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截至7月下旬,騰訊視頻“小康”主題頻道頁面訪問量達2.7億

助力脫貧攻堅 內容渠道齊發力

張君成
2020年08月27日07: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騰訊視頻自制了《看見愛的力量》等一系列原創紀錄片。

今年4月,騰訊視頻上線“小康”主題頻道,以承載小康扶貧獻禮相關優質獨家、自制獻禮內容和策劃。憑借多元的欄目設置以及豐富內容呈現,截至7月下旬,“小康”主題頻道頁面訪問量達到2.7億。

提前規劃,在內容與渠道雙效發力,使騰訊視頻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大獻禮宣傳工作備受觀眾矚目。騰訊視頻相關負責人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騰訊視頻圍繞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主題主線的整體宣傳部署,提前規劃整體制播方案,統一內部內容儲備、頁面編排、頻道運營、市場推廣等各方面力量,扎實推進獻禮宣傳工作的持續開展。

“小康”上線

加大原創制作力度

在今年第一季度,騰訊視頻“小康”主題頻道上線,其開辟“優質內容矩陣點贊多彩中國”“時代的驕傲”“獨家-青春更燃時光更暖”“優質電視劇展播”等豐富多樣的主題板塊﹔整合騰訊視頻持續儲備的獻禮正能量節目,重點展播《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綠水青山帶笑顏》《幸福在哪裡》等多個品類精品獻禮內容。

在該負責人看來,主題頻道豐富的展現形式離不開騰訊視頻在內容方面的原創策劃,“我們在相關原創內容策劃上是持續的,如年初我們推出‘影響力特輯’,展現了延安洋槐蜜項目精准扶貧的成果,5月則推出‘《你好武漢》抗疫特輯’,后續還將持續打造涵蓋小康扶貧、傳統文化保護、優秀青年代表等關鍵內容的策劃特輯”。

在一系列原創內容中,騰訊視頻的紀錄片系列尤為亮眼,如《中國:她的故事》作為該平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獻禮的核心節目,入選了國家廣電總局2020年重大題材網絡影視劇項目庫首批項目,引起了較大反響。同時,一大批從宏觀經濟、扶貧公益實踐等角度聚焦小康主題的自制紀錄片也在有序播出。如5月16日首播的自制公益人文紀錄片《看見愛的力量》,記錄了騰訊公益“我是創益人”計劃,對不同地域、不同年齡的幫扶對象切實提供愛心援助取得的公益成果。

此外,騰訊視頻自制網絡電影也在展現主旋律精神方面持續發力,連續創作了《特別有種:致命行動》《怒火追凶》《獵蹤》《絕密追蹤》《限時營救》《見習排爆手》等一批弘揚愛國主義、人民衛士題材的作品,展現了這些平凡崗位上不平凡的英雄們守護平安家園、建設和諧社會的精神風貌,共同譜寫了新時代的社會氣象。並且集合歷年優秀原創網絡電影,包括有志青年支邊支教題材的《阿浪的遠方》,契合“讓城市成為百姓的樂園”理念的社區文化題材《我在春天等你》等進行展播,從不同側面反映城鄉人民群眾小康生活的精神面貌。

打好“組合拳”

主題宣傳持續升溫

對騰訊視頻來說,主旋律宣傳並非面子工程,而是自己的職責與使命。對此,記者看到,騰訊視頻打出了一套“組合拳”,讓相關報道持續升溫。如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騰訊視頻連續推出多檔“脫貧攻堅”“小康社會”主題專項策劃,契合全國兩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精神,也對今年下半年小康社會主題宣傳持續升溫和高潮階段先期進行了有效預熱。

