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生代演員開始霸屏!流量不靈了?

2020年08月07日07: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生代演員開始霸屏!流量不靈了?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7日電(袁秀月)2020年的影視圈,鮮肉、小花不再霸屏,中生代演員來到聚光燈下。

  從今年的網劇爆款《隱秘的角落》到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再到剛開幕的上海電視節,中生代演員都成為不可忽視的存在。尤其是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入圍演員中,最年輕的都已超過30歲。有人評價,這是一場中生代的較量。

  上海電視節海報

  中生代崛起

  其實,很長時間以來,中生代都是影視圈的中堅力量。相對新生代演員,他們多了很多經驗,在表演上不再青澀,也更得到業界和觀眾的認可。

  新生代和中生代有各自的市場,本不會有什麼沖突。直到前幾年,流量之風乍起,擁有大批粉絲的流量小生、小花成為業界“香餑餑”。為了票房、播放量以及收視率,大批劇組靠粉絲數選演員,不管他們會不會演戲、角色合不合適,先“搶”了再說。在那段時間,哪部劇裡沒有個流量明星,都算跟不上時代。

  古裝IP劇海報

  一時間,“IP+流量”的流水線式影視制作模式受到熱捧,量產影視劇似乎指日可待。還有業內人士表示,不會再請專業編劇,遂引發軒然大波。

  大量資本也開始涌入,影視圈各個環節都進入賺快錢的階段。但另一方面,各種元素堆砌出的影視作品並沒有獲得觀眾認可,反而引發逆反心理。流量不能變現,作品頻頻扑街。

  對於流量明星演技的批評之聲也甚囂塵上,摳圖、替身、數字小姐等負面新聞不斷爆出,“天價片酬”更是將他們送到風口浪尖,一些向流量明星伸出橄欖枝的專業獎項則遭遇觀眾差評。

  流量失靈后,一些優秀的中生代演員反而異軍突起。近兩年反響較好的電視劇中,很多都是中生代演員的作品,如《都挺好》《慶余年》《長安十二時辰》《小歡喜》等。

  第26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提名名單

  白玉蘭獎看實力還是看人氣?

  在今年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的提名中,中生代演員也佔據了多數席位。入圍最佳男主角的有陳寶國、黃磊、雷佳音、孫紅雷、張若昀,最年輕的張若昀也已入行十多年。海清、馬伊琍、秦海璐、孫儷、閆妮入圍最佳女主角,她們都是電視台的“收視招牌”。

  最佳男女配角的競爭也很激烈,陳道明、沙溢、田雨、王勁鬆、張魯一角逐最佳男配角,鄧家佳、李純、梅婷、陶虹、詠梅角逐最佳女配角。

  第26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提名名單

  其實在白玉蘭獎歷史上,中生代演員的身影一直都在。上海電視節創立於1986年,一開始定位為國際性的電視節,很多作品都來自國外。后來,隨著國內影視行業的發展,國產電視劇逐漸成為主角。在2000年第八屆上海電視節國際影視節目交易會上,國內電視台、影視公司幾乎佔了八成以上。

  到2007年,白玉蘭獎的主要獎項開始被國產劇承包,那一屆的最佳男女演員是孫紅雷、劉若英。之后十多年,上海電視節一直鐘情實力派,在今年的提名名單中,陳寶國、孫紅雷、馬伊琍、秦海璐、孫儷、閆妮都是白玉蘭獎的常客。

  《金婚》海報

  對於作品,上海電視節的評價標准也綜合了大眾性、專業性以及海派風格。比如2008年,《金婚》《士兵突擊》《闖關東》《奮斗》《雙面膠》幾部劇都很火,但最后獲獎的是《金婚》和《士兵突擊》,人氣很高的《奮斗》反而顆粒無收。

  為了權衡觀眾對於高人氣演員的呼聲,上海電視節在2009年設立了票選最具人氣演員獎,該獎項持續6年,劉詩詩、吳奇隆、楊冪、喬振宇、李小冉都曾獲人氣獎。

  《士兵突擊》海報

  中生代演員拼什麼?

  隨著資本退潮,影視行業進入寒冬,優質的內容變得至關重要。而對於演員來說,自身的能力也成為硬通貨。

  關鍵是,經歷過一輪野蠻生長后,影視創作回歸常識,觀眾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這迫使演員們從不同層面進行突破。流量演員們開始磨煉演技,中生代演員們的較量也不輕鬆。在演技之外,還有對作品、角色的選擇。

  《新世界》海報

  孫紅雷是白玉蘭獎史上獲獎最多的演員之一,但這兩年,他的影視作品並不多,評價也一般。去年的《帶著爸爸去留學》豆瓣評分3.5分,本次提名的《新世界》制作精良,但評分卻高開低走。陳寶國、秦海璐的《老酒館》由劉江執導、高滿堂編劇,評價不錯,但也有觀眾認為劇作是老思維。

  好劇的標准在變化,除了演技,觀眾還更注重劇本扎不扎實、劇情有沒有新意、是否能引起共鳴。即便是賣相好的劇,也可能遭遇口碑滑鐵盧,比如趙寶剛導演的《青春斗》、黃磊主演的《深夜食堂》。今年熱播的《精英律師》《如果歲月可回頭》《完美關系》也面臨著叫座不叫好的困境。

  《長安十二時辰》《慶余年》海報

  網劇的崛起,也給中生代演員帶來挑戰和機遇。挑戰是演員們將面臨新的創作方式和更嚴苛的要求,而機遇在於,當傳統電視劇出現注水、價值觀陳舊等問題時,類型化、快節奏、精品化的網劇正在收獲更多觀眾,提供更大的發揮空間。

  今年是白玉蘭獎第一次對網劇開放,《長安十二時辰》《慶余年》都入圍了電視劇單元的多個獎項。最近的《隱秘的角落》也帶火了秦昊、劉琳、張頌文。想必明年,中生代演員的較量將更加激烈。(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