火箭發射留下的尾流,也給版面形成了天然的分割線,版面更具特色,讓人們看到了探索的魅力。

在版面呈現上,《科技日報》則十分注重對整個火星探測任務的流程,尤其是著陸火星的展示。不管是火星車安全著陸在火星表面的過程,還是火星探測任務的整體時間安排,《科技日報》都從科技的角度進行了全面展示,讓讀者能夠更加了解其中的專業設備,對讀者理解整個火星探測任務有著很好的推動作用。其中運載火箭、環繞器和著陸巡視器等設備圖案,都深刻符合《科技日報》特色,呈現出濃烈的未來感和科技感。

不同於其他報紙的風格,《解放日報》對於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特別報道更多了些漫畫風格的浪漫色彩。整個版面將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天問一號”探測器以及火星的形象全部以手繪漫畫的形式進行呈現,更多了一絲青春浪漫的氣息。右下方還細心標注了包括地球、太陽和火星在內的多顆行星在宇宙中的位置,讓讀者更好理解。

此次火星探測任務命名為“天問一號”,名字源自先秦詩人屈原的長詩《天問》。《解放日報》的版面下方,還展示出屈原的畫像,並將這些古代元素與運載火箭進行連接,連接起過去和現在。版面的左側還展示出了屈原《天問》中的詩句:明明暗暗,惟時何為?日月安屬?列星安陳?千百年前古人對於日月星辰變化的思考,如今變成了現實。《解放日報》此次對於火星探測任務報道的版面設計,將古與今巧妙結合,展示出中華民族對求索宇宙真理的亙古之愛、對研究與創新的濃厚追求。(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