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吃相"太難看! 網絡"吃播"亂象該整治了

2020年08月15日06: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吃相”太難看!網絡“吃播”亂象該整治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新華社記者張漫子)一面是一手機、一賬號即可直播的“低門檻”,一面是百萬年薪、千萬粉絲、六位數商家合作的“高誘惑”,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博主加入了“吃播”的行列。

  為了給觀眾不斷帶來新的感官刺激,向流量看齊的很多“吃播”不僅內容上越趨荒唐,更在效果上沖擊了珍惜糧食、愛惜食物的基本價值底線,“吃相”難看,實應整治。

(圖表·漫畫)﹝生活觀察﹞“吃相”難看

  “吃播”“拼命”出位為吸金

  2009年起,一種“我吃飯,你觀看”的直播模式在日韓等國率先發展起來,后在國內流行,被人稱為“吃播”。具體而言,就是主播坐在家中或餐廳的網絡攝像頭前,向網友直播吃下巨量食物的過程。

  因在16分20秒內直播吃完10桶火雞面而走紅的“大胃王密子君”是國內涉足“吃播”較早的主播。她憑借超大胃口直播進食各種食物,頻繁刷新紀錄,還因與普通人不同的胃部條件參加過某知名綜藝節目的錄制。

  “密子君”走紅之后,許多人跟風直播吃飯,效仿她的成名之路。主播通過與美食商家合作、探店試吃、貼片廣告等形式,在快速漲粉后,實現了流量的靈活變現,延伸了網絡“吃播”的產業鏈。

  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王艷玲等學者認為,“吃播”將主播個人的進食行為搬上屏幕,在互動中使受眾獲得了代償性滿足、好奇心滿足、虛擬陪伴、娛樂消遣等體驗。

  “吃播”視頻短時間內成為“吸睛”的內容種類。在各平台搜索“吃播”,大量專職從事“吃播”的“美食達人”“美食博主”已通過平台V認証。短視頻平台抖音以“吃播”為標簽的內容分類下,有39.3萬個視頻,播放量達到287.2億次。

(圖表·漫畫)﹝生活觀察﹞吃播”亂象(1)

  “虐式吃播”傷身辣眼睛

  為了“吸睛”,憑借出位、無下限的表演刷新觀眾認知,“吃播”亂象在互聯網場域中愈演愈烈。

  ——超量進食、虐式“吃播”

  隨著競爭的白熱化,為爭奪粉絲注意力,主播紛紛“進階”內容,推出“10分鐘吞下36個粽子”“一口一個,直播吃100對雞翅”等高感官刺激的內容。

  短視頻行業工作人員透露,有商家曾對主播提出過“成功挑戰30人份該品牌漢堡並拍宣傳片,獎30萬元”的合作要求。

  市場需求觸發主播不斷挑戰“難以置信”的食量。有人辭職成為專職“吃播員”,每天在攝像頭前進食3小時。有主播為鍛煉食量,持續過量飲水進食,讓胃部增大一倍。

  從視頻彈幕中可見,廣泛存在於“吃播”中的先吃后吐或邊吃邊吐,帶來巨大食物浪費的同時,也引起網民的不適。

  ——在色情邊緣“瘋狂試探”

  還有一些“土味吃播”以進食匪夷所思的食物為賣點。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性別與流行文化學者格林·唐納在對韓美等國“吃播”節目的研究中提出,部分美女“吃播”的吃相及其與粉絲之間的互動使“吃播”近似於“美食色情片”或“攝像頭色情”,而非傳統意義的美食節目。

  在國內多個平台,一些主播以進食具有性暗示意味的食物,刺激觀眾感官。有女主播挑戰進食活體章魚,被章魚觸手上的吸盤抓傷面部﹔還有主播直播吃青蛙、腐爛的肉,邊吃邊哭,在罵聲中快速漲粉。

  ——嚴重傷害身體

  北京一名主播告訴記者,她去年已靠“吃播帶貨”過上了“日進斗金”的生活。但直到今天,“為不讓粉絲離開直播間,要以最快速度把食物送到嘴裡,嚼三四下就要吞下去,胃病不斷。”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副主任醫師魏紅濤說,暴食會帶來急性胃擴張,所致的嘔吐將加大窒息風險。而催吐則無異於“自殘行為”,對食管和咽喉都會造成傷害。

(圖表·漫畫)﹝生活觀察﹞整治網絡“吃播”亂象

  直播平台務必盡快整治“吃播”亂象

  “向流量看齊”“一切為了娛樂”的庸俗內容,不斷消解著主播的底線,違背了勤儉節約的文明風尚,也降低了大眾的審美趣味。

  以食量驚人、以假吃催吐為噱頭的“吃播”內容正受到網友的抵制。記者在一些熱門直播視頻下看到了網友“強烈要求封號”“別為賺錢糟蹋身體”等評論。

  “向流量看齊的‘吃播’內容,既給主播帶來不可逆的身體傷害,也將誤導觀眾的飲食習慣。”魏紅濤說,暴食不僅會導致肥胖、脂肪肝等,還易引發急性胃擴張、急性胰腺炎,有基礎疾病的患者還可能誘發急性心腦血管意外。青少年處在價值觀尚未成形的階段,容易被此類具有不良飲食習慣的內容帶偏,產生模仿行為,養成不良嗜好。希望平台生產更多倡導健康飲食理念、傳播優秀飲食文化的視頻內容。

  受訪學者認為,“吃播”不能止於展現食物的表層符號,更要著力挖掘傳統美食的文化價值。王艷玲建議直播平台對主播提高內容發布門檻,採用身份識別等認証方式,加強內容審核和考核,篩選過濾掉獵奇、低俗的“吃播”內容,對上傳不當內容的用戶實行封禁制度。

  目前,部分視頻平台正加大對“吃播”內容的監測和管理。在B站搜索“大胃王”“吃播”等詞時,出現了“珍惜糧食,合理飲食”等提示語。直播平台斗魚表示將加強對美食類直播內容的審核,杜絕餐飲浪費,營造清朗的直播氛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