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秀美人生》再現黃文秀事跡 用光影匯聚青春力量

周仕興
2020年08月25日06: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光影匯聚青春力量

蜿蜒山路,丈量著青年心中的長征﹔群眾笑容,傳遞著貧困山區的希望﹔黑夜暴雨,再現那段揪心的歸途……8月23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組織策劃拍攝的重點扶貧題材影片《秀美人生》正式與觀眾見面。

電影《秀美人生》以“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為人物原型,講述了一位當代優秀青年放棄大城市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奉獻的感人故事,呈現新時代青年用青春芳華詮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秀美人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我們拍攝電影《秀美人生》,以此致敬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希望通過這部電影,向中國、向世界講好廣西脫貧攻堅故事,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自覺把個人事業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統一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范曉莉說。

尋找楷模的根和魂

“駐村滿一周年,汽車儀表盤的裡程數正好顯示兩萬五千公裡,我在朋友圈發了一條信息:‘我心中的長征,駐村一周年愉快!’”銀幕上,一個活潑陽光的鄰家女孩閃現眼前,她就是壯族姑娘、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

黃文秀出生於百色市田陽區農村,2016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回到百色市委宣傳部工作。2018年3月,她響應組織號召,到樂業縣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帶領88戶418名貧困群眾脫貧,全村貧困發生率從22.88%降至2.71%。2019年6月17日,黃文秀在返回駐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犧牲,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

黃文秀犧牲后,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追授黃文秀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中宣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黃文秀先進事跡,追授她“時代楷模”稱號,黃文秀同志入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

通過光影再現黃文秀生前故事,匯聚脫貧攻堅中的青春力量,是文藝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2019年7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開始籌備拍攝電影《秀美人生》,組織兩位本土作家參與編劇,邀請曾執導《十八洞村》等作品的苗月擔任導演。影片得到國家電影局支持和指導,作為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獻禮的全國重點影片之一推介,被列入廣西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扶持項目。

在苗月看來,一部優秀的扶貧題材電影,要達到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高度,創作團隊必須有大格局、高維度的視角,對大歷史和全面小康大場景的感悟,以精良的職業水准和專業素質,從土地中找到魂和根。

為了更好地塑造黃文秀人物形象,拍攝前,苗月帶領創作團隊前往黃文秀生活、工作過的地方採風收集素材。他們走黃文秀走過的山路,吃黃文秀吃過的農家飯,俯身聆聽她駐村工作的點點滴滴。“我們漸漸感受到,黃文秀就是我們身邊的一個朋友。”苗月說,黃文秀出身於百色革命老區,通過讀書走出大山,學成又返回鄉村,她對農村的感情更直接純真而深沉。

“脫貧攻堅讓黃文秀找到了實現人生價值的路徑,所以她義無反顧地走向了百坭村。”苗月多次被黃文秀的故事感動落淚,“扶貧工作需要對農村有更加積極投入的態度,不僅要幫扶貧困人口,還要關愛土地、幫扶人心,以一種浸入性的情感和力量在農村有所作為,這是電影著力表達的主題。”

簡單又不簡單的創作

主題立意明確后,怎樣使電影故事吸引觀眾,讓人物形象不單薄,是電影《秀美人生》創作的重點和難點。

“拍這部電影壓力很大。”接觸過不少脫貧攻堅題材電影的苗月坦言,一度擔心找不到突破點而變成重復自己。但當深入了解黃文秀的事跡之后,苗月發現黃文秀身上很多與眾不同的地方,這給了她很大的創作空間。

“黃文秀的人生經歷很平常,但她的人生格局很大——她不滿足於個人的改變,而是用心去完成更大的對鄉村的改變。”苗月說,《秀美人生》通過講述黃文秀的鄉情、親情、愛情,讓觀眾看到一段飽含家國情懷的“秀美人生”的意義。“簡單的人生亦能讓人們感動,那就是一種不簡單。簡單又不簡單,就是我們要表達的電影故事。”苗月說,“我們追求更生活、更接地氣、更生動、更讓人感動的方式講述故事。”

電影《秀美人生》原計劃今年2月初開拍。春節期間,劇組工作人員陸續到達拍攝地樂業縣。孰料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開機時間被迫延后。劇組人員在酒店自我隔離期間,認真研讀劇本、討論拍攝方案、制定工作計劃,各項工作有條不紊。

2月22日,電影正式開拍。近3個月的連軸拍攝,劇組150多位年輕電影人跋山涉水,晝夜不停地奮力工作。青年演員郎月婷在影片中飾演黃文秀,郎月婷與黃文秀同齡,定妝照與黃文秀十分相似。“外表相像還不夠,我要努力演好文秀,演活文秀。”郎月婷一腳踏進泥土,一心扎進山村,用心研讀資料,用情揣摩角色,一次又一次走進黃文秀的精神世界。“我感動著文秀的感動,痛苦著文秀的痛苦,也快樂著文秀的快樂。”郎月婷動情地說。

電影中,有一個黃文秀回后援單位匯報工作的場景。百色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覃蔚峰本色演出,扮演聽匯報的角色。覃蔚峰和黃文秀共事3年,“就像真地在和黃文秀對話。”覃蔚峰說。

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秀美人生》最令人動容的,是黃文秀犧牲后的一個鏡頭,拍攝的畫面是幾百名駐村工作隊的年輕人聚集在一起。“畫面展現的是青春的面孔、青春的力量,寓意他們和黃文秀一樣,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影片中飾演90后扶貧工作隊員的演員陳超說。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黃文秀從村屯走出去,又回到村屯來,把脫貧攻堅當成她心中的長征,電影《秀美人生》正是通過黃文秀這個時代符號,致敬全國扶貧一線千千萬萬的黨員干部,旨在激勵更多青年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文秀以真心換真心,我們希望能以真情換感動,讓觀眾真切地感受文秀的美好青春和奮斗之路。”郎月婷在《秀美人生》首映式上說。

從前期策劃拍攝宣傳到首映,電影《秀美人生》在廣西各級黨員干部尤其是青年中持續保持高關注度。廣西大學大三學生李月明觀影后說:“這次觀看電影,更直觀更真實地感受黃文秀駐村扶貧的心路歷程,更明白了作為新時代青年的使命與責任。”

“影片裡,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當百坭村群眾種植的柑橘遭遇病虫害,又不知道到哪裡找專家的時候,黃文秀斬釘截鐵地說‘我去找!’”南寧市馬山縣加方鄉深度貧困村龍開村駐村第一書記毛鑫感慨地說,黃文秀毅然放棄了城市的繁華,走向偏遠的農村,用腳步丈量民情,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這種勇於擔當的精神讓她又感動又欽佩。

“黃文秀是脫貧攻堅戰場上涌現出的時代楷模,是新時代青年的優秀代表。電影成功塑造了黃文秀質朴而光輝的形象,具有很強的思想震撼力和藝術感染力,是一部弘揚時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廣西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容本鎮表示,電影《秀美人生》傳遞的人生觀價值觀,當成為新時代青年的人生航標。

光影匯聚青春力量,接力書寫秀美人生。電影《秀美人生》首映儀式結束后,還將走進百色革命老區,走進黃文秀戰斗過的百坭村,並在9月與全國觀眾見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