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產業為何在深圳龍崗聚集壯大

黨文婷、嚴聖禾
2020年08月17日06: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產業為何在深圳龍崗聚集壯大

文化產業政策是政府促進文化事業和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手段。如何讓政策產生吸引力,發揮引導作用?如何避免資金和政策資源錯配、被不良企業投機“鑽空子”,真正“把錢花在刀刃上”?又如何在規避廉政風險的同時形成公開透明、長效運轉的政策機制?這些都是促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當中的重要命題。

作為深圳市文化產業大區的龍崗區,是眾多優質國產影視、游戲動漫后期制作的“夢工廠”,近年來備受觀眾喜愛的影視《哪吒之魔童降世》《美人魚》《快把我哥帶走》都經由該區企業進行后期制作。短短數年內,影視產業在這裡的迅速聚集壯大,與當地科學、精准、長效的文化產業政策密不可分。

用服務把人才留下來、把產業引過來

“我們是2017年來的龍崗,團隊成員都來自東歐、俄羅斯、印度,之前一直在香港做電影。”從香港來深“創業”的特效導演方錦勵說,當地除了幫忙解決人才住房、生活上的需求,還有特別暖心的獎勵政策,例如對每個公司評選出的優秀員工,可以由政府提供過年回家探親的往返機票,還有組建文化產業服務群,主動聽取大家的訴求和建議,讓人才感受實實在在的關愛和尊重。

除了對人才環境的打造,針對行業背景建立針對性、前瞻性、操作性和系統性比較強的政策體系,也是吸引企業來此生根落地的重要手段。

疫情發生以來,以影視為首的文化產業受到巨大的沖擊。今年2月起,龍崗區先后推出了被行業譽為“扶持最全、最接地氣”的文化產業新政,包括為文化企業需求量身定制的“龍崗影視產業30條”,在全國率先推出的影視后期制作扶持政策“龍崗影視后期制作7條”等。

根據新政策,電影扶持不與票房挂鉤,讓小成本、小制作團隊也得到很好的培育﹔本土電影在龍崗的電影院上映,給予放映補貼,拓寬排片渠道,為本土創作提供更廣空間﹔在全國首創綜合收益獎勵,將網絡平台、點播影院等二級市場也納入進來,讓小企業也能得到支持……反應迅速的政策調整,不但在以往助力產業發展,也成為今年幫助企業平穩渡過難關的關鍵。

正是這樣,來自香港的影視后期制作企業貝特計劃、來自澳門的影視出品公司盜夢者文化在這裡發展得風生水起,去年年底啟動建設的深澳文化產業園目前已完成改造並進入了招商階段……龍崗如今不但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影視產業高地,也是我國華南的影視產業聚集地。

先成“內行”再決策,保証政策科學性

如何保証文化產業政策的科學性,以及確保其有效地發揮方向引導作用呢?

“制定政策,必須要懂行,因此區政府相關部門近幾年來一直在主動學習影視產業各生產環節等行業知識,來確保政策的科學合理。”深圳東部影視城總經理彭海浪對此印象深刻,和負責政策制定的工作人員見面座談的次數數不過來,還常常在網上溝通到深夜。

“以往國產特效總是被吐槽為‘五毛特效’,制作軟件方面沒有和國際接軌是很重要的原因。”方錦勵說,在特效行業中,軟件是最大的開支之一,一個專業版本的軟件僅供四人使用就需要好幾萬元,且每一次更新升級也都需要不菲的費用,因此很多企業都選擇便宜的漢化版或翻版,但會比最新版本慢一年半載,長此以往技術上也就更加滯后了。

為了確保扶持資金能夠引導企業與國際接軌,龍崗區文化產業主管部門專門詳細調研了解目前國際上通用的最前沿的軟件,據此設定了詳細的名錄並定期更新,鼓勵企業主動使用這些高端的軟件,增強技術實力。“這對想進步的企業來說是非常大的鼓勵與支持,去年大約為我們公司節約了30%的費用。”方錦勵說,另一方面,也讓那些不思進取、想渾水摸魚拿補貼的企業無法“鑽空子”。

對來自澳門的制片人李蕎汐來說,新政策對編劇來說十分友好。“如今除了票房獎勵,劇本創作也能獲得獎勵。”李蕎汐解釋,工作人員了解到生產環節和創作規律,知道寫好的劇本有時需要花費一兩年的時間,而這一兩年中編劇常常沒有什麼收入,隻能壓縮創作時間,為了生計向質量妥協,如今這項政策讓創作者能安心打磨劇本,營造了良好的創作環境。

多“核准”少“評審”,公開透明更公平

“疫情期間影院關停、劇組無法開機,像我們這種拍攝基地,算是影響最為直接的。按照新政策,包括影視拍攝基地的建設、外來劇組到本地來取景拍攝,劇組在被認定的影視拍攝基地租賃場地、影棚、器材、道具、服裝等都能申請資金扶持,是實打實的‘雪中送炭’。”彭海浪告訴記者,而且這些扶持大部分都不需要評審,滿足條件就可以遞交申請。

縱覽龍崗區的文化產業新政,不難發現政策文本對於扶持主體、作品分類、扶持條件等都做了細致深入地解釋。這是為了盡量減少政策彈性,壓減政策執行人員的自由裁量空間,企業對照著這些“條條框框”,就能知道是否符合政策標准。

“新政策將涉及資金的條款劃分為‘核准制’和‘評審制’兩類,96%都是核准制項目,達到扶持標准就給予扶持,工作人員基本沒有自由裁量權。”龍崗區政府文化產業主管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樣一來既規避了廉政風險,也保証了企業能公平公正地申領補貼。

五年內三次修訂產業政策、從人才引進到產業規劃都進行政策編制……在政府的努力培育下,目前龍崗區已有超過6000家文化企業,28個文化園區,華僑城文化集團、開心麻花華南總部、深圳文交所等一批國內知名文化企業落戶這裡,華夏動漫、華為技術文化軟件成長為行業龍頭﹔文化產業產值從2013年到2019年6年間增長360%﹔文化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也從2012年的4.5%增加到2019年的12.3%。蒸蒸日上的文化產業,在龍崗區創新發展中的引擎作用愈發凸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