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00多部中外佳片展映,330多億元市場簽約金額——

第十屆北影節落幕 十年光影向未來邀約

本報記者 劉 陽 魏 薇
2020年09月01日06: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光影 向未來邀約

  影迷在露天展映單元南鑼書店放映點觀影。影像中國

  觀眾在看露天電影。 和冠欣攝(人民視覺)

  觀眾在參觀北影節10周年特展。賀路啟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8月29日,為期8天的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落幕。本屆電影節創新展映模式,開設線上線下觀影、露天放映、雲論壇等,放映了300多部中外優秀影片,110個項目市場簽約總金額達到330.89億元。十年光影,記錄了北影節向著全球化、專業化、互動化方向突破奮進的姿態,也展現了中國電影蓬勃向上的未來。

  8月29日,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落下帷幕。

  8天裡,4場大師班分享、10場主題論壇舉行,17個創投項目亮相終審路演舞台,110個項目市場簽約總金額達到330.89億元,無數影迷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觀影……

  受疫情影響,本屆北影節的舉辦時間由4月推遲到8月。十年砥礪前行,十年傳承跨越,北影節的初心始終未變,今年通過創新“雲連線”“雲展映”等方式,成就了中外電影人凝聚共識、協同奮進的平台,也滿足了影迷們的期待。

  以良性的互動激發觀眾觀影熱情

  今年北影節的“北京展映”環節開票不到10分鐘,電影票就賣出了70%,這麼快的售票速度,其實在意料之中。

  近年來,“搶票”已經成為北影節展映環節的標配,片單一公布,影迷們便早早制定好觀影計劃和搶票攻略,一些重點影片剛剛開票便售罄的現象也成為常態。北影節與影迷的互動,在一場場觀影中愈加深厚。

  第一屆北影節時,觀眾王子沺還是學生,如今已經進入中國電影資料館工作,把興趣變成了職業。在王子沺看來,電影節給影迷搭建了一個溝通交流平台,“大概三四年前,我認識的兩個影迷朋友通過參加電影節變成了情侶,大家在朋友圈裡見証了他們求婚、結婚、度蜜月的過程,都替他們開心。”

  王子沺回憶,“2017年,有位老爺爺專門從天津過來參加電影節,因為不會在網上購票,沒提前買到一張票。從那一年起,隻要他說好要來,我都會無償幫他網上購票,他的這份堅持讓人感動。”

  今年的北影節加開了露天展映板塊,放映《廬山戀》《中國機長》等影片。影迷們可以坐著板凳、搖著扇子,體驗露天觀影的獨特感受。

  今年北影節的開幕式上,電影人吳京說,觀眾們對電影的巨大熱情和殷切希望,能推動電影向著遠方加速、再加速,成為藝術銀河裡永恆的星球。

  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感慨,10年來北影節最大的變化是與觀眾的良性互動增強了,觀眾的參與度愈發高漲,影展的選片質量越來越高,帶來了電影節的多樣化、多元化。北影節很好地利用了北京電影學院、中國電影資料館等場合,實現了專業資源共享。

  以開放的胸襟把握電影發展脈搏

  包容性強,是北京電影節10年來的鮮明特征之一。“一直以來,我們都在往專業化和國際化方向努力。”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辦公室綜合協調部部長姜宣說。

  今年“北京展映”板塊放映了300多部中外優秀影片,包括紀念法國電影導演埃裡克·侯麥誕辰100周年的“侯麥之約”單元,《戰爭與和平》《象人》等外國影片,展示全球前沿電影修復技術的“修復經典”單元,以及匯集全球優秀電影新作的“環球視野”單元等。

  VR展映單元提供了VR的沉浸視角,設置了大量交互體驗,觀眾通過手柄在虛擬世界中進行操作,推動、影響劇情發展,參與影像敘事。現場的新奇體驗,讓不少影迷印象深刻。

  2012年起,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深刻改變著世界電影的格局。而北影節的成長,始終伴隨並參與到中國電影產業的不斷進步中。中國電影資料館研究員李迅說:“北影節是全方位的,它不僅向有影響力的商業電影,也向藝術電影、實驗電影開放了展示的舞台。”

  今年,北影節突破了線上線下的邊界,將線上觀影和對影片線上發行的討論納入多個環節,使電影節的視角更加開闊立體。饒曙光認為,“電影節與電影市場應該是有效互補的關系,北影節呈現出電影文化的多樣性,滿足了不同觀眾的需求。”

  今年的評獎環節,全球超過9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0部影片報名參評“天壇獎”,先后有近50名中外電影人擔任“天壇獎”評委,許多中外電影人還通過視頻連線等方式參與論壇。不少“雲參會”的外國導演表示,“如果在這種困難的情況下還能堅持下來,我想沒有什麼坎是過不去的,非常期待和大家在線下見面。”

  以專業的眼光探尋行業發展前沿

  “北京展映”策展人、中國電影資料館節目策劃沙丹從第五屆北影節便參與到策展環節。他認為,“北影節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把握世界電影發展的脈搏,關注產業發展的趨勢,去了解電影未來會成為什麼樣子。”他介紹,這次“北京展映”的電影票很快就搶光了,大量前沿性的新片受到歡迎。

  專業性,是北京電影節越來越鮮明的特征之一。展映布局設計上,重點探尋行業發展前沿。比如修復電影展,聚焦電影修復產業發展,探索讓更多老電影通過修復進入市場放映的渠道。此外還開拓了鏡界電影單元,放映用傳統理念無法定義的全新電影,探索電影未來的形態。據了解,這也將成為北影節未來著重打造的路徑。

  北影節搭建的交流平台推動了各方合作。10年間,“北京市場”立足電影產業發展,以“展示、推介、交流、交易”為主題,搭建起“電影要素”“項目創投”“版權交易”三大平台,吸引優秀項目參評及眾多商業主體簽約合作,在業界形成強大的聚合力和影響力。“北京市場”簽約儀式10年來共促進302個重點項目洽商簽約,交易總額累計達1650.28億元。在8月28日舉辦的簽約儀式上,共有21個重點項目、46家企業現場簽約,110個項目簽約發布,總金額達到330.89億元,同比增長約7%,再次突破紀錄。

  近年來,越來越多尚未成形的電影項目通過創投環節引起業內關注,獲得專業力量的扶持,創投平台也由此成為項目由初創到轉化為成片走進影院與觀眾見面,甚至參加國際展賽的通道。過去9年,北影節創投板塊共征集電影項目4495個,推動近200個電影項目與產業界見面和對接。今年,報名創投板塊的項目有829個。

  本屆電影節期間,共舉辦“5G時代電影的發展與變革”等主題論壇10場,聚焦國內外電影產業發展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集中體現出北影節的專業性,使北影節向著產業更核心、更縱深的方向發展。

  “每年‘北京展映’的最后一天,工作人員都會在銀幕打上一行字:北京國際電影節,明年見!當這行字出現的時候,有人會熱淚盈眶,有人會歡呼鼓掌,這說明北影節在10年時間裡對所有影迷的愛從未改變。”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滔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