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武漢日記",陪伴武漢戰"疫"

2020年08月25日07:0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 “武漢日記”,陪伴武漢戰“疫”

今年年初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勇敢逆行,奔赴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報道疫情動態,傳播防控知識,講述感人故事。

從紀錄片《生死金銀潭》,到微視頻《非常日歷》﹔從戰“疫”日記Vlog,到新聞發布會5G直播……各家媒體創新方式,制作了短視頻、Vlog、H5、長圖等新媒體作品,不乏爆款之作和刷屏之效,可謂融合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面向委員單位發起征集活動,並在中國記協網制作推出多媒體專題《踐行“四力” 創新深融——戰“疫”新媒體精品案例展示》。

“二〇二〇年庚子春節前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人民網記者崔東、王欲然、陳遠丁、劉陽、韓基琛‘逆行’前往武漢,與人民網湖北頻道十余位記者一起,記錄武漢,記錄歷史。”今天看來,這段寫在人民網“武漢日記人民網前方報道團隊武漢採訪實錄”專題頁面上的開卷語,依舊蕩氣回腸,令人熱血澎湃。

疫情發生后,人民網總網記者主動請纓奔赴武漢,與湖北頻道記者奔走於武漢的重症監護室、居民社區、援鄂醫療隊駐地、火神山和雷神山建筑工地等,用文字、圖片、短視頻Vlog、直播等形式為網友打開了直擊戰“疫”一線的窗口。50多天40多篇武漢日記,在人民網法人微博和官方微信上推送,不少作品獲網信辦全網轉發。“武漢日記”系列報道在各平台總訪問量超過1億。

日記是一種陪伴

1月23日,人民網總網首批特派記者趕在“封城”前抵達武漢。“面對疫情,我們和武漢都沒有太多時間去准備。走正確的路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一輩子裡,能親眼見証和記錄一段歷史,是記者的責任。”一位記者出發前發的朋友圈反映出媒體工作者的內心世界。

真實反映武漢戰“疫”狀態是一線新聞工作者的責任。疫情暴發初期,新型病毒、傳染性極強、暫無特效藥、“封城”等傳言一度引發社會恐慌,如何讓報道走進人心?我們的回答是陪伴:陪伴武漢,陪伴讀者,陪伴社會。日記是每個人都熟知的記錄形式,面對未知的病毒和戰“疫”形勢,這種接地氣的形式更容易接近受眾,傳遞“我們與武漢同在,全國人民與武漢同在”的心理安撫。

50多天,前后方共產出40多篇日記,這是一場既拼智力又拼耐力的馬拉鬆。白天,前方記者既要完成既定採訪任務又要跟進最新進展,晚上回到住處才能進行日記創作﹔而在人民網后方,有專門的文字、圖片和視頻編輯,負責加工、潤色前方發回的內容。為了確保日記在第一時間推出,前方記者何時回稿,后方編輯就幾點上崗。網友一次次地“催更”,既給了“武漢日記”持續報道的動力,也充分說明這種報道形式和生產方式深受用戶喜愛、滿足了公眾期待。

溫度是一種力量

“武漢日記”系列報道給我們以下三個方面的啟發。

第一,有價值的信息永遠是新聞報道的稀缺資源。

進入疫情中心意味著更靠近危險,但這也是一種得天獨厚的優勢:離真相最近、離風暴中心的人和故事最近。在“武漢日記”系列報道中,人民網記者也承擔著科普和辟謠的使命任務。諸如戰“疫”初期醫院的防護物資是否充足,當地生活用品物價是否穩定,火神山醫院選址是否存在隱患,口罩怎麼戴才科學等公眾密切關注的話題,都能在“武漢日記”中找到答案。前方記者充分發揮黨報黨網的優勢和人民賦予的監督力、公信力,以扎實的採訪有力回應了社會關切,在戰“疫”初期起到了穩人心、定軍心的重要作用。

第二,有溫度的報道永遠是安撫人心的重要途徑。

“武漢日記”記載了幾十個鮮活的人物,他們的故事為我們復盤武漢戰“疫”提供了另一種角度和參考。戰“疫”中,有溫情也有苦情,難能可貴的是,“武漢日記”力求為每一種情緒找到一個出口和歸宿。

比如《我的城,我來救》這篇日記,發出了戰“疫”初期武漢人積極自救的吶喊﹔又比如2月7日我們推送了一篇日記《武漢,要有光》,當日的凌晨,李文亮因公殉職,天亮前的這段時間,堪稱疫情期間互聯網上的“至暗時刻”,了解了這個背景,再來看《武漢,要有光》這個標題以及這些日記,會讓人感受到這篇文章不只是武漢小伙兒鄢明俊鏡頭裡有光、有力量的武漢,還會讓人感到日記裡面的人情味兒,而這也是我們用日記陪伴讀者的初衷。這些有溫度的報道,凸顯了人民網新聞報道的人文情懷,用溫暖治愈了全社會。

第三,有戰斗力的團隊永遠是攻堅突擊的有力保障。

每一次重大突發新聞,都會涌現出隻身奮戰的孤膽英雄和默默奉獻的幕后英雄,人民網的“武漢日記”系列報道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武漢日記”系列報道是人民網總網與地方頻道、前方記者與后方編輯密切配合的典范,其呈現出的扎實的採訪、豐富的表現手段,是人民網近年來融合轉型發展的成果體現。此次戰“疫”報道,進一步鍛煉了人才隊伍,也為今后類似重大報道積累了經驗。

創作、刊發“武漢日記”的日日夜夜、點點滴滴,不僅是人民網貢獻戰“疫”力量、提供戰“疫”智慧的一個縮影,也是人民網踐行“四力”要求、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真實寫照。

  》》》點擊查看“武漢日記”專題頁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