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日報網徐錕:黑土地上追逐新夢想

2020年08月04日14: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土地上追逐新夢想

巍巍興安嶺,莽莽林海深。

我隨主題採訪報道隊伍來到了龍江大地,走進了田間、車間,來到了校園、醫院……一路都在不同的人群中尋找關於小康生活的答案。

2014年,黑龍江林區停止全面商業採伐,原來守著這邊黑土地當成“金飯碗”的當地人不得不另謀出路了。

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黑龍江省伊春市,他深入林區,走進林場職工家庭,面對圍坐在身邊的父老鄉親,與他們一起交流生活點滴和發展道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總書記走后,原本守在林場的退休老兩口想著總書記的話,琢磨著干點啥,幾天后,他們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開起了農家樂,當起了掌櫃,在他們的帶動下,各家各戶也都辦起了農家樂。大鍋燉、摘野菜、住土炕……這些都成了外地游客最喜歡的體驗項目,昔日山間回響的伐木聲,變成了今朝游客的歡聲笑語。

在林區轉型的道路上,少不了帶頭人和領路人,他們是村民致富的希望,給予村民過上小康生活的信心。2015年,清華大學畢業的年輕鄉黨委書記朱鬆岩和同事們一起為鄉親們建好了室內廁所,打通了民宿經濟發展的“最后一公裡”,同時號召黨員村干部先行先試,公司化運營民宿,讓先進的理念用看得見的成效得到全體村民的認可和執行。

牢記囑托,奮力前行,龍江大地到處充滿著蓬勃向上的力量。農村也在努力培育自己的帶貨網紅,開拓農產品的互聯網銷路﹔林區的爛木經過精雕細琢,搖身一變成為極具價值的工藝品﹔糧油木煤不再隻作為原料外輸,而是提高了附加值之后才走出龍江大地……我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不只是智慧,還有不服輸的勁頭和“過上好日子”的決心。

現代作家周立波的長篇小說《暴風驟雨》中的“光腚村”就是哈爾濱市尚志市元寶村。“土改前,那些最窮的人家隻有一條褲子,夫妻倆誰出門誰穿。”70多歲的老書記張寶金給我們講述了這個外號的由來。幾十年來,老書記帶領大家不斷摸索前進,尋找適合元寶村的發展道路,先是精做農業,之后又壯大工業、發展旅游業,漸漸地,“光腚村”改頭換面成了遠近聞名的“億元村”。

更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在小康的道路上,他們始終牢記“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產力”的理念。這一理念指引他們發展了旅游業,也同樣用來發展林下經濟,從以往的“採山”到現在的“種山”,合理利用森林資源,形成了木耳、蘑菇、藍莓等生態經濟生產鏈,使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實力。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我終於從一位老鄉口中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小康生活就是不少誰、不欠誰,每天忙忙碌碌的。”這位老鄉黝黑的臉上挂滿了笑容,他的話語鏗鏘有力。我為他們驕傲,在這片黑土地上,他們正在通過自己的努力創造好生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