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聚焦“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地方媒體線上線下齊發力

人民網記者 趙光霞 宋心蕊
2020年08月25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圍繞“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一主題,地方媒體紛紛加強宣傳教育,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以實地走訪調查、刊發新聞評論、發起倡議活動等多種途徑,努力在全社會營造珍惜糧食、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深入一線走訪調查 融媒作品創意呈現

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永遠都不過時。各地媒體深入一線走訪調查,既積極展現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也不回避仍然存在的“舌尖上的浪費”現象。

南國早報推出一線報道,記者親自走訪廣西南寧的多家餐廳發現,門店在點菜環節會主動提醒顧客,不少餐廳都張貼了“文明用餐”“光盤行動”等宣傳提示語,餐后的“打包”也成為不少食客的好習慣。網友“黎黎”留言表示:“杜絕浪費,從現在做起。”網友“二聰”建言稱:“菜品應該做小份,這樣就不會浪費了。”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 當前,全國上下都在熱議餐飲浪費問題,而現實生活中,一些地方的浪費現象依然存在。今晚報根據市民反映,派出多路記者奔赴天津不同區域,報道中公開點名,直指一些餐廳浪費現象嚴重。不管是 “一桌子飯菜幾乎剩了一半”還是“食客離開后,多個盤子滿是剩余食物”亦或是“飯菜剩的不少,倆菜基本沒動”,都是對食物的極大浪費。網友“初初”評論稱“要珍惜食物的來之不易、杜絕浪費。”還有網友認為“餐廳應積極引導、溫馨提示,食客也應厲行節約、從我做起。”

關注民聲、征集民意,北京日報客戶端採用問卷方式,收集市民對餐廚浪費情況的反映,問卷顯示,50%的受訪者呼吁採購食材應少量多次﹔60.87%的受訪者呼吁超市應減少大包裝量,提倡小份包裝﹔48.91%的人認為,應通過社區等渠道呼吁居民減少浪費。北京日報客戶端還對北京市民家庭餐廚浪費現狀進行探訪調查,實地跟蹤了解食材從批發市場端到超市菜場端再到家庭端的“全鏈條”浪費情況。有受訪者提出“希望媒體多宣傳,在社會上形成勤儉節約的氛圍,讓年輕人認識到生活不易,不要浪費。”

全媒體時代,形式多樣的融媒作品已成各大媒體報道的“標配”,在地方媒體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社會氛圍中,圖文、音視頻等融媒體產品也發揮了“輕騎兵”作用,得到廣泛傳播。

“對舌尖上的浪費堅決說不”“節約糧食、杜絕浪費”“吃光盤子,才有面子”“剩余飯菜,打包帶走”“理性消費,不攀比不虛榮”“珍食莫蝕,天地糧心”“節約無小事,文明靠大家”……新甘肅客戶端、雲報客戶端、上游新聞、廣州日報、華聲在線、新湖南客戶端、交匯點新聞等不少地方媒體紛紛制作推出創意海報,簡潔的畫面配上有力的話語,讓廣大網友和受眾在生動有趣的觀看過程中,收獲發人深省的思考。

由新疆日報、天山網、石榴雲共同出品的H5《制止餐飲浪費,讓節約成為一種習慣》,以橫屏長圖的形式,展現不同生活場景下,如何實現節約的良好習慣,還可通過“點擊聽一聽”,獲取節約小常識。H5畫面精美生動,宣傳用語深入淺出,也獲得了網友的好評。

新聞評論有的放矢 倡議活動各有特色

評論歷來被稱為媒體的旗幟和靈魂,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地媒體也紛紛刊發旗幟鮮明的評論文章,一方面號召全社會積極行動起來,建立長效機制,以更加務實的舉措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另一方面也澄清誤區,指出倡導節約不等於限制消費,並對制止浪費中出現的簡單粗暴做法提出批評。

《貴陽日報》在《行動起來,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一文中指出,餐桌上的儉與奢,看似小事,實則是社會風氣的一個縮影。我們要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宣傳教育,積極倡導文明健康的飲食文化,完善餐館、食堂等公共場所提示標識,引導餐飲行業和企業提供大眾化餐飲、小份菜、半份菜,鼓勵消費者節約用餐、主動打包,推動“光盤行動”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家庭。

全國多地出台舉措遏制“舌尖上的浪費”,酒店、餐飲等行業也倡導大家珍惜糧食,厲行節約當然值得鼓勵,但杜絕浪費不是反對消費,長江日報刊發評論《厲行節約不等於過苦日子》,文章明確指出,節約的要義是杜絕不必要的浪費,避免大手大腳。制止“舌尖上的浪費”不是讓人們不吃飯、不請客,而是要求人們一是在量上適宜,避免無謂的浪費﹔二是講究合理搭配,吃得健康。從蒙昧走向理性與科學,這是人類社會進步的規律。餐飲文化恐怕也需要這樣一場“啟蒙”,走向“現代化”。

餐前稱體重點餐、食客有剩菜就扣服務員績效、N-2點餐模式……各地掀起一場杜絕浪費、節約糧食的熱潮,但是個別地方卻出現了一些僵硬的形式主義做法。東方網評論《制止餐飲浪費,形式主義是大敵!要看真正的“高招”“實招”》直指“形式主義是遏制餐飲浪費的大敵,究其因,形式主義浮於表面,光做面子工程,而不在乎實際效果。”文章認為,消除與制止餐飲浪費有關的形式主義,需要源頭治理,同時通過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工作合力。

除了線上的宣傳報道,不少媒體還策劃推出多種線下活動,讓民眾得以親身體會厲行節約的重要性。三秦都市報組織5名來自陝西師范大學實驗小學的“學生記者”,走進西安市大小餐飲店,用稚嫩的聲音“教育”餐桌浪費者節約糧食,杜絕浪費。“小記者”張宸銘表示,他通過這次活動發現,如果每個人每天都浪費一些食物,那這個數字加起來是很可怕的。“自己以后首先要從自身做起,不浪費每一粒糧食。此外,能夠為節約糧食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覺得很開心。”

“小記者”提醒一名食客將盤子裡的剩飯打包 三秦都市報記者張晴悅 攝

華商報策劃推出了一日農耕活動,邀請中小學生個人或者家庭報名參與,記者帶領大家去田間地頭實際體驗干農活的過程,感受農活的艱辛,讓孩子們領悟節約糧食,要從小做起、從我做起的道理。另外,華商號網端微報全媒體平台還計劃推出“百家節約餐”報道,邀請100個家庭用10元、20元、30元做出“節約餐”,並由專家進行點評,讓“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念“飛入尋常百姓家”。

地方媒體還通過發起倡議,引領大家積極行動起來。“拒絕餐飲浪費,我們在行動!”河南廣播電視台交通廣播聯合河南新聞廣播、河南信息廣播、河南音樂廣播、河南私家車廣播、河南影視廣播、河南經濟廣播、河南農村廣播、河南戲曲廣播、河南教育廣播等共同發出倡議,主持人通過錄制短視頻,帶頭向廣大聽眾和市民作出承諾:文明就餐,合理點菜,我承諾,不講排場﹔剩菜打包,人走桌淨,我承諾拒絕“剩”宴﹔節儉惜福,快樂生活,我承諾,按需就餐……一句句話語深入人心,不少網友紛紛響應。網友“美美與共”點贊稱“身邊媒體倡議身邊事,小家節約糧食為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