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花錢買贊養號"控評"情緒打分 熱門影視劇"口碑"還可靠嗎

竹間
2020年08月07日07:3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花錢買贊、養號“控評”、情緒打分:熱門影視劇的“口碑”還可靠嗎

豆瓣網的影視劇評分是不少觀眾選擇觀看的重要參考,如今也成為粉絲“必爭之地”。然而隨著粉絲大舉介入,引發的紛爭越來越多,“口碑”還穩得住嗎?

在一些觀眾看來,再權威的評分也只是參考,隨著粉絲、網友的大舉進入,部分作品口碑失效,反而是對主創人員真實觀感的損害。

近期,一部基於熱門小說改編的探險類網劇熱播,隨著該網劇第一季接近尾聲,評分從一開始的8.7降至7.9,但在同類題材中仍屬高分。

但在微博上搜索發現,不少網友甚至“大V”都在批評“劇情注水”“演技一般”“劇情拖沓”,有人直言“正常情況不可能達到7分”“現在的分數就是‘發大水’”,還有人吐槽“給了低分就被粉絲‘追殺’,還能不能讓人說說真話了”。

點開豆瓣網上該劇的5星好評,不少人雖在記錄中也有其他影視劇觀看記錄,但對該熱門網劇主要演員的作品幾乎全部“看過”並給出了“好評”。在一些粉絲群裡,還有人貼出“豆瓣打分攻略”,詳細指導粉絲如何“有效打分”“不給偶像招黑”“偽裝成純路人”。

“在國內,誰敢大聲說喜歡一個偶像僅僅因為‘長得帥’?”一些流量明星粉絲告訴記者,粉絲之間有條“鄙視鏈”,鏈條頂端是偶像的“作品”,底部是“顏值”,中間是“商業價值”,還有一條超然的“加分項”則是“人品”。“現在不光要微博控評、熱搜做流量、代言商品沖數據,豆瓣這樣的影視劇評分榜上,自然成了粉絲必爭之地。”

此前豆瓣網的評分機制曾受到質疑,豆瓣網相關負責人的說明裡明確,豆瓣網採取“一人一票”制,但如果被豆瓣的程序判斷為“非正常打分”的帳號,打分會被排除在外。

而“非正常評分”大致分為四類:注冊�收購帳號刷高分的,注冊�收購帳號刷低分的,明星粉絲團“進攻豆瓣”的,鐵杆用戶“捍衛豆瓣評分公正”反水行動的。

“因為這樣的機制,新注冊賬戶刷分或是過於明顯的粉絲行為容易被篩選出來,所以就有了‘養號’任務。”一些粉絲坦言,大家越來越重視豆瓣這樣的涉及作品口碑的平台,會在這些平台上注冊並進行日常維護,一旦偶像作品上線,打高分才不會被認為是“粉絲進攻”。

除了避開程序的篩查,一些粉絲還會刻意回避自己的“粉籍”——即自己是某明星粉絲的身份——要以“純路人”身份來夸贊作品,以顯得這樣的正面評價可信度更高。

除了找一些“大V”合作之外,也有粉絲團會付費請普通用戶去為明星的某部作品打高分。這部網劇開播后不久,有網友晒截圖稱,有該劇演員的粉絲在各類群裡派發“有償任務”,隻要給該劇四星以上的好評並配發留言,就可賺到一筆賞金。

有“技術流”網友通過大數據分析了給該劇打分情況。在3259條評分中,587人給出了1-2星,而這些給出低分的觀眾,近期給《隱秘的角落》《龍嶺迷窟》和《三十而已》等片打出了4-5星的高分,這些影片的確是近期大眾口碑較好的影片。

而在評論中,不乏相同內容的評價,甚至有人疑似復制評論模板時忘記刪除后一段內容,這樣的評論者全都給出了5星好評。

有粉絲努力刷分控評,就有“看不下去”的純路人怒打一星。在一些影視劇評分中,常見這樣的短評:“本來可以給三星的,但看不下去粉絲刷五星,給個一星平衡一下”。此前金鷹獎將最佳女主角頒給出演《漂亮的李慧珍》的迪麗熱巴,引發不少網友不滿開打1星,原本評分還不到5分的影片被打到了3.0分。

這樣的情緒性打分,同樣有失公允。對於大多數觀眾來說,隻希望通過大量觀眾的評分參考,選出一部不浪費時間的品質劇集,卻越來越陷入粉絲與情緒性觀眾的“攻防戰”之中。在該部影視劇的評論中,有批評者給出低分評價后遭到粉絲圍攻,有粉絲很委屈,認為有“黑粉”惡意給出低分,擔心偶像的作品“分數低被人誤解”。

但粉絲給偶像作品打高分,在一般觀眾眼中其實有著潛在風險。“如果我看到一部高分劇集,慕名而來,結果發現並不值這個分數,打出高分的看得出就是粉絲,隻會讓我對這種人出演的劇集敬而遠之。”一些觀眾還坦言:“請粉絲不要養號裝路人了,不要對批評者一律以‘黑’論之,是‘粉’‘黑’還是真‘路人’,一般的觀眾都看得出來。”

“絕大多數粉絲都是年輕人,需要良好的引導。”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原本因為“喜歡”而聚集的粉絲群體,越來越成為普通觀眾眼中充滿戾氣的一群人,是相關明星、經紀公司、粉絲團體負責人等過於強調商業利益而缺少基本引導造成的,長此以往對粉絲和明星本人都會產生不利影響。

“偶像明星本身也是年輕人,明星和粉絲之間的關系應該是共同成長。”一些業內人士看來,與其盲目為偶像刷分、“反黑”,不如誠摯地分析偶像的優缺點,給出客觀評價,唯有真正的好作品方能為偶像積攢“好人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