全國兩會期間,騰訊視頻還充分利用渠道優勢,進行強強聯合,擴大影響力。如騰訊視頻和《光明日報》聯合出品的《數字看兩會》策劃,特別聚焦小康扶貧主題,其中,《60秒帶你看懂政府工作報告裡的關鍵數字》單條網絡播放量達1300萬,《中國脫貧有多震撼,90秒告訴你》單期播放量380萬。同時,還聯合《光明日報》、中國扶貧基金會共同發起“最美鄉村”主題短視頻征集活動,邀請創作者們拿起相機,記錄新農村新風貌,展現自己心中的“最美鄉村”,聚合專輯“最美鄉村短視頻作品集”集納優秀來稿500余條,在專欄進行展播。

近期,騰訊視頻全程跟進CCTV電影頻道“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公益直播,首場“大同黃花晉京城”切實助推助農產品宣傳,連續3年與“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下鄉直播、專題節目的合作支持﹔積極參與中宣部宣教局、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舉辦的2020年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微電影活動,集中上線《轉身》《一路有我》等多個地方政府出品的系列扶貧主題微電影,展現扶貧一線感人事跡和致富成果。

此外,騰訊視頻還對新華社上線的首部時政互動微紀錄片《她的故事,“觸”動人心》提供了技術支持。該片聚焦全國人大代表、來自雲南橫斷山區的傈僳族基層法律工作者李金蓮,騰訊視頻創新性地將該節目以互動模式設置多個“劇情”選項,依法討薪、普法宣傳、修路助農,用戶輕輕一點即可觸發“劇情”走向,感受美麗鄉村的發展變遷,體驗李金蓮代表不一樣的“履職路”。

年輕態正能量

最大化實現傳播效果

為了讓年輕人了解脫貧攻堅的最新動態,騰訊視頻在宣傳中特別注重年輕態正能量傳播,注重內容產品和運營創新,最大化實現小康扶貧獻禮宣傳效果。在運營資源上充分發揮平台優勢,聯動騰訊系產品矩陣,擴大獻禮傳播影響力,內容產品側重長短融合、互動視頻、H5交互策劃等年輕態宣傳創新多元打法,並切實投入公益實踐助力“脫貧攻堅戰”。

首先注重年輕態正能量傳播,充分運用內容運營、產品功能、社交媒體等多種途徑,打造多樣化的互動玩法。例如在宣傳電視劇《花繁葉茂》時,騰訊視頻就結合當下網絡流行語,推出網感宣傳看點“后浪了解脫貧攻堅方式”“后浪看過來”等﹔宣傳電視劇《遍地書香》時,則結合該劇主打看點推出“文化扶貧!想致富多讀書!”等,使脫貧攻堅重點劇目更大程度觸達平台主流年輕用戶,助力播出效果。截至7月下旬,脫貧攻堅重點推薦劇目在騰訊視頻網絡播放量4.6億。

其次注重內容、產品技術和宣傳手段創新,打造廣大觀眾喜聞樂見的小康扶貧宣傳,避免刻板說教。5月22日,騰訊視頻結合音樂推出原創策劃“動次打次奔小康”H5,用戶可通過奏響活動H5專題中的曲目為小康生活喝彩,H5中既包括《錦繡小康》《小康生活恰恰恰》這樣的主題歌曲,也包括《贊贊新時代》《追夢赤子心》《你好2020》《熱血燃》等充滿正能量的流行歌曲,運用多樣化年輕態的互動玩法,體現了當代年輕人熱血追夢的精神面貌。

最后發揮平台優勢,履行平台責任,切實踐行公益扶貧工作。騰訊視頻相關負責人表示,騰訊公司一直秉承“科技向善”理念,持續深化開展“互聯網+公益”,釋放互聯網公益能量。如6月10日,騰訊視頻VIP“積分公益捐”攜手壹基金發起“好故事陪伴好時光”公益項目,助力壹基金困境兒童關愛計劃,用戶通過捐贈積分助力為留守兒童建立服務站,陪伴留守兒童成長好時光。“我們希望將公益傳播自然融入億級用戶的生活與娛樂中,切實承擔起新時代視聽平台的正向價值引導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